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長范一飛:數字人民幣白名單用戶達1000萬 有信心擴大試點面

來源: 經濟參考網

記者 張莫 北京報道

在7月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目前數字人民幣正在試點之中。數字人民幣究竟對貨幣體系、貨幣政策、金融穩定帶來哪些影響,央行始終高度關注。他也表示,將努力通過業務、技術和政策設計,確保數字人民幣體系對宏觀的影響降到最低。“我們還是有信心繼續擴大試點面,加大試點範圍。”他說。

范一飛透露,數字人民幣試點主要採取白名單邀請方式,目前白名單用戶已達1000萬。北京冬奧會場景是下一步試點的重點領域。

范一飛也表示,數字貨幣可以分成私人數字貨幣以及央行數字貨幣。私人數字貨幣的典型代表是比特幣等,也包括各種所謂“穩定幣”。這些貨幣本身已經成為一個投機性工具,存在威脅金融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潛在風險,同時也成為一些洗錢和非法經濟活動的支付工具。他說,一些商業機構所謂的“穩定幣”、特別是全球性的“穩定幣”,有可能會給國際貨幣體系、支付清算體系等帶來風險和挑戰。“我們對這個問題還是比較擔心的,所以採取了一些措施。”他說。

針對央行數字貨幣,范一飛說,央行數字貨幣也分為兩種,一種是批髮型央行貨幣,主要是面向商業銀行等機構類主體發行,多用於大額結算,另一種是零售型央行貨幣,主要是面向公眾發行,可以用於日常交易。目前社會各界對批髮型央行數字貨幣影響基本上已形成一些共識。大多數研究認為,批髮型央行數字貨幣不會對現有金融體系帶來影響。與此同時,對零售型央行數字貨幣的認識分歧比較大,零售型央行數字貨幣會不會引發金融脫媒、會不會削弱貨幣政策、會不會加劇銀行擠提等,爭論比較集中。對這些問題央行也高度關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861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9 07:49
下一篇 2021-07-09 0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