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丨Play and Earn 會讓加密遊戲誤入歧途

註:原文作者是Eva Wu。

太多的創始人處於一種恍惚狀態,他們認為:

“多年來,遊戲玩家一直在將血汗錢投入到遊戲,卻一無所獲。多虧了 crypto,玩家可以獲得具有實際價值的 NFT 和代幣。任何人都可以並且將有權因玩得開心而賺錢,因為他們正在幫助遊戲取得成功!”

不幸的是,crypto 並不是一個神奇的解決方案,它無法讓每個人都賺到錢。是時候重新考慮支撐如此多曇花一現的遊戲經濟的“賺錢”哲學了。之前,我將加密遊戲分為“earn-first”(以賺錢為核心)以及“play-first”(以玩為核心),而在本文,我將再次探討這些術語,並進一步討論為什麼 Play and Earn(玩賺)會讓我們誤入歧途,然後談論更好的“earn-first”(以賺錢為核心)遊戲的更好的商業模式,並為“play-first”(以玩為核心)的遊戲設計未來。

Play and Earn(玩賺)讓我們誤入歧途

Play and Earn 是一個麻醉式標籤,它描述的是那些首先讓玩家喜歡,然後可以讓玩家賺取獎勵的遊戲。實際上,就像它的前身(Play to Earn),這些遊戲還是非常重視“賺錢”,並使用短期的經濟激勵來掩蓋他們缺乏真正的玩家。第一個問題從名字本身開始,使用“earn”標籤是一種不良的品牌宣傳,這類似於將撲克稱為“Play-and-Earn 紙牌遊戲”,而不是讓遊戲大放異彩。然而,大多數遊戲通過一個“X-and-Earn”標語來給人們留下第一印象。最重要的是,“earn”這個詞的大量存在一直在鼓勵遊戲建立註定要失敗的經濟體,並吸引尋求收益的人,而不是真正的遊戲玩家。

觀點丨Play and Earn 會讓加密遊戲誤入歧途

當遊戲玩家被告知“play”然後“earn”時,它設定了一個不切實際的期望,這會導致遊戲原生代幣不斷面臨拋售壓力。遊戲經濟學家最好重新審視“Play and Earn”是否有意義,而不是把大部分時間花在思考如何增加稅收以及應對拋售壓力上。至少,遊戲應該考慮從詞彙表中刪除“Play and Earn”,而代之以真正解釋遊戲內容的詞彙。否則,他們可能會發現自己受制於那些財務期望不切實際、經濟不穩定和品牌不佳的玩家。

為玩家永遠支付是不可持續的

“大多數玩家應該賺錢”的理念是不健康的,我們需要解決這一問題,因為永久為普通玩家支付是不可持續的。

觀點丨Play and Earn 會讓加密遊戲誤入歧途

不管增加了多少 sinks,或者一個代幣或 NFT 集合籌集了多少錢,如果嵌入的假設和賣點是是為多數玩家支付,那麼經濟將很快失去平衡。無論是加密遊戲還是傳統遊戲,都需要關注其經濟流量。糟糕的事實是,任何發行交易代幣或 NFT 的遊戲,都是用某人的錢在支付給玩家。被“玩家擁有”之類的詞所吸引的遊戲創作者,一直在向早期用戶支付高額費用,以期建立一個忠誠的社區。這些早期玩家大多是投機者和空投獵人,他們提供的現金流入代表了我們在不同遊戲中看到的曇花一現的成功。然而,花費在 NFT 和代幣上的資本相當唯利是圖,如果這不能給他們凈賺更多的錢,那麼他們就會離開生態系統。因此,遊戲不僅為雇傭軍玩家支付了過高的價格,而且也嚇跑了遊戲愛好者(那些主要為遊戲及其固有樂趣而玩和消費的人)。此外,如果玩家期望的錢比投入的多,那麼它們真的是資產還是負債?凈輸家將繼續是遲到的遊戲創作者和代幣/NFT 投資者。

遊戲應該是 play-first(以玩為核心)還是 earn-first(以賺錢為核心)?

