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 關於元宇宙的“42條共識”

來源:量子學派

42,出自科幻聖經《銀河系漫遊指南》一台名叫Deep Thought的超級電腦,經過750萬年計算得出以下答案:生命、宇宙與一切的終極答案是“42”,42,這一數字已經成為人類對終極問題思考的象徵。
元宇宙是什麼?它是21世紀的“元敘述”,也是加密時代的“烏托邦”,與此同時,概念盛囂其上,騙局混淆其中。太多的人云亦云,更多的肆意攻訐,對於元宇宙的深度思考卻是極其稀缺。無論眾聲如何喧嘩,其中有一點不會改變,那就是去中心化的治理方式是大勢所趨。那麼,一起來尋找元宇宙的“42條共識”。

01元宇宙不是一天建成的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元宇宙也一樣。

人類從未像今天這樣,可以自己成為“創世主”

元宇宙融合了信息技術(5G/6G)、互聯網時代(web3.0)、人工智能雲算力大數據區塊鏈以及VR、AR、MR,遊戲引擎在內的虛擬現實技術的成果。 

它將引發基礎數學(算法)、信息學(編程、信息熵)、生命科學(腦機接入)、區塊鏈(加密金融)、量子計算(算力)等學科的深入研究和交叉互動。

還會推動未來學、哲學、邏輯學、倫理學、科幻等人文科學體系的全新突破。 

但這一切需要時間,不能急功近利的思考去變現。

02元宇宙不是“虛擬世界”

《頭號玩家》不是元宇宙,《黑客帝國》也不是元宇宙。

元宇宙不是簡單的虛擬世界,它與平行世界也不是相互割裂,而是交匯融合

線上+線下是元宇宙未來的存在模式

線下的場景會成為元宇宙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元宇宙也會為線下的沉浸式娛樂帶來更多可能。

元宇宙與現實世界一開始存在邊界,但兩者的邊界會變得越來越模糊,最終變成一個硬幣的兩面,相互依存。

元宇宙是虛實共生,不是鏡像孿生。

03算力即權力

在元宇宙世界,算力是同水、電、油、氣一樣的基礎設施。

沒有算力,元宇宙將停止運轉

誰擁有了算力,誰就擁有了財富

誰擁有了控制算力的權限,誰就擁有控制世界的權力。

未來世界的算力分為:

中心化算力去中心化算力

如果中心化算力佔據上峰,那這個世界將更加不平等。

如果去中心化算力佔據上身,那這個世界相對來說更加公平。

人類未來最大的矛盾,是日益增長的數據處理有限算力之間的矛盾!

04元宇宙不是遊戲

遊戲是元宇宙入口之一,但元宇宙不是遊戲。

將元宇宙視為一個超級大型3D虛擬遊戲是片面的。

元宇宙是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產生的新型虛實相融的數字文明。

涉及主權財富、生態建設、經濟體系、價值設定等多重要素,是自然人的高維度拓展。

05元宇宙不屬於任何一家科技巨頭

元宇宙的核心是“去中心化”,不會被某一家科技巨頭公司控制。

被科技巨頭的控制的元宇宙,不是元宇宙。

任何一家科技巨頭,也無法真正建成完整的元宇宙。

真正的元宇宙最終需要實現跨鏈互通、身份互認、價值共享,它不屬於任何一家科技巨頭,而是屬於每一個人。

06元宇宙與星辰大海不是對立關係

太空歌劇和賽博朋克相互融合,不是非此即彼。

元宇宙與星辰大海不是競爭對立關係,前者向內拓展,後者向外延伸,最終殊途同歸,共同發展。

更好的數字虛擬技術和更發達的太空技術,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07概念股不是“元宇宙”

股市中的“元宇宙”,都是打着概念炒作的韭菜盤。

元宇宙不是單純的遊戲,核心的是個人數字身份和個人主權財富

概念股大部分是“偽元宇宙”,在意的是短期的套利炒作。

所以,了解元宇宙的深層邏輯,認識什麼好的項目,別成為韭菜。

08Web3.0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沒有CryptoWeb3.0不是Web3.0,沒有Web3.0的元宇宙不是元宇宙。

實現Web3.0所需的技術路徑中,跨鏈、分佈式存儲隱私計算是Web3.0生態目前發展階段的核心技術棧,這些,與元宇宙中的去中心化身份、信用體系建設都高度吻合。

09元宇宙是“元敘事”,是人類大目標

元宇宙是跟“全球化”一樣的元敘事,它是關於“永恆真理”“人類解救”的故事,是一種對未來進程有始有終的構想形式,具有五大特徵

預測未來世界、追尋終極目標、產業利益趨同、統一前進方向、構建多重世界。

10元宇宙是一個熵+系統

薛定諤在《生命是什麼》中提到“生命是負熵”這一概念。

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是一個不斷熵增的封閉系統,按照熱力學第二定律,現實世界一定會有熱寂的一天。

