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互聯」獲過億元B+輪投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車路協同解決方案提供商北京星雲互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雲互聯”)宣布獲得過億元B+輪融資,本輪融資由中關村科學城科技成長基金、高通創投、長江資本聯合投資,StarBridge Capital繼續擔任本輪獨家財務顧問。這是公司繼今年3月份B輪融資后,時隔半年再一次獲取資本市場青睞,新的融資將助力星雲互聯在智能網聯賽道跑出“加速度”,繼續鞏固公司在車路協同行業的頭部地位。

「星雲互聯」獲過億元B+輪投資

星雲互聯 獲超億元B+輪融資

據悉,新一輪融資將主要用於“車路雲”全系產品升級,特別是深化車載量產級V2X軟硬件平台研發以及打磨深度落地商用場景;加速拓展市場資源、建設高質量項目,攜手夥伴共建規模化網聯應用生態;進一步吸收行業人才,持續賦能行業發展,保持行業領先陣營位置。

星雲互聯成立於2015年,專註智能網聯與車路協同應用服務,積極推進前沿技術的產業化落地,聚焦於C-V2X車聯網標準研究、技術創新、產品研發、生產服務,推出了車路協同環境下車輛協同安全輔助駕駛(C-DAS)和道路交通主動控制整體解決方案,成為自動駕駛和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支撐,是一家以創新為動力的高新技術企業。

智能網聯汽車作為新興的高新技術行業,目前尚處於行業快速成長期,增長潛力巨大,各細分賽道的競爭尤為激烈。在複雜的市場環境下,又有疫情的反覆衝擊,星雲互聯憑藉在車路協同領域深耕細作,持續加大創新產品建設,針對目標市場強勢出擊,推動前裝量產應用與智慧交通建設, 在智能網聯賽道跑出了“加速度”,展現星雲實力,獲得資本的關注與青睞。

“星雲互聯始終致力於推動車路協同行業發展,參與眾多車聯網相關國標、行標、團標以及研究報告的研製,引領和推動國內智能網聯與車路協同相關技術標準體系的建立,統一行業標準與共識;同時,加強內功,面對新的市場環境,實施了大規模、深層次的組織機構變革;在技術產品上,構建了全棧C-V2X服務能力,從最底層的車規級的模組,到智能路側設備和車載終端,以及邊緣計算、車路協同雲服務,再到依託軟硬件產品體系構建的垂直行業應用場景解決方案,不斷夯實技術實力。” 星雲互聯董事長潘軍表示。

「星雲互聯」獲過億元B+輪投資

星雲互聯 產品體系

“從長遠的未來看,交通應該是高效有序的,大家嚮往安全、舒適的交通環境,這樣可以節省很多用於出行的時間。要實現這樣的交通環境,除了車輛本身的能力提升,還需要外部交通環境的進化。”潘軍向36氪介紹:“因為智能汽車行駛在路上依然是離散和隨機的個體,很難在完整系統中用統一的模型來定義各個節點,為了解決系統的複雜性和不可控性,一定是需要車路雲一體化協同的方式,來提升整個交通系統的智能。”

車路協同建立起人、車、路之間的信息交互通路,不但可以提高出行的安全性、效率性和舒適性,還能推進高等級自動駕駛的發展進程,一方面可以在數據基礎上給交通更安全、有效、便捷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這些信息也能更好地服務於未來商業化的自動駕駛領域。

國家也越來越意識到車路協同對於智慧交通體系的重要性,2021年底,住建部和工信部聯合印發《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第二批試點城市的通知》,即“雙智”試點城市。兩部委聯合行動,分兩批共發展16座城市打造“雙智”試點。

今年,深圳、重慶、合肥等多個雙智城市頒發一系列促進智能網聯生態建設的綱要與法規,旨在建成全國領先的智能網聯生態,打造以基礎平台支撐產業發展的高質量樣板,在全國率先開展規模化、多場景示範應用,基於車路雲一體化的感知、決策、控制等服務在示範區域實現全覆蓋,促進智慧交通的快速發展。

潘軍進一步表示:星雲不僅在為當前市場提供高性價比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更着眼於未來高速發展的前沿市場領域。當前,“雙智”城市的建設無疑是車路協同領域的重要關注點,以應用場景驅動建設,意味着雙智要率先啟動大規模硬件設施鋪設,這對星云為代表的車路協同企業是一大市場分量,而且星雲已經具備充分應對市場需求的產品體系以及解決方案來適應市場的變化。

