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來源:“MetaPost”(ID:MetaPost23),作者:MetaPostOfficial

我們此前寫過《元宇宙這盤棋,騰訊已經下了很久了》,說到這元宇宙棋局,就不得不提另一位棋手,雖然目前這局棋,他是不是坐在騰訊的對家我們還不知道,但這位棋手剛剛做了個“抖音的小紅書”——字節的內容分享社區“可頌”,試圖跟小紅書搶一杯“種草”的羹。小紅書也沒閑着,開了個旅遊公司。你瞧,Web2的大廠們,都在急切地拓展新領域。

說回元宇宙這盤棋,字節跳動其實跟騰訊的玩法差不多——買買買。

字節最近可是有點忙,網傳字節跳動旗下首款元宇宙社交產品“派對島”已於近日正式開啟公測,小編親測,下載派對島App后,需輸入內測邀請碼才能登陸。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派對島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派對島

縱觀字節的元宇宙版圖,自去年重金收購VR硬件製造商Pico至今,字節已通過“買買買”,完成了元宇宙領域從硬件設備到內容生態的基本布局。

不過幾個月時間,字節陸續推出了社交產品Pixsoul(在東南亞地區上線的一款捏臉App)、派對島,與樂華娛樂合作打造虛擬女團A-SOUL(雖然5月中旬塌房了)、獨家投資AI虛擬數字人“李未可”、收購擁有虛擬社交產品“Vyou微你”的創業公司波粒子。此外,還與高通聯手,確保在算力方面沒有後顧之憂。

Pico:努力讓遊戲機成為元宇宙入口

去年,字節以數十億元的高價收購VR公司Pico,其創始人周宏偉也由此進入字節。和Musical.ly一樣,這次收購也吸引了如騰訊在內的對手,但騰訊最終退出了競價。該筆交易是我國VR行業目前為止最大的一筆收購案。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PICO

IDC的《全球AR/VR頭顯季度報告》顯示,2021年AR/VR頭顯市場同比增長92.1%,出貨量達到了1120萬台。其中,Meta旗下的Quest 2佔據了78%的份額,字節跳動旗下的VR品牌Pico以4.5%的份額排在了第三位。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PICO

此前有消息稱,字節跳動制定了Pico 2022年全年銷量180萬台VR設備的目標。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拜字節跳動“所賜”,我們已然在國內市場感受到了Pico近乎“瘋狂”的營銷浪潮,這種在相關產品尚未成熟情況下的提前營銷,讓大家感受到字節跳動想要在元宇宙領域紮根的急迫。

眾所周知,現如今的VR頭顯設備,與其說是元宇宙入口,不如說是一台遊戲機來得實在,而且還是內容、體驗十分有限的試驗性遊戲機,它離各方面普及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即便如此,字節跳動仍然選擇了不遺餘力地營銷投入模式,為了完成今年180萬台的KPI,自上而下的雞血肯定是少不了的。

於是,在抖音,字節跳動把自己的核心流量位置貢獻給了Pico。最近,你幾乎在哪都能刷到Pico相關的內容、廣告和活動。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Pico操作界面

而在抖音之外,字節跳動同樣不遺餘力。根據相關媒體統計顯示,微博、B站、小紅書、京東、淘寶、直播間、在線視頻平台……幾乎所有主流的流量平台中,都能看到Pico的身影。Pico還在京東推出30天免費試用活動,玩得不爽,可以直接退貨。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Pico休閑小遊戲

雖然看上去Pico在國內的VR市場一家獨大,但從全球來看,無論從產品力、系統內容生態,還是市場佔有率來說,Pico與國際上的競爭對手還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這或許也能解釋字節為何那麼不遺餘力地進行Pico“飽和式營銷”——想要儘快佔領市場、縮小與競爭對手的差距而已,無它。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Pico觀影界面

同時,Pico還在美國尋求擴張。Linkedin顯示,“Pico Studios”目前在美國多地有40多個職位的空缺,包括VR遊戲戰略、海外內容生態系統、運營經理等負責人。從這些招聘的職位來看,Pico工作室將專註於VR遊戲、內容生態和向海外消費者推廣硬件。

波粒子:給“如虎”的字節“再添翼”?

近日有消息指,字節跳動已收購北京波粒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波粒子”),該公司關注的領域為二次元虛擬社交。

據悉,波粒子的原團隊50餘人已併入Pico社交中心。這是字節新設立的負責VR社交的業務部門,由波粒子創始人馬傑思任負責人。

字節發布的招聘信息顯示,Pico社交中心目前正大量招人,招聘崗位涉及社交研發、銷售運營、視覺設計等,其中社交測試組長、社交研發負責人等崗位年薪平均在120萬元左右,資深SLAM算法工程師一職的年薪更高達200萬元+。

