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收購虛擬社交公司波粒子科技 布局社交元宇宙細分賽道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字節跳動對元宇宙的投資近日再添籌碼,併購名為“北京波粒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波粒子科技”),一家專註於二次元虛擬社交世界的科技公司。

波粒子科技的創始人馬傑思已在5月份將脈脈的個人認證改為“字節跳動Pico社交中心負責人”。波粒子科技被收購后,原有團隊50餘人整體併入到了Pico社交中心。

此次收購,意味着字節跳動已開始布局社交元宇宙。此前,字節跳動在遊戲、VR硬件、內容生態等各個元宇宙細分賽道都有投資。

波粒子科技,會是字節布局元宇宙社交的幫手嗎?

從波粒子科技CEO馬傑思的履歷可以看出,此前其已在VR行業“摸爬滾打”了多年。他曾在人工智能公司格靈深瞳任產品經理一職,之後進入HTC VIVE擔任VR行業應用負責人。

在2019年選擇自行創業前,馬傑思是小米VR/AR高級總監。彼時,他主導了小米和Facebook旗下虛擬現實頭戴製造商Oculus的合作,推出Oculus Go的中文版。

公開採訪資料顯示,社交被馬傑思認為是移動VR應用場景中非常重要的環節。他曾說,社交是未來VR產品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一個比較顯而易見的方向。

在小米任職期間,他還開發了一款名為“米世界”的社交產品。不過,馬傑思於2019年宣布離開小米,當時正有消息稱小米已解散整個VR團隊。

2019年8月,波粒子科技成立。成立僅三個月,公司完成了險峰K2VC的千萬級天使輪融資。2020年9月,波粒子科技獲得由經緯創投、源碼資本、知春資本投資的A輪融資。

A輪融資,以及此次字節跳動對波粒子科技的併購均未披露具體的交易金額與估值。

波粒子科技在2020年年底推出了一款名為“Vyou微你”的虛擬形象社交娛樂App,允許用戶使用捏人換裝功能,裝扮自己的二次元虛擬形象。APP上線不到一年,用戶量已經超百萬。

但產品上線不到兩年,官方突然宣布停止運營。今年3月11日,“Vyou微你”發布公告稱,由於近期市場環境與監管政策的變化以及公司業務方向的調整,將於4月11日18點停止產品的所有運營工作,同時關閉服務器。

據悉,波粒子科技被收購后,原有團隊50餘人整體併入到了Pico社交中心。此次收購,也意味着字節跳動正在布局元宇宙的社交應用賽道。但字節跳動方面未對收購波粒子科技的原因向記者作出回應。

“儘管相對來說波粒子科技依然是一個比較輕量化的社交應用平台,但它具備虛擬形象定製和虛擬人物動作驅動等技術。”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告訴區塊鏈日報記者。

他說,“字節跳動應該是想通過收購來補齊虛擬形象技術方面的短板,為未來元宇宙時代的到來打好基礎,做好準備。”

字節跳動的元宇宙生態

目前,字節跳動在遊戲、社交、VR等硬件產品、以及內容生態等元宇宙賽道上均有投資。

鯨平台智庫專家、福建大菲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力認為,由於Meta在進軍元宇宙上取得了明顯的領先優勢,“字節跳動也似乎在跟隨Meta的步伐來構建自己的元宇宙”。

張力同時也稱,“每個科技巨頭對元宇宙的發展都有各自的願景”。

具體來看,字節跳動在去年斥巨資收購VR創業公司Pico,至於交易的金額,官方並未公布,有傳聞稱是50億元,也有投資人稱是90多億元。但據悉,該筆交易是我國VR行業目前為止最大的一筆收購案。今年3月,美國芯片巨頭高通宣布將與字節跳動合作共建XR生態。

IDC的《全球AR/VR頭顯季度報告》顯示,2021年AR/VR頭顯市場同比增長92.1%,出貨量達到了1120萬台。其中,Meta旗下的Quest 2佔據了78%的份額,字節跳動旗下的VR品牌Pico以4.5%的份額排在了第三位。

此前有消息稱,字節跳動制定了Pico 2022年全年銷量180萬台VR設備的目標。

在虛擬人的應用上,字節跳動也早有涉足。2020年末與樂華娛樂聯合企劃的虛擬偶像女團A-SOUL就已正式“出道”;2022年1月,獨家投資AI虛擬數字人李未可。

另外,Pico也正在美國尋求擴張。Linkedin顯示,“Pico Studios”目前在美國多地有40多個職位的空缺,包括VR遊戲戰略、海外內容生態系統、運營經理等負責人。從這些招聘的職位來看,Pico工作室將專註於VR遊戲、內容生態和向海外消費者推廣硬件。

盤和林認為,字節跳動在社交上“比較強勢”,但元宇宙早期還是會以遊戲來推,“現階段字節跳動缺少遊戲內容的成功製作經驗,所以還是存在短板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11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8 15:14
下一篇 2022-06-28 15: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