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元老周欣接管整車工程,原負責人轉崗歐洲業務

訪問原網址

文丨李勤 彭蘇平 

編輯丨楊軒

36氪獨家獲悉,Danilo Teobaldi離任蔚來整車工程副總裁,轉任歐洲整車總工程師,而蔚來執行副總裁及產品委員會主席周欣,將接任蔚來整車工程副總裁一職。

Danilo Teobaldi,意大利都靈人,2015年從觀致加入蔚來,負責整車集成及前期工程,2019年10月,原蔚來整車工程副總裁Roger Malkusson榮休,Danilo Teobaldi接任。

Danilo Teobaldi支撐起了蔚來此後三年多的整車工程開發,負責動態性能、安全表現等汽車基座指標的開發和優化。從2019年底發布中型轎跑SUV EC6開始,過去三年內蔚來共發布了六款車型,涵蓋了SUV及轎車,這個產品矩陣在造車新勢力中已經不小。 

但行業競爭日益激烈,頭部陣營的蔚來還要進一步加速,提升新技術上車和新品上市的速度——這也可能是Danilo Teobaldi離任的原因之一。 

來自相關配合部門的反饋稱,整車技術和項目的節奏還是偏慢,甚至“800V的相關驗證配合也有些脫節”。800V電壓平台可支持超快充技術,有效提升電動車補能效率,被視為行業的下一個關鍵技術高地。行業第一批規模化量產的節點是2023年,而蔚來計劃2024年推出,這對於一向追求領先的蔚來已經罕見,如果研發配合掉隊,恐進一步拖慢推出節奏。

蔚來能打出的新牌已經不多,高階智能駕駛延期、150度電的固態電池也一再跳票,如果整車開發也趕不上行業頭部的節奏,擴大市場份額將會更加艱難。此次周欣接任整車工程,蔚來將在內部進一步聚焦資源、加快整車研發的速度和效率,為未來的競爭增加籌碼。

周欣雖然鮮少見諸媒體,卻是蔚來的創始元老之一,位列蔚來四大委員會主席之一,也是蔚來僅有的兩位執行副總裁之一。由他來統管整車工程,可見蔚來對於車輛開發提速的迫切。

蔚來、理想、小鵬等第一波造車新勢力,已經完成從0到1的跨越,但是邁向更廣大的市場,考驗的是平台體系的效率,蔚來開始內部的人員調配和流動,也正是基於加快步伐、提升效率的考量。

離任之後,Danilo Teobaldi轉而負責歐洲整車工程,也意味着蔚來或將針對歐洲市場開發專門的整車平台。

歐洲是蔚來頗為重視的海外市場,過去兩年裡蔚來在歐洲開啟了海外市場的征程,現在,在歐洲設立渠道和服務團隊之外,蔚來還計劃推出專為歐洲市場設計的車型。據悉,ET5獵裝版新車就將在歐洲首發,而蔚來開發的第三品牌“螢火蟲”項目,據悉也將專供歐洲。

蔚來不僅在產業鏈上下游布局甚廣,在基礎的車型開發上,也展現了一家造車新勢力不小的野心。這不難理解,從一家新勢力,到市場份額更大的頭部品牌,需要的是平台化、體系化的能力積澱和釋放,在日益擁擠的智能電動汽車賽道,搶跑的那一方往往有機會佔據先機,蔚來還在提速。

按照計劃,今年蔚來還將上市兩款新車,包括ES6和EC6的改款,以及一款價位更低的、類似於“特斯拉Model Y”的SUV車型。最後一款車對於蔚來尤為關鍵,是繼ET5之後,又一款有望走量的新車。

蔚來的產品線是造車新勢力中最複雜的之一。儘管已經形成了平台化、家族化的產品矩陣,但相比於特斯拉,甚至相比於同航道選手理想汽車,蔚來的產品線和外觀設計還是冗雜了很多——SUV有ES和EC兩個系列,轎車有ET系列,目前這些系列都各有2-4款細分車型,從外觀到內飾都有或多或少的差異。

對於這種產品策略,蔚來董事長、CEO李斌闡述的邏輯是:越高端的品牌,對個性化的要求更高。他表示,電動車的性能和智能化水平不能妥協,因此蔚來打通了二代車型的三電、座艙、智駕等系統,但在造型、尺寸、空間等方面,還是要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這會直接增加整車工程方面的工作,周欣的新任務不會輕鬆。

媒體報道

      快科技  36Kr  IT 之家

事件追蹤

  • 2023-01-19  蔚來元老周欣接管整車工程,原負責人轉崗歐洲業務
  • 2022-07-31  我們扒了 4 年來的資料,分析蔚來不做手機會怎麼樣
  • 2022-04-05  蔚來正與競爭對手商談電動車電池更換技術的許可事宜
  • 2022-03-24  蔚來2021年凈虧損40億元,預計不會因原材料上漲導致毛利出現明顯下滑
  • 2022-02-15  蔚來將於4月發布全新大五座純電SUV 命名為ES7
(0)
上一篇 2023-01-19 17:30
下一篇 2023-01-19 1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