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參與創立的元宇宙公司,網易入股了

文:雷達財經鴻途  孟帥 編輯:深海
本文轉自藍鯨財經

張藝謀參與創立的元宇宙公司,網易入股了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網易相中了張藝謀擔任聯合創始人的XR公司。

近日,網易通過網易傳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參與了張藝謀持股並擔任聯合創始人的當紅齊天的B++輪融資。

當紅齊天的官網顯示,公司致力於打造包括XR等技術在內的沉浸式體驗,以“成為偉大的元宇宙文化科技公司”為願景。當紅齊天的身後除了張藝謀外,還有聯想創投、芒果基金、英特爾、小米等巨頭。

事實上,網易並不是第一家與張藝謀合作的互聯網公司,此前張藝謀就曾與樂視影業有過合作。在樂視落寞后,張藝謀轉戰歡喜傳媒,但仍持有樂視影業(北京)有限公司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曾經以門戶網站起家的網易,如今主要靠遊戲業務養家。最新的財報顯示,網易三季度營收遊戲貢獻近八成。由於對於遊戲業務的過度依賴,網易此番入股張藝謀XR公司的背後,有猜測認為,或是為了其元宇宙業務的布局,試圖找尋新的增長點。

但就目前元宇宙賽道的情況來看,國內外的玩家大多都沒有取得太過亮眼的成績,Meta、Roblox等公司還因此造成了巨額的虧損,因此網易想要實現自己的元宇宙之夢,或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網易入股背後,當紅齊天股東陣容豪華

近日,北京當紅齊天國際文化科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下稱“當紅齊天”)發生工商變更,其幕後的股東陣容新增網易傳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與此同時,當紅齊天的註冊資本也由此前的7831萬元增至約7992萬元。

雷達財經注意到,這家名為“當紅齊天”的公司其實來頭並不簡單。天眼查顯示,當紅齊天成立於北京奧運會舉辦的2008年,由齊笑擔任法定代表人,而該公司的眾多股東中有一個熟悉的身影——張藝謀。張藝謀以389萬元的認繳出資額,持有該公司4.87%的股份。

張藝謀參與創立的元宇宙公司,網易入股了

此外,張藝謀還在另外一家由齊笑擔任法定代表人、經理、執行董事並參股的公司擔任股東,這家公司同樣以“當紅齊天”命名,全稱為“北京當紅齊天煥真科技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100萬元,也成立於2008年,張藝謀在該公司持股10.81%。

除了張藝謀外,當紅齊天還吸引了包括芒果文創(上海)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英特爾亞太研發有限公司、建銀國際資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聯想海河智能科技產業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等在內的投資者。

天眼查顯示,截至目前,當紅齊天已經獲得7輪融資,網易此番參與的融資為當紅齊天的B++輪融資。除了網易外,上文提到以及未提到的這些投資者背後,正是中航信託、聯想創投、芒果基金、英特爾、小米、拉卡拉、藍色光標等業界大佬。

當紅齊天為何可以吸引到如此豪華的明星投資陣容?據公司官網顯示,當紅齊天專註於創造極致沉浸式體驗,以“成為偉大的元宇宙文化科技公司”為願景,是一家集“XR內容製作+載具研發+數字運營整體解決方案及產品落地”於一體的文化科技公司。

雷達財經了解到,XR即擴展現實技術,是指通過計算機將真實與虛擬相結合,打造出一個可以人機交互的虛擬環境,XR也是AR、VR、MR等多種技術的統稱。在不少人的眼中,XR被視為進入元宇宙世界的入場券。

據悉,當紅齊天目前已在XR領域深耕6年,先後獲得34項專利技術,46項軟件著作權,23項作品著作權,參與編寫十幾項行業標準,並斬獲十餘項行業大獎。

除了當紅齊天是專註XR等新興技術的玩家這一原因外,張藝謀這一金字招牌也是當紅齊天吸引眾多資本入場的關鍵因素。事實上,張藝謀不僅是當紅齊天的股東,還是當紅齊天的聯合創始人兼藝術總監,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齊笑,還同時身兼創始人、董事長、首席執行官等多重身份。