「星雲互聯」獲過億元B+輪投資

星雲互聯 解決方案

目前,星雲互聯已經在“雙智”城市建設中打造出多個標杆項目。其在合肥建設運營的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園區“C-V2X”自動駕駛先導應用試點,入選首批智能交通先導應用試點項目。

該項目基於C-V2X多端互聯技術,投入車路協同設備,搭建智能網聯雲平台,依託智能路側終端、智能車載終端和雲控平台的實時互聯,及星雲互聯自研C-DAS輔助駕駛語音提醒,來提高車輛對於危險因素的感知能力,賦予車輛“智慧大腦”,打造基於車車、車路、車人、車與平台的創新應用場景,實現智慧園區全域感知、智慧管理,構建公園全方位的智慧化、數字化和網聯化。既是車路協同智慧園區的典範,也形成了首批可複製的國家智能網聯公園建設模板。

此外,星雲互聯還參與了柳州、天津、成都、襄陽、無錫,重慶兩江新區等多地車聯網先導區建設,完成智能網聯道路改造,搭建車聯網先導區公共基礎服務平台建設,包括發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多項政府重點建設項目。

在主機廠C-V2X產品量產應用方面,星雲互聯也在加快推進步伐,目前已與國內數十家主機廠和Tier 1企業建立合作,V2X軟件協議棧累計授權超300萬套。圍繞智能網聯汽車的不同應用需求,研發定製適用於前裝和后裝的不同形態智能車載終端,適配不同車型、支持新型智能網聯汽車電子電氣架構,並與國內路側和雲端車路協同技術演進進行同步配套。

談及未來,潘軍表示:“作為全棧式車路協同整體解決方案、產品和運營服務提供商,星雲始終保持‘以科技解決安全和效率問題’的創業初心。在一年內獲得兩次資本加持,充分表明了市場對星雲的高度認可。此輪融資,將進一步增強星雲的產業服務能力,加快公司的戰略推進,聚焦‘雙智’城市、車聯網先導區,充分賦能主機廠V2X規模量產與應用,服務好車路雲一體化融合的智能網聯汽車中國戰略。”

投資人觀點:

中關村科學城科技成長基金管理人中關村科學城創新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朱平表示:星雲互聯擁有國內最早的車路協同技術研究和產業化團隊,其V2X解決方案覆蓋車路雲的通信、感知及算法等方面,面向多個智能網聯示範區、先導區、整車廠提供服務。隨着通信技術的迭代,車路協同技術將實現全面部署,進而解決制約自動駕駛推廣的安全性及經濟性問題。雖然車路網一體化是未來的趨勢,現在有很多路要走,但星雲團隊的專業性強,做事穩健踏實,技術底蘊深厚,我們希望能與星雲攜手前行,共同加速中關村科學城智能網聯生態的建設。

高通全球副總裁、高通創投中國區董事總經理沈勁表示:“車路協同發展,是支撐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和智慧交通產業變革的重要戰略。星雲互聯是國內智能網聯與車路協同領軍企業,一直深耕C-V2X技術和產品研發。我們很高興能夠投資並支持星雲互聯在車路協同領域的創新,加速推進C-V2X規模化商用步伐,共同開啟智能網聯汽車的新時代。”

長江資本投資總監陳勇表示:車路協同可提升駕駛安全性和提高交通管理效率,是單車智能發展受阻后的行業共識。目前車路協同各地示範效應逐漸顯現,正處於一線城市向二、三線城市滲透,逐漸由封閉向半封閉、部分開放道路、關鍵路口滲透階段,作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未來規模商業化可期。星雲互聯憑藉源於清華的優秀團隊,具備V2X全棧產品矩陣,落地項目和應用場景數量行業領先,同時率先布局車端前裝市場,即將實現大規模前裝量產,未來可期。我們期待與公司的長期合作,持續服務好公司,助力公司價值成長。

媒體報道

      投資界  36Kr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星雲互聯」獲過億元B+輪投資  2022-10-13
  • 星雲Clustar完成A+輪融資,華泰創新等領投  2021-05-12
  • 星雲互聯獲 A 輪融資,普華資本領投  2019-12-30
(0)
上一篇 2022-10-13 11:26
下一篇 2022-10-13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