元宇宙通過各類技術集成,可以最大程度減少元宇宙系統的熵增無序

在某一個時刻,元宇宙是一個熵-系統

但它沒有辦法擺脫母世界的影響,最終仍然是一個熵+系統

11元宇宙:數學>人性

元宇宙的底層邏輯,遵循“數學契約論”

在現實世界中,社會契約論主宰着現代文明

在元宇宙中,數學契約代替社會契約,用數學約束人性,用合約前置來消除人類基因中的自私自利

數學契約自動檢測訂約人在訂約后的行為,在元宇宙的任何行為都會被數個數學契約智能監督。

12元宇宙不是“文明內卷”

很多人用劉慈欣在2018年的演講反駁“元宇宙”,稱元宇宙是“文明內卷”

但劉慈欣講的這段演講時目標對象是“虛擬世界”,當時沒有元宇宙的概念。

元宇宙是虛擬世界現實世界的融合,也是多種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后的融合結晶

元宇宙不會帶來文明內卷,最終實現文明的躍遷

13區塊鏈是元宇宙的補天石

區塊鏈讓元宇宙有了現實驅動,而不再只是精神上的虛無飄緲。

區塊鏈帶來了數字ID所承載獨一無二的身份,也帶來了經濟體系的安全穩定運行。

甚至還包括私鑰即一切,最終帶來上層建築的變化:

公正與自由、去中心化、數據私有化、反壟斷……

物理硬件只是外在的肉身,區塊鏈才是鮮活的靈魂。

14元宇宙“大爆炸奇點”不可知

就像宇宙誕生源於一個奇點,元宇宙的最終爆發也將由一個“奇點”點燃。

但目前這一“奇點”是未知的。大多數人只盯着已經成形的項目或者大公司,但風起於青萍之末,元宇宙帶來的是一個全新時代,只怕沒有那麼容易猜到結局。

一個偉大的元宇宙的形成,也許一個故事,一個錢包,一個插件,一套NFT圖像,一個合約都可能會成為它的爆炸奇點。

15數字身份是元宇宙的最終入口

在現實世界中,我們擁有自己的身份證,其承載我們在現實世界價值

在元宇宙中,數字身份會是最終入口,其背後負載的是數字世界的社交關係資產

這個數字身份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元宇宙觀、個體定位等因素,通過你在元宇宙中的種種行為選擇進行確認賦權。它不僅僅是一個頭像,而是一個真實存在且影響未來的數字ID

16元宇宙是新思想的“源泉”

可以明確的是,元宇宙將是新思想的源泉。

技術新思想:

5G+AI+XR雲計算,區塊鏈,高度沉浸社交,引擎技術、腦機接口,數字人,邊緣計算,數學算法,3D操作系統等都會出現新技術。

金融新思想:

Web3.0、區塊鏈、DAO、DeFi、GameFi、NFT、DEX、AMM、以太坊、USDC。

同時也是人類反思自我的核心場景,通過自我創世從而思考“創世主本意”

從這個層次上來講,元宇宙將產生新哲學。

17元宇宙是非線性時空

現實世界,我們遵循時間走向,以單箭頭形式前行。

而元宇宙卻可以是時間尺度上完全不同的平行和非線性。利用的數字身份多重人格,可以進行類平行宇宙式的體驗,在同一時間尺度上,可以完成不同的事情,實現小說中才可能出現的“非線性敘事”。

18DAO是元宇宙核心治理模式

DAO就是未來。

DAO保障了規則制定權在社區手中,形成元宇宙的治理基石。

在DAO的治理模式下,元宇宙完全是去中心化的,其特徵是開源、資產自由流動、人員自由貢獻、社區投票表決、治理結果執行不受干擾。沒有人可以發號施令,管控是分散存在而不是按等級劃分。它允許每個人參與討論,也鼓勵團隊合作

基於DAO治理,元宇宙將治理權交給所有參與者,建立可信規則的社區自治。

19元宇宙:互聯網與區塊鏈的結合

元宇宙主要分為兩派:互聯網派和區塊鏈派。

兩派之爭,分化出完全不同的元宇宙進化路線

無論是互聯網派,還是區塊鏈派,在實現元宇宙的過程中都有自己的煩惱和擔憂

互聯網最大的問題在於“安全性”,區塊鏈最大的問題在於“效率性”,但同時兩派又都有自己的優勢

通過將互聯網技術區塊鏈原理結合起來,是實現元宇宙的最好路徑。

20元宇宙的“大一統理論”

自然世界的科學家一直在尋找“大一統理論”

依照量子理論的觀點:

物質是一份份的信息。

最前沿的弦理論更認為宇宙就是一個大提琴家奏出的樂章

自然世界的本質難道是信息比特

元宇宙的大一統理論是什麼?

