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靶向Survivin的mRNA-DC腫瘤疫苗獲批進入臨床

訪問原網址

全球首個靶向Survivin的mRNA-DC腫瘤疫苗獲批進入臨床,我國mRNA癌症疫苗研發加速

作者:動脈網 2023-01-13 08:30

mRNA技術在新冠疫苗的成功僅僅是一個開始,mRNA腫瘤疫苗的時代即將到來。

從1960年mRNA首次被成功提取,到2020年mRNA新冠疫苗成功上市,60年的技術不斷改進成就了今天mRNA技術具備了劃時代的意義。然而,攻克癌症才是mRNA矢志不渝的方向。

近期,BioNTech公司創始人Uğur Şahin和Özlem Türeci夫婦二人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BioNTech在mRNA癌症疫苗領域已經取得突破,預計其mRNA癌症疫苗會在2030年之前上市;Moderna和默沙東聯合宣布,mRNA疫苗mRNA-4157聯合Keytruda治療黑色素瘤的2b期臨床達到主要終點,將複發或死亡風險降低44%。全球對於mRNA腫瘤疫苗的技術布局和明確方向,成為2022年末吹進2023年裡的一縷清風,引領並激勵着生物醫藥領域的研發和投資的堅持和信心。

新年伊始,國內的mRNA腫瘤疫苗研發即傳來喜訊,啟辰生生物研製的治療腦膠質母細胞瘤的mRNA-DC疫苗——“靶向Survivin DC細胞注射液”,正式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臨床試驗批准,成為國內首個獲批開展臨床試驗的mRNA-DC腫瘤疫苗,也是全球首個獲批開展臨床試驗的靶向Survivin的mRNA-DC腫瘤治療性疫苗產品。

該產品靶向的Survivin,稱作“存活蛋白”,是一種抗凋亡蛋白,具有腫瘤特異性,在許多腫瘤(包括95%的惡性神經膠質瘤,多發性骨髓瘤,髓母細胞瘤,黑素瘤,腎臟,乳腺和卵巢腫瘤)中都高度表達,與腫瘤細胞的分化增殖及浸潤轉移密切相關,可幫助腫瘤細胞抵抗常規治療,而在正常分化成熟的組織中無表達,被認為是腫瘤治療的理想靶點。國際上對Survivin作為靶點進行腫瘤治療的研究已經證實其效果,2022年12月15日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IF:50.717)期刊上的一項治療腦膠質瘤患者的IIa期臨床試驗結果表明:95.2%患者在診斷後6個月仍無進展。試驗所採用的SurVaxM疫苗可刺激產生Survivin特異性CD8+T細胞反應和抗體反應。

樹突狀細胞(DC)是目前已知體內抗原遞呈功能最強的免疫細胞,也是特異免疫應答的啟動器,能高效攝取、加工、處理並呈遞抗原,是唯一能夠激活初始T細胞的專職抗原遞呈細胞,處於人體免疫應答的中心環節,因此被廣泛應用於腫瘤治療。近期,來自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醫院等多家機構的研究人員報告了一項針對腦膠質瘤的III期非隨機對照試驗,研究發現應用DCVax-L(裝載自體腫瘤裂解物的DC疫苗)治療,與對照組相比可明顯延長nGBM(新診斷膠質母細胞瘤)和rGBM(複發膠質母細胞瘤)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值得一提的是,這是17年來首次在nGBM全身治療的III期試驗中取得如此顯著的結果,也是27年來首次證明能延長rGBM生存期的療法。

啟辰生生物的靶向Survivin DC細胞注射液是將Survivin抗原mRNA負載到患者自體的DC細胞,回輸患者后可誘導出多種抗原特異的CD4+和CD8+T淋巴細胞,持續激活患者的免疫系統,為原發性腦膠質母細胞瘤患者術后清除腫瘤殘餘細胞,防止複發,延長生存期,實現長期抗腫瘤效果提供全新的治療手段。基於DC細胞的腫瘤mRNA疫苗是一種非常有前途的腦膠質母細胞瘤治療方法。