創始人必須對他們想要製作的遊戲與他們實際製作的遊戲之間的差異保持警惕。有很多遊戲開發者都相信自己會創造一款“以玩為核心”的遊戲,但他們擁有“以賺錢為核心”遊戲的所有外向營銷和策略。一個很好的試金石測試是,項目方發布的遊戲相關推文與 crypto 相關推文的數量之比。希望在該領域進行構建的遊戲開發人員應該意識到一個最常見的陷阱:遊戲可以從以 earn-first(以賺錢為核心)的玩家開始,然後以某種方式轉向 play-first(以玩為核心)的遊戲。雖然能夠更早地提高市值指標很有吸引力,但這個想法是有缺陷的,因為貨幣獎勵的勢頭會讓那些真正的遊戲玩家望而卻步,同時,停止或減少獎勵也會讓那些以 earn-first(以賺錢為核心)的玩家望而卻步。這類似於先構建一個新區塊鏈,然後去嘗試“去中心化”,而這通常不會發生

如果遊戲希望在更短的時間內取得成功,那麼構建一款 earn-first 的加密遊戲是有道理的。然而,如果遊戲開發者想要構建一款“play-first”的遊戲,那他們可以嘗試改變遊戲社區對加密遊戲的仇恨,或者讓遊戲做好準備。從長遠來看,過於重視財務獎勵以提高 DAU 數量,更有可能損害 play-first 類的遊戲。

earn-first(以賺錢為核心)遊戲的未來

為了讓 earn-first(以賺錢為核心)的遊戲取得成功,盈利必須佔據中心位置,對收入的追求就是娛樂。縱觀歷史,人們總是從賺錢的潛力中汲取樂趣。直接的收入讓我們的多巴胺系統變得瘋狂。一般來說,這類玩家可以將任何少量損失等同於夜間娛樂活動。

在短期內,我們可能會看到更多 X-to-Earn 項目試圖模仿 StepN 的短期財務成功。雖然這些遊戲毫無疑問是沒有持久力的,但在願意關注的情況下,龐氏遊戲將永遠存在。為什麼?因為這些遊戲很快就能轉動了,它們並不嚴肅,而且很有趣,直到你輸錢。換言之,追求收入就是娛樂。此外,每一款遊戲都有保質期,而有些遊戲的保質期要比其他遊戲短得多。

對於保質期較長的遊戲,它們可能會遵循久經考驗的商業模式,如電子競技或賭場遊戲。一般來說,如果有足夠的償付能力支付獎勵,那麼賺錢遊戲就可以持續下去,這可能來自:

  1. 願意為獎勵而投入的玩家;
  2. 想主辦比賽的贊助商;
  3. 想在場邊給小費或下注的觀眾;
  4. 可以徵稅以支付獎勵的任何其他用戶;

撲克和體育是 earn-first(賺錢為核心)遊戲的有用類比:人們能夠在社交和競爭中玩 earn-first(賺錢為核心)遊戲,公司將贊助彩池並舉辦錦標賽,玩家可以通過贏得彩池來賺錢,教練將獲得報酬來教人,人才將獲得報酬來製作設備,投機者會觀看比賽,給小費和下注。這種經濟更有效,因為無論是在球員、贊助商還是觀眾,他們之間都有一種直接的、可以理解的價值交換。這種模式支持人們在那裡掙錢和消費。在這些遊戲中,賺錢是目標,它們將利用金錢的刺激作為核心循環,並圍繞它建立一個獨立的經濟體。

play-first(以玩為核心)遊戲的未來會怎樣?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試圖讓“earn”成為 play-first(以玩為核心)遊戲的殺手鐧,但這無濟於事。我們還沒有證明 crypto 如何使傳統遊戲變得更好,相反,它在各個方面都過度金融化了。在本章節中,我將分享一些高 level 的框架,它們可能有助於我們設計更智能的遊戲經濟。

