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電視劇開播 誰在掘金流量紅利

訪問原網址

記者 | 胡毓靖

兩個月內,兩部《三體》影視化作品與觀眾見面。1月12日,電視劇《三體》發布定檔海報及預告,宣布將在1月15日CCTV-8、騰訊視頻和咪咕視頻播出。

電視劇《三體》改編自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的同名小說,由楊磊執導,張魯一、於和偉、陳瑾、王子文、林永健、李小冉領銜主演,講述納米材料學家汪淼與刑警史強共同揭開地外文明“三體”世界的神秘面紗,找尋“三體文明”入侵地球真相的故事。

12月10日,動畫版《三體》在B站播出,該動畫由B站和藝畫開天合作,作為《三體》IP的首個影視化作品,《三體》動畫收到的好評寥寥,劇情詳略、人設改動均遭到原著讀者批駁。播出后,《三體》動畫的評分一降再降,從開分時的7.2分降至4.8分。

首部作品口碑崩塌后,電視劇版《三體》接棒播出,承受的關注度和壓力倍增。據騰訊視頻數據,官宣定檔五小時后,該劇的站內預約量突破200萬。觀眾在微博、豆瓣表示期待的同時對導演水準、特效表現和最關鍵的還原度感到擔憂。

電視劇三體出品方彙集企鵝影視、靈河文化和三體宇宙三家公司,1月初正式定檔前,《三體》電視劇正式過審,並傳出定檔1月中旬播出。相關公司資本市場表現更為敏銳,靈河文化參股股東慈文傳媒12月底到1月初多次漲停,三體宇宙歸屬的游族網絡股價經由動畫版《三體》一輪拉升后再次走高,近半個月漲幅已達38%。

從主創陣容來看,劇版《三體》由楊磊執導,在此之前,他曾導演《了不起的兒科醫生》《鮫珠傳》《九州天空城》等電視劇,豆瓣評分均在6.5分以下。編劇田良良履歷中同樣缺少高分熱度兼具的作品,在《三體》前,他的兩部作品均是與他們合作完成,其中奇幻冒險題材《終極筆記》口碑較高,豆瓣8.2分。

騰訊視頻發布的幕後創作短片中,靈河文化創始人白一驄稱,《三體》劇本曾創作過多個版本,方向是回歸原著本身,沒有增加太多科幻色彩。騰訊在線視頻副總裁王娟表示,《三體》的開發周期遠遠超過騰訊大部分的劇集,劇方與原著作者劉慈欣、相關的專家和讀者進行過充分討論。

演員方面,劇版《三體》由張魯一、於和偉等人主演,第一部中的靈魂角色葉文潔的老年和青年分別由陳瑾和王子文飾演,觀眾對劇版的選角基本表示認可。

《三體》電視劇開播 誰在掘金流量紅利

                                                                                                                          電視劇《三體》劇照

作為國內科幻界最知名、最重要的小說,《三體》的影視化過程一直備受矚目,不論是立項、開拍、過審,還是演員、主創都是熱搜預定詞條,但由於風格定位、視覺化、繁雜的情節,對創作團隊的資金、特效和創作能力提出了極高的要求,作品大多陷入難產。

其中,電影版《三體》早在2013年立項、2015年殺青,但影片上映時間從最早的2016年延到如今的2025年,出品方游族網絡也經歷了創始人意外離世的巨變,能否順利與觀眾見面仍是未知數。

2022年末2023年初,《三體》IP的影視化作品陸續進入“驗收期”。除了動畫版和劇版外,Netflix版的《三體》也已定檔今年上線播出,曾執導過《七月與安生》《少年的你》等影片的曾國祥與《風騷律師》部分單集導演明基·斯皮羅合作,兩位主要編劇則來自《權力的遊戲》。

對出品方之一的企鵝影視而言,《三體》將是騰訊視頻開年會員數據表現的強勢拉動力,會員轉化、續費和留存都有望通過這部IP大作得到提升。騰訊三季度財報顯示,由於內容排播延後,騰訊視頻付費會員數同比下降7%至1.2億,連續三個季度同比負增長。

此外,大IP、高流量天然吸引廣告主,劇版《三體》為騰訊等出品方帶來的廣告收入同樣不可小覷。

以《三體》動畫為例,雖然口碑堪憂,但播放量和熱度仍然居高不下。B站數據顯示,《三體》動畫的累積播放量已達3.3億,共有703.9萬追番。甚少在自製內容中插入廣告的B站,在《三體》動畫中的廣告植入也不再克制,長安汽車、惠普筆記本、ROKID、南孚電池四個片頭廣告,其中長安汽車在正片內還有多處植入。

持續降本增效和馬化騰講話對各業務釋放的壓力下,《三體》電視劇將是騰訊視頻開年能否回暖的關鍵作品。慈文、騰訊和游族網絡股價也有望借正式開播再次走高。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界面新聞”(ID:wowjiemian),作者:胡毓靖,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快科技  快科技  TechWeb  36Kr  IT 之家  搜狐  快科技  快科技  快科技  新浪科技  快科技  新浪

相關事件

  • 《三體》電視劇開播 誰在掘金流量紅利  2023-01-15
  • 電視劇《三體》1 月 15 日首播,動畫版豆瓣已跌至 4.8 分  2023-01-12
  • 《三體》動畫豆瓣評分下跌至6.5  2022-12-19
  • 《三體》動畫B站開播十分鐘觀看人數破20萬  2022-12-10
  • 劉慈欣:已和PICO達成合作,將製作VR版三體  2022-09-28
(0)
上一篇 2023-01-16 09:29
下一篇 2023-01-16 1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