雷達財經梳理髮現,張藝謀和當紅齊天創始人齊笑的結緣,可以追溯至北京奧運會期間。彼時,張藝謀擔任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的總導演,而齊笑正是當年奧運會開幕式《畫卷》的製作人,同時也是閉幕式的製作人之一,還因此榮獲奧組委頒發的個人優秀獎。

2022年冬奧會期間,張藝謀再挑大樑,二度接下奧運會開閉幕式總導演的重任。在這場體育盛會的開閉幕儀式上,同樣可以看到齊笑的身影,其在開幕式的《構建一朵雪花》節目中擔任其中一名製作人,並在冬奧會冬奧三村5G XR項目中擔任總製作人;而當紅齊天正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XR體驗的提供方,在奧運三村娛樂中心入駐了其自主研發的5G+XR智能體驗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當紅齊天旗下還擁有VR品牌SoReal,目前該品牌已落地的項目包括上海迪士尼小鎮SoReal 5G XR超體空間、北京首鋼“1號高爐”SoReal 5G XR超體空間、廣西柳州祥雲SoReal 5G XR螺樂園等。

遊戲業務遇波折,網易發力元宇宙

有市場人士認為,此番入股張藝謀公司,網易或有更深一層的商業戰略。

作為早期互聯網四大門戶網站之一的網易,如今遊戲業務已成為其不可替代的現金牛,網易也在財報中用“中國領先的互聯網在線遊戲服務提供商”的表述來形容自己。從財報上的相關數據來看,當下的網易的確是一家主要靠遊戲業務“吃飯”的大型互聯網公司。

三季報顯示,該報告期內網易共錄得244億元的營收,其中遊戲及相關增值服務的凈收入就達到187億元,佔比接近八成;而有道、雲音樂、創新及其他業務的凈收入分別為14億元、24億元、20億元,前述提三個業務合併的總收入佔網易第三季度總營收的佔比不到24%。

雷達財經梳理髮現,網易第三季度總營收及各分部營收均呈現出同比增長的態勢;利潤方面,第三季度網易歸屬於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67億元,同比增長110.6%。

不過,網易目前也有自己的煩憂。不久前,網易與暴雪之間的分手風波一度鬧得沸沸揚揚。據悉,網易與暴雪的國服代理授權將於2023年1月到期,且將不會續期。據媒體報道,雙方關係破裂的主要原因是未能談妥續約的價格,暴雪方針對續約提出了高價條件,但網易方面無法接受。

與此同時,遊戲版號的稀缺成為讓行業玩家頭疼的事情。截至目前,年內累計發放的國產遊戲版號數量為512款,而2018年至2021年國產遊戲獲得版號的數量分別為2105款、1570款、1405款、755款,2017年更是多達9368款。換言之,2022年是繼2017年以來過審遊戲版號總量連續第5年遞減。

為了補充旗下遊戲產品的資源庫,遊戲廠商開始紛紛復活此前已經“死去”的產品,網易便是其中之一。近日,網易宣布旗下2020年5月便已經停運的3D動作MOBA遊戲《無盡戰區》將重啟運營;另外一款於2021年6月停運的卡牌遊戲《秘境對決》,也將被網易重新擺上遊戲商店的貨架。

在遊戲業務遭遇波折的情況下,網易入股張藝謀XR公司的舉動,讓外界猜測其是否打算藉此進一步加碼對元宇宙賽道的布局,加速其成為公司新增長點的進程。

事實上,網易早些時候便就對元宇宙業務進行過布局。自去年10月以來,網易旗下關聯的公司便陸續申請註冊了包含“網易元宇宙”、“雷火元宇宙”等多個與元宇宙相關的商標。

去年11月,又有媒體報道稱,網易針對元宇宙的落地,已在招聘虛擬場景搭建的建造師、虛擬角色的捏臉師等職位,為此網易更是開出百萬起步的高價年薪。

去年第三季度的財報電話會上,身為網易創始人的丁磊提到網易在元宇宙領域的思考和進展,“元宇宙是一個很火的概念,但目前誰也沒有接觸到元宇宙。網易在元宇宙相關技術和規則上,都做好了準備。到元宇宙真正降臨的那一天,網易有能力快速搶跑。”