我們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元宇宙的源頭是原子世界

原子世界是創世主(第一推動力),他們構建的01就是“大一統理論”

21元宇宙經濟學:人即貨幣

元宇宙下的“元經濟學”遵循“人即貨幣”理念。

每個人都有自己映射的Token,這些Token可以量化自己的價值。

在“人即貨幣”理念下,人從出生起就是天生的點對點的信任機器,人本身成了衡量一切的價值標的。

“人即貨幣”有三大定律

1、每個人都有發行貨幣的自由;

2、個人價值=個人幣值;

3、人幣同在。

“人即貨幣”是元宇宙共識時代的高版本,通過自律來換取更大的自由和信用,讓自發行的貨幣更有價值。

22元宇宙是技術的“結晶點”

元宇宙為什麼受大企業青睞,因為它是技術“結晶點”。 

誰能成為這個“結晶點”,誰就可能成為未來最強大的企業。 

20世紀初的汽車,20世紀末的互聯網

21世紀初的移動互聯網(手機),未來的元宇宙(技術載體未定)。 

它不是某一項技術,而是一系列“連點成線”技術的集合。其中包括芯片技術、通信技術、區塊鏈技術、交互技術、虛擬引擎技術、AI技術、網絡及軟硬件編程等各種數字技術之大成。

23元宇宙是一個開源世界

在元宇宙中,除了個體掌控的私有數據外,所有一切都是開源的。

代碼是開源的,你可以隨意查看那些開源代碼;

技術是開源的,所有元宇宙的技術底層邏輯你都可以學習;

公共數據是開源的,所有人皆可查看和使用,以此規避中心化平台的壟斷;

內容是開源的,只要你有創意,你就能創造元宇宙的內容;

智能合約是開源的,你可以查看所有在鏈上的智能合約內容;

……

24“主權財富”是最大公約數

在元宇宙這個話題上,大家短期內是沒辦法達成共識的,每個人只看到自己所認可的元宇宙。

但獲得自由、可自我分配的“主權財富”是所有人的共識……

25NFT是元宇宙中的“生命體”

NFT是數字世界中一種不能被複製、更換、切分的,用於檢驗特定數字資產真實性或權利的唯一數據表示。

在元宇宙中生成的原生NFT,是元宇宙獨一無二的“生命體”。它不是一種簡單的數字模擬信號,最終都可以形成一個自己的、超出任何產品的世界。

26元宇宙原創主權:內容至上

元宇宙是一個包容萬象的新世界,由所有參與者共同創建。

未來的元宇宙,它的內容全部來源於參與者。相比與傳統互聯網,在元宇宙中,內容的重要性要遠遠大於平台的重要性。

依託開源的方式,讓所有人都能夠參與到內容創造中,享受共同創建元宇宙的樂趣。誰擁有了創意,誰擁有了優質內容,誰自己就能在元宇宙中建立新平台。

27元宇宙:遊戲即勞動

元宇宙不是遊戲世界,但遊戲卻是元宇宙的一大組成部分。

遊戲是元宇宙的最佳突破口,完整的元宇宙需要具有博弈策略的遊戲來完成行為創造。

在元宇宙中,遊戲即生活遊戲即勞動,它將物理世界的勞動和虛擬世界的遊戲光滑連接,將遊戲和勞動結合起來。

28元宇宙不能讓你逃避現實

元宇宙不是一個讓你逃避世界的新去處。

墮落者進入元宇宙只會更加墮落,而那些優秀的人則會創造更多價值財富

29元宇宙是全生態進化

元宇宙是一個非常宏大複雜的結構,這樣一個系統不是像某個遊戲那樣可以一起打包升級,整個系統的變化和升級是非常複雜的,它又同屬於一個宇宙,所以它的升級和改造是全生態的進化

這個全生態的進化一共可分為七層

自然層、物理層、交互層、數據層、協議層、合約層、應用層。

一個不斷生長壯大的元宇宙,它的系統架構最終會向生命體學習,它的進化會向自然進化學習。

30無法預知元宇宙盡頭

目前的元宇宙,依舊在起步階段,我們暫時無法預知元宇宙的未來發展。

就像在全球化被提出時,沒有人能預想到它的發展竟會如此曲折

同樣,現在元宇宙就像一個新生兒,我們依舊不能確定,它最終會成長至什麼模樣。

但唯一能夠確定的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去影響元宇宙盡頭的結局。

因為在元宇宙盡頭下,每個人都是創世的一份子

…………

元宇宙的42條共識,希望一起來補充

共識不是一個人說的,是更多人的集體智慧

還有很多元宇宙共識需要探討:

數字人是大多數嗎?
數字土地現在就是泡沫?
多重人格是否盛行?
精神分裂症的春天到了?
多世界詮釋是最優理論?
虛實二相性的更高維是什麼?

以上提到的30條共識,其實不是真正的共識,只是一家之言。

共識,是元宇宙最核心的價值

同時,我們也追求真正的共識,每個人都可以在此文後面提出你對元宇宙的理性洞察

元宇宙,它是一個人類的全新故事,不抗拒,試圖去理解它的底層邏輯,也應該是一種共識。

一起來迭代42條共識,直到洞察宇宙真諦。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63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17 12:25
下一篇 2021-12-17 13: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