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元宇宙,易守難攻

文 | 另鏡 劉雨婷
編輯 | 陳彥旭
來源:藍鯨財經

8月8日,有媒體報道,Meta已同意暫停收購VR健身應用“Supernatural”開發商Within Unlimited,Meta對VR工作室的收購因反壟斷被迫按下暫停鍵。

今年7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提起訴訟,尋求阻止這宗交易。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認為,擁有 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 和 WhatsApp的Meta已是最大的虛擬現實設備供應商,如果這筆收購獲批,Meta 將更加接近於“擁有整個元宇宙的最終目標”,這將大大削弱市場競爭,違反反壟斷法。

Meta在元宇宙上的野心是不言而喻的,去年,Meta耗資100億美元投資於Reality Labs業務,用於建設元宇宙技術。Oculus頭顯份額佔全球VR市場的90%,為拓展其應用,從2019年開始Meta已經收購了七家VR開發工作室。

今年8月4日,Meta宣布將首次發行公司債券,其並未透露此次發債的規模,僅表示將把所得資金用於資本支出、股票回購、收購或投資等目的。據悉,Meta本次債券發行規模可能在80億至100億美元之間。

Meta在元宇宙領域的投入帶來了很多方面的技術創新,但還是無法在短期內轉化為盈利。近日,Meta公布了其最新財報,今年第二季度,元宇宙戰略核心部門Reality Labs 收入4.52億美元,同比增長48%,雖然營收同比提升近半,但仍虧損高達28億美元。

Meta面臨易守難攻局面,元宇宙作為Meta未來的重要戰略方向,依然還需要持續投入。與此同時,作為利潤支柱的廣告業務也面臨挑戰。今年6月,曾領導Facebook廣告業務的雪莉·桑德伯格宣布將卸任Meta首席運營官,並於8月1日正式卸任。

Meta CEO扎克伯格表示,目前經濟正處於低迷期,這會影響公司的廣告收入,因此必須減緩招聘、縮小團隊規模,將資金用於其他地方。

在Meta遇挫的同時,蘋果開始瞄準網絡廣告這塊蛋糕。近期,有媒體報道,蘋果正在搭建廣告技術平台,使其能在運行於蘋果操作系統的應用程序上投放廣告,未來將與Meta在網絡廣告業務領域展開直接競爭。

01、元宇宙遭遇反壟斷

2021年10月29日,扎克伯格正式將Facebook改名為Meta,將注意力轉向以虛擬現實為主的新興計算平台,通過發展 AR、VR 等軟硬件及相關生態,全力奔向元宇宙。

Meta對於虛擬現實領域的追求可以追溯到2014年,當時其收購了虛擬現實頭顯製造商Oculus,布局硬件入口。從Oculus DK1到Oculus Quest2,截至目前,Meta已先後推出了六款Oculus VR硬件產品。

IDC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VR頭顯出貨356.3萬台,其中Oculus份額佔全球VR市場的90%。

在其最暢銷的 Quest 頭戴設備大受歡迎的推動下,Meta 的 Quest Store 已成為美國領先的應用平台,有 400 多個應用可供下載。作為其應用擴展的一部分,Meta 已經收購了七家虛擬現實開發工作室。

VR公司Within Unlimited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Chris Milk認為,健身是 VR 的殺手級應用。野心勃勃拓展VR設備應用場景的Meta自然也瞄準了Within Unlimited旗下的健身應用產品——《Supernatural》,但因反壟斷被迫按下暫停鍵。

Oculus已成為Meta在元宇宙布局中不可或缺的營收支柱,但有專業人士分析稱,Meta在接下來可能要面臨頭顯出貨量下降的困境。

今年7月26日,Meta宣布,從8月開始,Quest2頭顯的128GB和256GB版本售價分別上調100美元至399.99美元和499.99美元。

Meta解釋稱,產品的製造和運輸成本在上升。通過調整Quest 2的價格,公司可以繼續增加對開創性研究和新產品開發的投資,將VR行業推向新的高度。

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對此表示,與競爭對手相比,更實惠的價格是Quest2的重要競爭優勢之一。Quest的漲價可能會傷害需求及其硬件供應鏈的出貨量。

今年6月,郭明錤就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Meta的元宇宙智能硬件/耳機業務有放緩趨勢。他預測,2022年,Meta VR/耳機頭顯出貨量將下調25-35%,對應出貨量從1000萬件以上降至700-800萬台。此外,其判斷,Meta暫停了2024年之後的所有新耳機/AR/MR硬件項目。

郭明錤認為,Meta 訂單減少主要在2022年下半年,鑒於Meta減少硬件投資和經濟衰退風險,他將2022年下半年Meta VR耳機頭顯出貨量的預測下調了40-50%,並認為原定於2024年之後的 Meta 新一代頭顯出貨將被推遲。

在Oculus面對着出貨量波動的同時,Oculus 前CTO John Carmack近期在YouTube上與科技博主Lex Fridman進行了一次長達5個多小時的對話,在對話中,Carmack直言不諱:Meta在元宇宙開發上投入了太多資源,但效率並不夠高。