去年12月2日,網易雲音樂在線上舉行了上市敲鐘儀式,該儀式正是在網易的伏羲沉浸式活動系統“瑤台”中進行,官方還稱其為全球首個元宇宙上市儀式。儀式上丁磊以兩個AI虛擬形象現身,分別為29歲的丁磊和50歲的丁磊,參與觀禮的嘉賓可以通過操控自己數字分身的形式,見證網易雲音樂的上市。

據不完全統計,除了前面提到的沉浸式活動平台“瑤台”外,網易目前在元宇宙領域的探索還包括支持3D智能捏臉、3D動畫合成、語音合成等功能的虛擬人軟件開發工具包“有靈”,基於區塊鏈技術上線的數字藏品平台網易星球等。在擅長的遊戲領域,網易則在旗下遊戲《逆水寒》中打造了一個元宇宙版的稻城亞丁。

元宇宙這事兒,網易能辦成嗎?

儘管各家爭先恐後地擠入元宇宙賽道,但目前該行業各玩家推出的產品尚未得到大眾的普遍認可。

不少網友認為,當前各家廠商推出的元宇宙應用用戶體驗欠佳,這些產品大多是虛擬形象、部分3D場景元素的雜糅,且人物建模、場景設計較為粗糙,距離真正意義上的元宇宙概念相去甚遠,更像是套了元宇宙概念的“低劣”小遊戲。

與此同時,就目前市面上已經進軍元宇宙賽道的巨頭的現狀來看,元宇宙是否是一門穩賺不賠的生意仍有待商榷。以把公司名字從Facebook改名為Meta的美國科技巨頭為例,去年年初至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專註於包括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和社交平台三類元宇宙項目開發的Reality Labs部門已累計虧損近200億美元。

與此同時,Meta及其掌門人扎克伯格為此付出慘痛代價,其身價和公司的市值在最近一年瘋狂縮水,公司推出的產品也收到市場上的諸多差評。為了減少公司的損失,Meta更是在今年11月宣布開啟一波涉及1.1萬名員工的大裁員。

和Meta一樣面臨虧損難題的,還有另外一家有着“元宇宙第一股”之稱的公司——Roblox。據Roblox近期發布的財報顯示,三季度該公司凈虧損為2.98億美元,與上年同期7400萬美元的虧損相比擴大超過3倍,該公司年內前三季度的凈虧損累計達到6.43億美元。

而將視線轉至國內,提前搶灘元宇宙的字節跳動,目前在該領域取得的成績也較為一般。字節於今年 7 月推出的元宇宙社交App派對島,上線僅僅幾個月便下架,還被爆出項目團隊遭砍、成員回歸中台原團隊的消息;而字節跳動斥巨資砸出的Pico也銷量平平,數據顯示,上半年Pico的銷量約為37萬台,而Meta推出的Quest 2銷量約為590萬台。

有分析人士認為,遊戲行業與電影藝術一樣,也是與元宇宙概念結合較為緊密的行業之一,《頭號玩家》中的遊戲正是通過虛擬現實技術讓主角置身於“綠洲”的各種場景之中。雖然目前受技術限制,想要實現這種效果仍有較大的難度,但靠遊戲“養家”的網易此番對於張藝謀XR公司的投資,將在一定程度上強化其在XR技術上的硬實力。

