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第四季度凈利潤超94億美元,同比增長78%

訪問原網址

台積電第四季度凈利潤超94億美元,同比增長78%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月12日下午消息,據報道,台積電今日發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財報。儘管智能手機、PC和其他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大幅放緩,但作為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廠商,台積電第四季度利潤還是創下了新高。

  財報顯示,台積電第四季度凈利潤同比增長了78%,達到2959億元新台幣(約合合94.2億美元)。營收同比增長了42.7%,達到6255.3億元新台幣。

  整個2022年,台積電營收創下2.263萬億元新台幣的紀錄,同比增長42.6%。而利潤增長逾70%,達到1.016萬億元新台幣,同樣創歷史新高。當前, 台積電為蘋果、英偉達、高通和聯發科等幾乎所有全球主要的芯片開發商製造芯片。

  雖然2022年的表現強勁,但大多數市場觀察人士預計,由於消費電子市場前景疲軟,以及季節性的需求低迷,台積電2023年第一季度營收環比將出現下降。這也意味着,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來,台積電將首次出現季度營收下滑。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疫情開始影響全球。隨後,從汽車到家電等行業,都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芯片短缺。

  數據提供商Refinitiv所調查的分析師平均預計,台積電2023年第一季度營收環比將下降14%以上。

  摩根大通亞太科技、媒體和電信研究聯席主管戈庫爾·哈里哈蘭(Gokul Hariharan)最近在一份客戶報告中稱:“我們預計,台積電乃至整個芯片市場,在2023年上半年將出現大幅下跌。但同時我們也看到,在高性能計算的推動下,未來幾年將出現強勁的長期增長。而台積電2024年及以後的3納米代工業務看起來相當強勁。”

  摩根大通預計,由於市場放緩,台積電2023年營收可能與去年持平,最糟糕的局面是下降6%。另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預計,2023年整個半導體行業營收可能下降5%至7%。

  投資研究公司Sanford C.Bernstein半導體分析師馬克·李(Mark Li)表示,由於Android手機、iPhone、PC和其他產品芯片訂單的減少,2023年第一季度半導體市場將出現明顯下滑,但這種下滑是暫時的。

媒體報道

      新浪  IT 之家  IT 之家  新浪科技  品玩  騰訊科技  IT 之家

事件追蹤

  • 2023-01-12  台積電第四季度凈利潤超94億美元,同比增長78%
  • 2023-01-10  台積電12月營收同比增24%
  • 2022-10-13  台積電第三季度凈利潤2809億元新台幣,毛利率60.4%
  • 2022-04-14  台積電第一季度凈利潤2027億元新台幣
  • 2022-01-13  台積電第四季度凈利潤60億美元
(0)
上一篇 2023-01-12 17:44
下一篇 2023-01-12 17: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