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全開!無錫的元宇宙入口正在打開

作者:董宇佳

來源:財聯社

新年伊始,國內多個城市對元宇宙的積極表態已悉數盡顯。

在其它城市釋放布局元宇宙的信號還停留在報告之時,位於江蘇南部的無錫市已馬不停蹄開始相關工作的推進。

從發布元宇宙生態產業規劃,成立元宇宙創新聯盟,再到設立元宇宙招商中心,無一不顯示出這座城市發展元宇宙的雄心。

無錫的元宇宙“雄心”

通過搶跑布局元宇宙,來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點對多數城市來說是極具吸引力的。由於元宇宙跟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密切相關,超前布局和投資,或許能助力城市的經濟轉型和發展質量提升。

反觀無錫,這座自2017年起GDP就保持在1萬億以上的城市,其物聯網、集成電路、半導體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正處於不斷壯大的過程。

據官方數據,2021年無錫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4003.24億元,同比增長8.8%。第二產業增加值6710.50億元,比上年增長9.9%;第三產業增加值7162.41億元,比上年增長7.9%。

此外,該市2021年戰略性新興服務業和高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保持兩位數增長。

同時,無錫也是江蘇省內唯一入選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綜合性試點的城市。

實際上,無錫“搶跑”元宇宙的行動在去年底就已開始。2021年12月7日,長三角元宇宙創新創業大賽在無錫啟動,並公布了大賽的獎金激勵、政策配套和生態加速等設置。

據官方說法,特別重大的項目,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扶持;以及對落地項目提供房租直接減免扶持。

12月23日,無錫寶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關於徵集“無錫市元宇宙創新聯盟(籌)會員單位”的通知。

從通知可以看出,無錫市委市政府彼時已意識到元宇宙的吸引力,並支持由寶通科技等多家企事業單位聯合發起擬成立“無錫市元宇宙創新聯盟”。

火力全開!無錫的元宇宙入口正在打開

無錫寶通智能物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無錫市元宇宙創新聯盟的秘書長陳希在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無錫物聯網已成為業界響亮品牌,“無錫在區塊鏈等前沿領域的實踐,在智能穿戴、導航測繪等設備製造業積攢的厚重家底,都為切入元宇宙賽道打下了基礎。”

陳希指出,寶通科技早在2016年就在元宇宙入口-虛擬現實技術領域展開布局,對該技術未來發展的堅定看好是公司與其它多家核心單位聯合發起該聯盟的原因之一。

2022年元旦,無錫市濱湖區發布了《太湖灣科創帶引領區元宇宙生態產業發展規劃》,旨在打造國際創新高地和國內元宇宙生態產業示範區。

會議上,無錫市濱湖區工信局局長楊志清表示,濱湖區將先行先試重點打造一批元宇宙示範場景,推動元宇宙在數字影視、智能製造、特色旅遊、社會治理等方面的創新應用。

1月5日,濱湖區再發布《太湖灣科創帶引領區元宇宙生態產業發展規劃》,指出要推動元宇宙產業上下游各環節、各主體協同發展,加快元宇宙與集成電路、區塊鏈、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融合創新發展。

實際上,元宇宙尚未有確切定論。

針對無錫在元宇宙上的雄心和布局是以何種定義開展的,工信部信息通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無錫是將元宇宙當成一項區域產業來發展。

“當然,當前最需要做的其實是給元宇宙框定更加確定的概念,國內元宇宙概念都涉及一些元宇宙元素,沒有企業從全方位去涉及一個配套完善的元宇宙。”他補充說道。

1月11日,無錫市元宇宙創新聯盟成立,在全國地級市中首創。同日,元宇宙產業園落戶太湖灣科創城。

寶通科技方面向記者介紹,截至2月10日,聯盟已吸納了120多家成員,成員主要由從事元宇宙產業相關,例如VR、AR、人工智能、5G 等智能技術的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組成。

陳希表示,目前聯盟的成員大部分都是無錫的企業。

1月15日,長三角元宇宙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暨元宇宙行業峰會在無錫市濱湖區舉辦。會上,長三角元宇宙聯盟、無錫市元宇宙創新創業基地兩大載體同時宣布落戶濱湖。

據報道,獲該創業大賽總決賽一等獎的是數字人類(北京)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公開資料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21年9月18日,註冊資本為1000萬人民幣。

當地媒體報道,此次大賽決出的米影信息、惠友信息、靈犀微光、宇鏈科技等部分優秀項目,將被直接作為重大項目招引落地。

2月6日,在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無錫成立了包括元宇宙、物聯網、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等12個產業招商中心。

盤和林對記者表示,元宇宙是一個新興概念,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吸引資本投入。

“所以利用元宇宙概念的目的是招商引資,雖然在元宇宙定義上有些模稜兩可,但地方政府招商引資的動機是非常明確的,至於資本是否接受這些激勵,則有待觀察。”

產業化之路近在眼前嗎?

各地政府對元宇宙的積極表態,多是希望推動其與實體經濟融合,實現元宇宙相關產業的發展。但元宇宙的產業化需要多久才能實現?

在盤和林看來,當前無錫還在元宇宙激勵框架階段,談回報還為時過早。“但發展元宇宙對於內容產業是有激勵作用的。”

或許無錫市近年來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規模化發展是一面鏡子。據官方數據,該市物聯網在“十三五”期間年均增長超過20%,集成電路產業產值2020底達1421億元、居全國前列,大數據和雲計算產業銷售收入增至280億元。

記者查看官方網站和相關新聞發現,無錫市為明晰產業發展的路徑和重點,近五年推出了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現代產業息息相關的數十個產業激勵政策和產業發展意見。

此外,多個集成電路領域的重大投資項目也在此期間落地無錫;另一邊,則不斷有產業內新項目集中籤約的消息傳來。

無錫對於元宇宙的布局也能延續這樣政策和投資相加持的發展模式嗎?

目前該市對元宇宙具體的扶持政策暫未出台,但已有項目先行開工。

1月11日,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三期正式開工,總投資20億元。無錫元宇宙創新產業園、無錫數字文化產業園兩大科技專業園區也同時簽約揭牌。

據悉,這兩大科技專業園區是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的產業延伸配套,未來將在此構建“元宇宙+數字影視”的創新應用。

不過,元宇宙的產業化並非很快能實現。盤和林向記者指出,元宇宙和實體經濟結合,是未來的趨勢,但當下元宇宙主要還是集中在虛擬世界,並非現實世界。

他說:“未來VR等技術的使用,可以通過互聯網感知來對接元宇宙,通過數字資產價值化和元宇宙流量變現來支持實體經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962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7 12:31
下一篇 2022-02-17 12: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