就目前手機技術的發展來看,用戶僅憑手機應用就想獲得較好的虛擬世界體驗並不太現實,在這種情況之下,擴展現實技術就顯得至關重要。在扎克伯格看來,XR將是下一代計算平台,而當紅齊天在XR領域的多年深耕,或是網易下注的原因之一。

不過,除了大有作為的遊戲產業外,網易早期經營的門戶網站由於移動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影響力大不如前,進軍在線音樂市場的網易雲音樂則面臨騰訊音樂“聯盟”的圍攻,發力電商板塊的考拉海購最終被阿里收入囊中,網易嚴選則較為小眾,而貢獻不少營收份額的k12業務遭遇“雙減”之後也對有道造成不小的衝擊。

與昔日處於同一起跑線的騰訊相比,網易雖然旗下的產品被不少用戶予以好評,但其卻沒能在多個領域實現全面開花,二者之間的差距也越來越大。而元宇宙除了需要強大的數據、計算和存儲等互聯網基礎設施的支撐外,還需要虛擬現實軟件、硬件的助力,因此網易此番能否在元宇宙賽道闖出一番天地,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

揭秘張藝謀的商業版圖

雷達財經注意到,網易此次入股當紅齊天之所以引發關注,與張藝謀擔任聯合創始人密切相關。

今年已經72歲的張藝謀,至今仍活躍在影壇,且近幾年在籌備冬奧會開閉幕式的前後,張藝謀還拍攝了《懸崖之上》、《狙擊手》、《堅如磐石》等多部影片,可謂十分高產。

藝術創作上從未停下腳步的張藝謀,也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商業版圖。天眼查顯示,張藝謀所有任職的企業一共18家,通過這些公司張藝謀擁有實際控制權的企業達15家。

值得注意的是,張藝謀任職的企業中,有超過一半是處於註銷或吊銷的經營狀態。這些處於非存續經營狀態的企業,大多為影視文化工作室或從事文化藝術發展的公司,如桂林市田園文化藝術有限公司、上海印象創新藝術發展有限公司、北京東方藝和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新沂叄壹導演影視文化工作室、上海銀輝影視文化工作室等。

剩餘的為存續狀態的企業,除了此次網易入股的當紅齊天外,張藝謀任職的企業還包含樂視影業(北京)有限公司、江蘇一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叄壹導演工作室、上海觀印向投資中心(有限合夥)等另外七家,張藝謀在這8家公司均持有股份。

事實上,網易的確不是張藝謀合作的第一個大型互聯網公司。此前,張藝謀就曾與賈躍亭一手打造的樂視有過合作。2013年5月,樂視影業宣布張藝謀成為其簽約導演,並擔任公司的藝術總監。

為了簽下張藝謀,樂視影業付出了高昂的代價,外界盛傳樂視影業付出了3年2億元、外加藝謀視頻基金85%利潤的代價,且樂視影業還得保證張藝謀在創作上的完全自由。不過,樂視影業CEO張昭予以否認。

然而,隨着樂視商業帝國的崩塌,樂視影業更名樂創文娛,張藝謀也找到了新東家歡喜傳媒。2018年,歡喜傳媒簽下張藝謀,張藝謀藉此成為歡喜傳媒繼徐崢、寧浩、王家衛、陳可辛、張一白及顧長衛之後的第七位股東導演。彼時,歡喜傳媒為張藝謀配發1.5億新股,產生2.7億港元非現金開支。

雷達財經注意到,2018年至2021年期間,歡喜傳媒除了2019年盈利1.05億港元外,其餘幾年均在虧損。與此同時,找到新合作平台的張藝謀並未完全從樂視影業中抽身,目前張藝謀仍持有樂視影業(北京)有限公司的股份。

業內人士指出,由於電影藝術的天馬行空,其有着天生適合發展元宇宙的基因,如《頭號玩家》、《失控玩家》等電影就向外界展示了極具想象力的元宇宙世界。張藝謀參與創立XR公司,或是有意將電影和元宇宙做藝術上的結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4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21:26
下一篇 2023-03-22 2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