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融資已達25.6億美元,鏈游的火爆能持續多久?

今年融資已達25.6億美元,鏈游的火爆能持續多久?

區塊遊戲平台服務商Blockchaingamer統計,截至11月10日,今年區塊鏈遊戲領域的投資額高達25.6億美元。資本加持之下,GameFi愈加火爆,先入者賺得盆滿缽滿。

文 | 徐賜豪

最近幾個月,加密市場最大的風口莫過於GameFi(區塊鏈遊戲)。領跑者是一款名為Axie Infinity的遊戲。

得益於P2E(Play-to-earn邊玩邊賺)模式,該款遊戲迅速走紅,單日收入一度超過王者榮耀的3倍.受Axie Infinity帶動,越來越多的資金正湧入賽道。

據區塊鏈遊戲平台服務商Blockchaingamer統計,截至11月10日,今年區塊鏈遊戲領域的投資額高達25.6億美元。資本加持之下,GameFi愈加火爆,先入者賺得盆滿缽滿。

不過,有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從商業模式看,GameFi其實還很初級,主要圍繞用戶在遊戲中的資產做文章,但這相對於傳統遊戲已經邁出了很大一步。不過,資本瘋狂湧入背後也存在一定的泡沫。

今年融資已達25.6億美金 

11月5日,FTX 已與 Solana Ventures、光速創投聯合推出1億美元鏈游基金,用於投資製作鏈游的工作室以及初創公司。

此前,遊戲投資平台 Bitkraft Ventures 推出7500萬美元鏈游投資基金。

據Blockchaingamer統計,截至11月10,今年鏈游領域的總投資額度為25.6億美元,2020年全年的投資數額為7200萬美元。

9月份,以太坊的夢幻足球遊戲Sorare宣布獲得6.8億美元,領投者為軟銀。NBA Top Shot 的開發公司 Dapper Labs完成 2.5億美元融資,由對沖基金Coatue Management領投。這是最近宣布取得融資金額最大的兩個項目。

除了軟銀外,積極入局的還有Panda Capital、Paradigm、Delphi Digital等區塊鏈風險投資機構,以及紅杉中國、育碧娛樂(法國遊戲巨頭)等傳統風險基金及遊戲公司。

“GameFi對於從業者來說是風口,但是對資本而言,存在一定的虛火情況。”分佈科技CEO達鴻飛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說,傳統商業領域受到各種隔離措施等影響,缺乏足夠有吸引力且體量足夠大的投資機會,資本在關注到GameFi對於遊戲行業的重塑之後跑步進場是可以理解的。

歐易OKEx研究院高級研究員Vincent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GameFi的本質是將去中心化金融產品以遊戲的方式呈現,將DeFi的規則遊戲化,將遊戲道具、衍生品NFT化,可以視為DeFi的迭代,能夠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加密市場的發展趨勢。

Vincent指出,資本瘋狂湧入的背後也存在一定的泡沫,比如部分團隊為了蹭熱度粗製濫造、快速斂財,還有部分團隊假借GameFi名義募資,最終會阻礙GameFi的健康發展。

其實,從2017年的加密貓(CryptoKitties)開始,區塊鏈行業就存在了GameFi的概念。

經過數年的發展,2020年GameFi開始嶄露頭角,部分優質項目也進入了項目計劃書階段。基於古代神話、漫畫、小說、架空世界等背景的鏈游項目陸續在2021年初出現,並一度引起行業的熱潮。

進入今年7月份,GameFi概念成型,以DeFi+NFT+Game的融合概念,加上NFT(非同質化代幣)的區塊鏈確權能力賦予了遊戲資產價值屬性。並且以Axie Infinity為首的鏈游突然爆火引起了更多開發者加入GameFi賽道。

1000個鏈游其實還很初級 

據去中心應用服務商DappRadar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1月10日,全網累計已有1070個遊戲類Dapp。

從2021年7月以來,鏈游數據迅猛增長,玩家從4月初的8萬人增長到10月的133萬人,月均增幅270%;日交易量從4月初的50萬美元左右增長到10月初的5.44億美元,增長超181倍。

而據遊戲市場數據服務商 Newzoo發布的《2021 年全球遊戲市場報告》。2021年,全球遊戲玩家總數突破30億大關,同比增長5.3%。2021年全球的遊戲收入總計為1758億美元。亞太地區憑藉882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成為全球遊戲收入佔比最高的地區,而北美、歐洲和拉美地區受疫情影響,收入下跌。

達鴻飛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現在GameFi僅佔全球遊戲行業2.3%的市場空間。隨後將有越來越多的遊戲開發商開始採用GameFi模式。

“前幾年由於公有鏈的性能、遊戲開發團隊不夠成熟等,鏈游更多是曇花一現。”達鴻飛進一步解釋,隨着近兩年公有鏈、側鏈、Layer2等技術的成熟,更多的遊戲公司開始進入區塊鏈行業,以及資金越來越多關注到區塊鏈行業的發展,GameFi在技術、人才和資金3個主要方面都擁有了成熟的可能性。

遊戲創業者盛開來(化名)向記者表示,鏈游板塊相比傳統遊戲增加了變現的途徑,財富效應必然會持續吸引更多的圈外資本跟流量加入,而隨着大資本加入,能夠加速鏈游賽道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鏈游遊戲性能。

“遊戲行業蓬勃發展的巨大市場體量背後,隨之而來卻是越來越深的割裂。”盛開來向記者分析稱,傳統遊戲巨頭成為產業鏈頂端的生態角色,壟斷渠道、發行收益等,對玩家賬戶控制權過大,虛擬資產不屬於用戶,玩家只能進行內交易,無法通過參與遊戲創造價值,共享收益。

盛開來進一步解釋稱,GameFi能夠為區塊鏈技術的落地提供豐富場景和多樣玩法,能夠吸引大規模增量用戶進場。

不過,在歐易OKEx研究院高級研究員Vincent看來,從商業模式看,GameFi其實還很初級,主要圍繞用戶在遊戲中的資產做文章,但這相對於傳統遊戲已經邁出了很大一步。

未來,伴隨Web3.0的發展成熟,GameFi如何在商業模式及可玩性等方面推陳出新,如何吸引更多圈外玩家湧入,如何蠶食傳統遊戲市場…這些都值得大家關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939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16 17:54
下一篇 2021-11-16 1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