字節跳動這一次收購就是為了補齊自己的短板,北京波粒子科技有限公司擁有虛擬形象、虛擬人物動作驅動等相關技術。

據波粒子官網介紹,其核心技術是一套二次元虛擬人物形象自定義系統,以及虛擬人物臉部與身體動作驅動系統。

波粒子創始人馬傑思,曾先後就職于格靈深瞳、HTC和小米VR團隊。任職小米VR/AR高級總監時期,馬傑思曾負責主導小米與Facebook旗下VR品牌Oculus的合作,並聯合推出了小米VR一體機。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馬傑思社交平台公開信息

2019年小米VR團隊解散后,馬傑思開始創業征途,並從VR硬件轉型做起了虛擬社交APP。馬傑思曾表示,社交是未來VR產品發展的重要趨勢。

在波粒子推出的首款虛擬社交軟件“Vyou微你”中,用戶可以通過3D捏臉換裝功能,創建自己的虛擬形象,通過手機前置攝像頭及麥克風捕捉面部表情及聲音,並與虛擬世界中的好友進行合影等社交互動。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Vyou微你

元宇宙概念的火爆,讓“Vyou微你”很快搭上了“元宇宙社交”這班車。在“Vyou微你”2.0版本中,APP標籤由“3D 虛擬捏臉換裝拍照”改為“二次元虛擬形象社交元宇宙”。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Vyou微你

據媒體報道,“Vyou微你”最火的時候,在TapTap榜單上的熱度甚至僅次於大熱遊戲“摩爾莊園”,排在第二。

但變現一直是波粒子這款APP的難題。用戶畫像顯示,大部分“Vyou微你”用戶為消費能力較弱的低齡少年兒童,很難實現有效的用戶轉換。今年3月,“Vyou微你”發布停止運營公告,遊戲停止更新,遊戲充值渠道關閉,所有官方用戶群組也被解散。

目前,波粒子官網顯示,其正在打造一款虛擬Avatar的虛擬社交產品,先從輕量級手機App單點切入,最終成長為一個跨越Mobile/PC/VR/AR的多平台虛擬世界。

結合各家大廠對元宇宙生態的布局,波粒子加入后的字節Pico社交中心,未來或許也將誕生一款如Meta旗下Horizon World 那樣包含社交、娛樂、會議等多種場景的元宇宙內容平台。

字節:數百億砸出的元宇宙生態

圍繞VR產業鏈上下游,字節進行了周密布局。先後投資光舟半導體等三家芯片公司、智能音頻與光學解決方案提供商聚芯微電子、VR數字孿生雲服務商眾趣科技等。此外,字節與XR芯片供應商高通合作,在高通的開發平台驍龍Spaces上開發未來的Pico XR產品。

VR體驗的不斷升級,需要更加豐富的內容作為驅動。字節對元宇宙生態內容的鋪設,重點圍繞遊戲、社交方向展開。

遊戲作為虛擬世界的“流量之王”,是元宇宙的關鍵入口。據Mordor intelligence數據,2020年全球VR市場前三大應用場景中,遊戲、直播、視頻的用戶群體分別佔比49.8%、19.9%和17.1%。

字節在遊戲方面的投入可稱大手筆。2021年,字節推出遊戲品牌“朝夕光年”,並先後斥資數十億美元全資收購了手游廠商沐瞳科技和有愛互娛,並投資了遊戲引擎研發公司代碼乾坤。

字節要打造的虛擬元宇宙世界,更少不了社交。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Pixsoul

在此次收購波粒子之前,字節就已經分別在中國市場和東南亞市場推出“派對島”和“Pixsoul”兩款主打“元宇宙”概念的社交APP。在Pixsoul,用戶可以使用AI“捏臉特效”擁有自己的虛擬形象;而在“派對島”,用戶還能夠以虛擬形象和好友實現聊天、共同參與線上活動等。

此外,字節還在虛擬人領域發力,投資虛擬人李未可,並與樂華娛樂聯手推動虛擬女團A-SOUL出道,吸引全網超2000萬粉絲關注。雖然A-SOUL在5月發生了“塌房事件“。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虛擬女團A-SOUL

5月10日晚,A-SOUL官方賬號宣布,成員之一的“珈樂”因身體和學業問題,將中止日常直播和大部分偶像活動,進入”直播休眠“。這意味着珈樂這名成員就此退出A-SOUL。聲明發布后,不斷有人爆料Asoul成員背後的中之人(即扮演角色的真人)工作強度大、待遇低、遭受不公對待等。11日凌晨,A-SOUL的企劃負責人緊急發布致粉絲們的回信,但簡單的闢謠,反而激化了粉絲的情緒,關於退團和成員的新聞不斷被頂上微博熱搜。

元宇宙這盤棋,字節的打法是“快准狠”

虛擬女團A-SOUL

A- SOUL此前已經入駐了Pico平台,並舉辦了首場VR夜談。而在字節自研的大型手游中,也可以見到A-SOUL和李未可以“虛擬偶像”身份,為遊戲宣傳站台。

但A-SOUL和字節的虛擬人究竟能夠走多遠,還要看字節花多少心思和投入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46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4 12:17
下一篇 2022-07-14 1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