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F 的最新指南對 DeFi、穩定幣和自託管錢包意味着什麼?

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 (FATF) 的虛擬資產指南更新列出了一套全面的指導方針,以規範快速發展的加密貨幣領域。隨着這一更新的發布,未來幾年數字資產公司可能會在全球範圍內的反洗錢和打擊資助恐怖主義 (AML/CFT) 法規方面更加明確。

FATF 的最新指南對 DeFi、穩定幣和自託管錢包意味着什麼?

DeFi 通常不是去中心化的

FATF提醒監管機構,不要盲目接受將各種平台稱為“去中心化”的加密行業營銷。在功能上,這些平台通常有一個自然人控制或影響他們的活動。“控制或影響”一詞是關鍵,它提供了一個框架來分析誰應該是有義務遵守 AML/CFT 法規的實體。在FATF看來,幾乎所有的DeFi平台仍然是虛擬資產服務商(VASP)。FATF為將DeFi平台置於監管之下提供了廣泛的指導,其中一個建議是,如果DeFi平台確實沒有實體運營,司法管轄區可以下令設立VASP作為其義務實體。

新 DeFi 平台的興起可能會在 2022 年放緩。監管機構和區塊鏈企業家之間可能會就誰“控制或影響”各種 DeFi 協議展開有爭議的法律鬥爭。 DeFi 平台的許多組織者將開始加快努力,以實現真正的去中心化,例如試圖解除特定個人與平台之間可能存在的鏈上和鏈下聯繫。與其他受監管的 VASP 一樣,在不遵循 AML/CFT 要求的情況下運營的 DeFi 平台將越來越多地被這些 VASP 視為風險較高的企業。 DeFi 活動不會消失,但可能會減少,就像幾年前一度繁榮的首次公開募股(ICO)階段一樣。

在推出前將密切監管穩定幣項目

FATF認為,有一個主要因素決定了穩定幣的風險:市場廣泛採用的潛力。 FATF 強調,司法管轄區必須在穩定幣項目啟動之前對其進行監督,並確保這些項目在規劃階段就採取了 AML/CFT 緩解措施。

推出真正“全球性”的全球穩定幣在未來一年可能會變得更加困難。監管機構可能會更加緊迫地監督穩定幣發行人,並建立專門針對這類加密資產的規則和程序。雖然FATF的重點是反洗錢/反洗錢和制裁監管,但其他類型的金融監管機構似乎可能會更有膽量在各自的監管領域(例如證券監管、消費者保護等)行使對穩定幣的權威。美國政府當然與FATF對穩定幣的看法一致,拜登政府上周呼籲美國國會立法,加強對穩定幣發行人的監管。

你無法阻止非託管的錢包

但是,VASP可以在適當的時候限制用戶與它們的互動。

FATF不建議完全禁止這類錢包,因為控制資金的私鑰由用戶而非交易所或其他中心化實體持有。相反,它推動監管機構採取基於風險的方法。

該指南承認,非託管錢包缺乏VASP監管,因此沒有義務實體作為中介帶來了一定的風險。儘管如此,FATF解釋說,監管機構需要研究其管轄範圍內非託管錢包的風險性質和程度,並相應地管理這些風險。該指南建議,一種合適的基於風險的方法可能是讓VASP限制甚至禁止其用戶使用非託管錢包進行交易。但同樣,政策應該取決於風險環境,VASP應該使用區塊鏈分析軟件等技術工具來應對大部分風險。沒有一刀切的方法來處理非託管錢包。

長期以來,非託管錢包一直面臨著VASP的審查,而且審查可能會加強,特別是在VASP制定正式的基於風險的限制之前,比如用戶和非託管錢包之間的交易或數量限制。FATF指示研究和了解非託管錢包的風險,這對區塊鏈分析公司來說可能是一個福音。它還可能鼓勵區塊鏈隱私倡導者加倍支持軟件匿名化。受監管的加密領域可能會增長,但非託管生態系統仍將是一個具有重大發展和創新的利基領域。

VASP 需要開始遵守旅行規則

FATF 明確表示,VASP 必須遵守旅行規則,即使加密行業沒有達成一致的合規解決方案,VASP也必須盡其所能記錄規則要求的有關發送者和接收者的數據,並將其傳遞給下一家機構。

此外,FATF承認數據處理和隱私的重要性,並強調指出,在與交易對手VASP共享與旅行規則相關的數據之前,VASP必須對他們進行盡職調查。

這應該會加速該行業在遵守旅行規則方面的試驗。至少,一些VASP可能不會等待全行業的解決方案,可能會嘗試創建自己的渠道和機制來遵守,即使這總體上可能是一種低效的方法。但是,如果業界對實施旅行規則的必要性存有任何懷疑,那麼就沒有什麼可以討論的餘地了。

未解決的問題

此次更新指南中遺漏了兩件很重要的事情。

其一,該指南明確與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無關。這是有充分理由的。 CBDC 可能會作為法定貨幣受到監管,將它們納入未經許可的虛擬資產的指導可能會使問題複雜化。此外,只有少數 CBDC 真正啟動了。對FATF來說,現在談CBDC還為時過早。但是,隨着 CBDC 試點的進展,它們將值得 FATF 給予更多關注。

指南中遺漏的另一件事是,商家廣泛採用虛擬資產作為商品和服務付款的可能性所帶來的風險。FATF明確表示,接受加密貨幣的商家不是VASP,但代表商家處理加密支付的公司是 VASP。與CBDC一樣,現在為不涉及中間支付處理器的商家加密支付制定AML/CFT和制裁指南可能還為時過早。但如果商家加密支付規模擴大,監管機構將不得不關注這一點,特別是在大量商家使用非託管錢包的情況下。

作者:Amy Liu

圖片來源:網絡

本文來自比推Bitpush.News,轉載需註明出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720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10 14:05
下一篇 2021-11-10 14: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