廣告接到“手軟”,虛擬人的商業模式能否持續?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她”在社交媒體上擁有近14萬名的追隨者,個人主頁分享的不僅是她環遊全世界的旅行照片,也穿插着她為各時尚品牌做廣告的贊助內容。

“她”是一位渲染得相當逼真、由一家韓國公司推出的的虛擬網紅,名叫Rozy。創建“她”的Sidus Studio X公司稱,Rozy能夠以“最像人類的方式做到我們所做不到的一切”。

據官方數據,Rozy2021年全年的收入就已經達到了15億韓元(約為511萬人民幣)。同時,Sidus Studio X預計Rozy今年將為公司創造超20萬韓元的利潤。

實際上,國內外早已有多個出圈爆紅的虛擬人,從虛擬歌姬初音未來、洛天依,到超寫實數字人AYAYI、柳夜熙,虛擬人的形態和擬人化處理更為細緻和自然。“虛擬人”行業也正在蓬勃發展,隨之而來的是一個全新商業模式。

一項有利可圖的生意

在現實世界中,已經形成了運用虛擬人創造商業價值的產業鏈,虛擬人是源源不斷資金的流入方向。

艾媒諮詢的數據顯示,2021年,僅在中國,虛擬人帶動的產業市場規模已達1074.9億元,預計2025年該數值將達到6402.7億元。

樂華娛樂與字節跳動合作打造的虛擬女團A-Soul在去年以“一己之力”撐起了樂華的泛娛樂業務。據樂華娛樂提交的赴港上市申請書,2021年其泛娛樂業務收入達到了3787萬元,公司稱A-SOUL在其中佔據重要份額。

A-Soul的高人氣吸引了肯德基、歐萊雅等國際知名品牌以及健身平台Keep、Pico視頻等公司品牌的合作邀約。

據報道,虛擬網紅Rozy的客戶包括韓國國內的人壽保險公司和銀行,Sidus Studio X的CEO Baik Seung-yup認為,與Rozy的合作可以讓這些公司的形象變得非常年輕。

Rozy的推出至今兩年時間,她不僅獲得了包括香奈兒和愛馬仕在內多個知名品牌的贊助,還曾在一系列虛擬時裝秀上亮相,甚至發行過兩首單曲。

中關村大數據產業聯盟秘書長趙國棟告訴區塊鏈日報記者,虛擬人的優勢之一是人設永不翻車。

“隨着技術的發展完善,虛擬人目前存在的劣勢會慢慢消失。”他補充道,“實際上虛擬人可能比真人更具親和力,甚至我們在網絡上都難以分辨它是虛擬人還是真正的人。”

“未來每一個企業都會用數字人,為它的客戶提供服務。”趙國棟稱。

與成本更高的真人相比,虛擬偶像或虛擬主播並不受時間或空間的限制,可以出現在任何地方,不間斷地工作。

在“虛擬人”行業蓬勃發展之時,開發虛擬人的平台應運而生。百度智能雲AI人機交互實驗室負責人李士岩向記者介紹,數字人從風格上包含2D寫實、3D卡通、3D超寫實,類別上又包含服務型及演藝型數字人,這背後對技術能力的需求差別很大。

據了解,目前市面上打造數字人的價位在幾萬到千萬不等,有些實現複雜交互、高度定製化、超高精度的數字人也可能到百萬甚至千萬。

能否突破增長乏力的怪圈?

與真人明星相比,虛擬網紅的人設和吸引力需要從零開始創造,並不斷通過各社交媒體平台來維繫與受眾的互動,以此加強它們的影響力。

虛擬網紅或偶像代言是否比真人明星更可靠?有網友告訴記者,虛擬人並不見得更可靠,“真人至少能夠真實的體驗相關服務或試驗產品”。

不過從數據上來看,虛擬人相當受商家歡迎。由魔琺(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與北京次世文化傳媒公司在2020年5月推出的虛擬KOL——翎Ling,與品牌的合作邀約不斷襲來。

奈雪的茶、特斯拉、時尚雜誌Vogue,都與翎Ling達成廣告交易。翎Ling還在2021年8月成為了洗護品牌100年潤發官宣的代言人。

燃麥科技打造的超寫實數字人AYAYI走的路線與翎Ling也極其相似。自2021年5月AYAYI在小紅書發布第一篇筆記后,一夜漲粉將近4萬。

現已收穫接近130萬粉絲的AYAYI接連吸引到嬌蘭、安慕希等各大品牌的青睞,她還在去年中秋節前夕宣布入職阿里,成為天貓超級品牌日的數字主理人。

也有品牌直接培育自己的虛擬形象代言人。國產彩妝品牌花西子就曾推出虛擬形象“花西子”,“屈晨曦”則作為屈臣氏的AI品牌代言人,歐萊雅中國首對虛擬偶像“歐爺”以及“萊姐”在去年3月正式與大眾見面……

不過,虛擬人真的是現階段最好的營銷利器嗎?虛擬人的商業價值是可持續性的嗎?

據區塊鏈日報記者觀察,“東方佳人-花西子”賬號自開通以來每條微博互動量寥寥,最新更新停留在了去年10月28日。擁有20萬粉絲的“屈晨曦-Wilson”也面臨著互動量銳減的局面,發布的每條微博都與抽獎、發放粉絲福利等相關。

另一邊,儘管AYAYI的粉絲增長速度不如初期,但她和韓國的虛擬網紅Rozy的路線近乎一致。AYAYI的更新頻率較為頻繁,近期還曬出了前往動物園、玩飛盤等活動的照片。

總體來看,雖然虛擬網紅創造商業模式的可持續性有待驗證,但虛擬網紅正在成為現代社會中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而被她們所吸引的主要是Z世代和千禧一代的受眾。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956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5 12:37
下一篇 2022-08-05 13: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