啟辰生生物選擇Survivin作為靶點抗原和DC細胞作為遞送載體,同時採用一項自主知識產權的TriVac抗原修飾技術,有效提高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HC)Ⅰ類和Ⅱ類抗原的呈遞,使誘導的抗原特異性T細胞反應大幅度增強。前期非臨床研究和研究者發起的探索性臨床試驗數據已經表明,該mRNA-DC疫苗可誘導出抗Survivin特異性腫瘤免疫反應,安全性良好,有效性顯著,試驗患者的總生存期顯著延長。

TriVac技術是啟辰生的核心技術之一,也是一項全球領先的抗原功能修飾專利技術,其獨特的先進性為通過功能修飾給予抗原靶向“信號”,從而高效激活後天免疫系統的三種特異效應淋巴細胞(B細胞、CD4+T細胞和CD8+T細胞),達到大幅提升抗原特異性免疫應答的效果。TriVac是一項適用性廣泛的平台技術,可以根據患者的情況和臨床策略的不同,為不同的TAAs進行定向的功能修飾,以滿足個性化治療的需求,將其應用領域拓展其他疾病的mRNA藥物的研發中。

在靶向Survivin DC細胞注射液的研發過程中,啟辰生生物應用了個性化的聯合免疫療法,綜合細胞治療和基因治療方式,形成獨特的臨床治療策略。

2022年11月初,啟辰生生物聯合西京醫院臨床免疫科、神經外科,空軍軍醫大學國家分子醫學轉化中心、細胞生物學教研室,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藥理學與分子科學系,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免疫學系組成研究團隊,在線發表一篇關於聯合免疫治療腦膠質母細胞瘤的病例報告顯示,應用該mRNA-DC疫苗聯合抗PD-1和Poly I:C治療IV級腦膠質母細胞瘤(GBM)患者超過5年的無進展生存期,結果令人鼓舞。該研究也是全球範圍內首次報告應用mRNA-DC疫苗、抗PD-1和poly I:C組成聯合免疫療法並達到預期目標:“最大限度地提高治癒的可能性”。

啟辰生生物的mRNA-DC疫苗-“靶向Survivin DC細胞注射液”,研發歷時7年,經歷了抗原篩選、序列設計、功能修飾、DC負載、IIT臨床驗證、CMC轉化研究、中試優化、藥學研究等,在核酸技術、遞送技術和生產工藝等方面均有一定的突破性創新,在申報IND的過程中提交了極其完善的臨床前研究結果作為技術支撐,作為國內首個mRNA腫瘤治療性疫苗獲批進入臨床,是我國在mRNA類核酸藥物研發上的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在國內mRNA編碼DC個性化腫瘤疫苗領域,啟辰生既是先行者,亦是這個賽道中的領跑者。

值得關注的是,啟辰生生物mRNA-DC細胞腫瘤疫苗所選取的一系列腫瘤相關抗原,不僅針對腦膠質瘤,且在包括:黑色素瘤、頭頸癌、宮頸癌、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結直腸癌、乳腺癌等多個領域也有布局。未來隨着更多臨床試驗的推進以及數據的披露,mRNA-DC細胞腫瘤疫苗必將成為腫瘤治療的又一利器,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有效可行的治療方案。

全球生物醫藥領域對mRNA技術極其在腫瘤疫苗方面的熱情,正是看好這個技術未來巨大的臨床和市場潛力以及mRNA藥物給腫瘤治療帶來的革命性變革。2020年,啟辰生生物宣布獲得陽光融匯資本Pre-A輪投資。2021年,再次完成數億元人民幣Pre-A+輪融資,由中金資本旗下中金啟德創新生物醫藥創業投資基金領投,原有股東陽光融匯資本持續投資。兩輪投資有力地推進了包括“靶向Survivin DC細胞注射液”在內的啟辰生生物多個管線產品的研發進程,以及平台技術的迭代升級和生產能力提升,取得了預期的技術目的和市場指標。

近日,啟辰生生物與華潤生物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合作開發治療腦膠質母細胞瘤的mRNA疫苗。進一步加強技術平台的迭代優化和全面升級,加大賦能產業經濟發展和全球化商業布局,加速mRNA藥物的生產轉化和臨床應用。啟辰生生物正通過自身的平台技術切入,在這個即將大潮湧動的mRNA行業中嶄露頭角。

媒體報道

      動脈網  動脈網  投資界
(0)
上一篇 2023-01-13 11:36
下一篇 2023-01-13 1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