遊戲 vs 金融遊戲

首先,在任何時候引入代幣,都會帶來不可避免的金融遊戲。傳統上,遊戲模擬了我們的生活遊戲,但它是有護欄和封閉的經濟體。而引入代幣或 NFT 消除了一道主要的屏障,並將其打開,以繼承真實世界的全部金融景觀。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觀察到將這兩類遊戲如此緊密地融合在一起的結果很糟糕。例如,Axie 表面上是一款可愛的回合制策略遊戲,但通過將 NFT 和代幣融入遊戲中,玩家們蜂擁轉向了金融遊戲。他們真正在玩的是一種類似於金字塔機制的賺錢遊戲。每個加入的玩家都在承擔 NFT 成本,希望在所有人之前成為賣家,並以此賺錢。當賺取現金與遊戲交織在一起時,它就成了自然的計分牌和激勵因素,而不是遊戲本身。

考慮到這一點,也許未來會找到一種將遊戲與金融遊戲分開的方法。無論是哪種方式,下一代遊戲開發商都需要找到新的方式來連接 crypto 和它的嵌入式金融遊戲,而不會壓倒遊戲本身。

觀點丨Play and Earn 會讓加密遊戲誤入歧途

一個有用的類比是口袋妖怪紙牌遊戲,它作為集換式卡牌遊戲和金融化收藏家遊戲分別存在。同樣,在體育運動中,金錢和經濟在比賽中流動,但不會影響運動本身。如果球員根據每次移動能賺多少錢來選擇移動地點和擊球方式,這對於大多數運動來說都是令人反感的。玩家的心思應該放在遊戲上,而不是像金錢這樣的外部力量。這就是讓 play-first 遊戲與 earn-first 遊戲不同的原因。

支撐遊戲的經濟

玩遊戲與參與遊戲不同,隨着時間的推移,越來越明顯的是,加密遊戲中的創新可能不是獎勵玩家,而是獎勵那些為遊戲及其玩家帶來價值的人。在許多方面,遊戲創作者扮演着中央銀行和財政庫的角色,制定獎勵計劃與收取稅款並選擇如何支出或分配稅款非常相似。這個類比還方便地描述了當遊戲過度膨脹其原生代幣時,玩家是如何成為輸家的。考慮到這一點,遊戲開發商應該只考慮獎勵那些直接或間接產生更大財務回報並增加其生態系統 GDP 的行動。目前,大多數遊戲經濟體將總代幣供應的 30%-60% 用於獎勵生態系統中的每一個玩家(見左圖)。然而,一個充滿活力的經濟體應該使人們能夠相互交換商品和服務(見右圖)。

觀點丨Play and Earn 會讓加密遊戲誤入歧途

遊戲應該致力於創造生態系統,讓玩家群體之間能夠創造和直接交換價值,而不是利用財政庫資金來推動遊戲經濟。這將支持代幣成為真正的交換媒介。例如,如果遊戲希望設計者創造世界,系統應該獎勵創作者的共同利益,以直接從未來利潤中分一杯羹。同樣,遊戲應該支持一種模式,即成功的 KOL 有願意為其付費的粉絲,而不是遊戲向 KOL 支付的“influence-to-earn”商業模式。

通過這種方式,人們可以通過創造虛擬商品和服務獲得多次獎勵,而不是為了預先獲得不可持續的獎勵而進行 farming 活動。此外,這種直接交換為願意付費的人創造了真正的賺錢機會,並促進了更高效的經濟。畢竟,遊戲經濟是一種複雜的經濟。和實體經濟一樣,當有強勁的就業和不斷增長的 GDP 時,它們就會繁榮。

最後的想法

去年,大量散戶和投資者都在爭奪下一個加密遊戲,隨着潮水退去,我們要確保自己不會赤身裸體,我們必須面對我們在心煩意亂的狀態下所做的假設(在這種狀態下,數字只會螺旋上升)。是時候打破“Play and Earn”和“永久支付玩家”的恍惚狀態了,我們需要清醒地認識到 crypto 帶來的不可避免的金融遊戲,並設計更智能的遊戲經濟。

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遊戲開發者從噪音中退後一步,重新考慮他們如何構建自己的加密遊戲。當我結束我的寫作時,我發現自己對可能發生的事持批評態度,但也持樂觀態度。如果你正在建造一些東西,並且發現自己也處於這樣的狀態,我很樂意與你交談並提出一些想法。

感謝 Zaheer、Nicholas、Shual 和 Nix 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感謝 Brooks 幫助塑造並驗證了我的想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61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8 15:55
下一篇 2022-06-08 16: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