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註皮膚病的小分子藥物研發,「特科羅」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專註於皮膚新葯研發的嘉興特科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特科羅”)已於近日完成數千萬級人民幣的A+輪融資,投資方為成都生物城一號股權投資基金和成都高新新經濟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等。

特科羅是一家專註皮膚病的小分子藥物研髮型創新企業,專註研發各主要皮膚相關疾病領域創新葯,公司曾於2021年完成由鼎暉VGC領投,海松醫療創投和領道資本跟投的數千萬元A輪融資。

截至目前,公司旗下治療雄激素性脫髮(Androgenetic Alopecia, AGA)的小分子外用藥TDM-105795,於2022年12月底順利完成臨床一期研究,預期於2023年3月中旬開始二期臨床試驗;另外,針對特應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 AD)的外用藥TDM-180935也在2022年8月獲得FDA臨床一期准入批件,目前該項目在美國已經正式進入一期臨床試驗

在治療“雄脫”的藥物領域,現有解決方案少之又少。自1988年和1997年米諾地爾、非那雄胺兩款雄脫藥物獲得FDA批准以來,直到2022年6月,FDA才批准又一款口服抗脫髮的新葯JAK抑製劑巴瑞替尼上市。其中,非那雄胺和米諾地爾兩款藥物均存在一定局限性,市場亟需更多新的創新療法。特科羅生物即在此展開布局,“上述TDM-105795便是“雄脫”領域的“First in Class”創新葯

另外值得關注的還有TDM-105795,它是特科羅獨立研發的、針對AGA的一款“First-in-Class”小分子甲狀腺素受體激動劑,一期臨床試驗分為Ia和Ib兩個臨床階段進行。一期臨床試驗已於2022年12月底在美國順利完成,達到全部臨床終點。一期試驗結果對藥物的安全性和藥物劑量探索都達到預期。

根據團隊給出的信息,一期臨床試驗結果表明:各藥物劑量組的TDM-105795外用沒有皮膚刺激、也未出現包括心臟副作用在內的全身不良事件、不影響體內甲狀腺激素水平,血漿內幾乎檢測不到TDM-105795,外用具有較高的安全性。

據了解,在全球,特應性皮炎影響了約20%的兒童和10%的成年患者,兒童患者複發率更是高達50%。而對此目前通用的臨床治療方式為皮膚保濕和外用糖皮質激素以緩解病情;在面、頸、外陰腹股溝等不宜長期使用激素的部位,則是外用鈣調神經磷酸酶抑製劑。不過,這些臨床治療方式效果一般,且長期外用激素會引起皮膚萎縮、色素沉着或減退、感染和激素耐受。能夠替代激素、安全且高效的外用製劑一直是特應性皮炎等慢性炎症性皮膚病未滿足的醫療需求

此外,特科羅的在研管線還包括針對銀屑病(Psoriasis)的外用藥TDM-004也正在進行臨床前安全評價測試;針對系統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的口服藥物TDM-003已經在CMC階段。此外,特科羅和美國密執安大學皮膚科正在開展針對皮膚瘢痕的藥物發現階段的研究,目前正在對先導化合物進行優化。

據公司創始人王增全博士透露,未來,特科羅還將在治療脫髮,特應性皮炎、銀屑病、紅斑狼瘡、瘢痕等疾病領域穩步推進臨床管線藥物研發;在脫髮和皮炎項目相繼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后,2023年公司還將再推進其治療銀屑病的外用藥進入臨床一期。

延伸閱讀

特應性皮炎創新葯臨床試驗申請獲FDA批准,「特科羅」皮膚病領域布局再下一城

媒體報道

      36Kr  動脈網  動脈網

相關事件

  • 專註皮膚病的小分子藥物研發,「特科羅」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23-01-13
  • 丹諾醫藥完成D+輪融資  2022-12-21
  • 費米子科技完成超億元B輪融資,加速AI新葯研發  2022-07-18
  • 知易生物完成3億元B輪系列融資  2022-07-04
  • 瑞石生物完成近1億美元A輪融資  2022-05-09
(0)
上一篇 2023-01-13 09:34
下一篇 2023-01-13 0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