Meta在去年就宣布將投資100億美元投資Reality Labs,用於建設元宇宙技術,“我很難理解為什麼投入100億美元,一想到花了多少錢,我就難受……我們可以做得更好”,Carmack認為VR研發的效率本該是現在的2到4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Oculus被收購之前, Carmack就對探索元宇宙領域有爭議,因為這將需要大量時間和資金投入,未來前景不明朗。

Carmack認為,這將需要耗費大量金錢和資源,只能希望這些投入能夠帶來積極的短期實用價值。實際上,他擔心在投入數年時間和數千個人才后,元宇宙的普及規模依然無法媲美現在的主流硬件平台,比如PC、手機等平台。

對於短期實用價值的擔憂並不是杞人憂天。儘管Meta在該領域大手筆投入,但仍未看到盈利的曙光。今年第二季度,包括AR和VR相關硬件、軟件和內容在內的元宇宙相關業務的Reality Labs 收入為4.52億美元,是自近四個季度的最低水平。

與此同時,該業務在當季帶來28億美元的虧損,第一季度虧損為29.6億美元,這些虧損主要來自於元界和VR產品相關的研發成本。

02、廣告業務遇挑戰

元宇宙業務面臨著低效率、難盈利的質疑,與此同時,作為Meta的營收支柱的廣告業務,也正面臨挑戰。

一方面,過去幾年,Facebook平台的用戶被新興的社交平台所捕獲,年輕人先是轉移到了Instagram, 之後又受到TikTok衝擊。

面對短視頻平台的衝擊,Meta旗下Facebook和Instagram兩大應用內,都加載了短視頻功能Reels,並搭配特效、音樂、變速等視頻剪輯插件。扎克伯格還宣布,Reels將是未來Meta三個主要的業績增長引擎之一。

另一方面,蘋果和 Google 等大公司都針對平台的隱私政策進行大規模修改,它對Meta而言,這意味着其無法更有效率地追蹤能用來投放廣告等策略的用戶信息,廣告商業模式受到了嚴重影響。

近期,Meta因隱私問題被起訴。8月3日消息,在美國的一起最新訴訟指控顯示,Facebook母公司Meta在未經用戶允許的情況下,訪問了數百萬人的私密醫療數據,並使用這些數據在Facebook平台上提供有關藥物和醫療信息的精準廣告。

廣告業務是Meta的營收支柱,但對於數字廣告的未來,Meta CEO扎克伯格在電話會議中表示,經濟衰退給其造成了極大的影響,且未來發展並不樂觀。

“數字廣告市場所面臨的增長環境調整還是挺大的,這包含有幾方面的因素,當然有總體經濟增長不確定對於市場的影響,疫情推動增長的一些行業,包括電商,其增速也放緩,最後還有不利的宏觀經濟環境對於廣告客戶投放廣告預算的影響。”Meta CFO戴維·韋納表示。

今年第二季度,Meta營收為288.22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290.77億美元相比,下降1%,為公司史上首次營收同比下滑;凈利潤66.87億美元,同比大幅下降36%,利潤連續第三個季度出現下滑。

這並不是最差的情況,戴維·韋納預測,今年第三季度收入預計將再次下降,最佳情況是同比下降 1.7%;如果出現最壞情況,則可能下降10%。

在Meta遇挫的同時,仍有許多互聯網科技巨頭瞄準網絡廣告這塊蛋糕:付費訂閱視頻流媒體奈飛宣布引入廣告模式,廣告已成為音樂流媒體巨頭Spotify的新增長點。

近期,蘋果公司的招聘啟事等渠道消息顯示,蘋果正在搭建廣告技術平台,使其能在運行於蘋果操作系統的應用程序上投放廣告。

據了解,此前蘋果曾表示將擴大其廣告業務,並準備在App Store增加了兩個新的廣告位。蘋果在一份聲明中解釋道,這些新的廣告植入為開發者提供了一種定位和接觸新客戶的額外方式,同時仍然遵守蘋果公司的隱私承諾。

Needham分析師勞拉·馬丁認為,蘋果正處於建立一個新的移動廣告平台的早期階段,未來將與Meta在網絡廣告業務領域展開直接競爭。與蘋果競爭將使Meta的前景變得更糟,因為蘋果擁有一流的數據,並且限制了廣告追蹤,從而可獲得更大的定價權。

今年7月,有媒體報道稱,扎克伯格在一次全體員工會議上告訴員工,他們正在與蘋果競爭,以確定“互聯網應該朝哪個方向發展”。他表示,Meta 將把自己定位為更開放、更廉價的蘋果替代品。蘋果預計最早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發布首款AR頭戴設備。

如此看來,Meta與蘋果的交鋒不僅僅在互聯網的元宇宙未來,還在互聯網的現在日益焦灼的廣告市場。

運營|陳小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05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10 17:28
下一篇 2022-08-10 1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