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家公司已獲A股“入場券”,計劃募資419.97億元,科技型企業融資或大幅增加

訪問原網址

1月11日,迅安科技登陸北交所,這是2023年A股迎來的第二隻新股,1月6日,百利天恆在科創板上市,2家公司合計募資11.52億元

另據《證券日報》記者梳理,目前有43家公司已經拿到“入場券”,但尚未上市。另外有897家企業處於上市申請排隊中。綜合來看,目前A股待入場企業940家,計劃募資超過6447億元。

2022年上市新股424家,合計募資5868億元,同比增長2.64%,刷新歷史新高。接受採訪的專家表示,2023年經濟回暖,資本市場對實體企業的支持力度將繼續加大,隨着註冊制改革的推進,新股融資規模有望再創新高。

新股發行規模將穩步增長

企業從拿到A股“入場券”到敲鐘上市仍需一段時間。據記者梳理,截至1月11日,目前有43家公司已經拿到“入場券”,但尚未上市,計劃募資(含實際募資)合計419.97億元。其中,10隻新股完成發行未上市,合計募資68.2億元,另有3家公司正在發行中,計劃募資65.67億元。此外,還有30家已經註冊生效,尚未啟動發行,計劃募資合計285.92億元。

發行上市申請排隊方面,據證監會以及三大證券交易所網站數據統計,截至1月11日,滬深主板排隊企業307家,其中,28家已通過發審會但尚未拿到批文。科創板、創業板、北交所排隊企業分別159家、343家和88家,其中提交註冊分別有35家、68家、8家。總體來看,目前IPO排隊企業897家,其中,已通過發審會或提交註冊的有139家。另外,記者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上述897家排隊企業計劃募資合計6027.24億元。

談及2023年新股發行情況,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認為,2023年新股發行規模將穩步增長。註冊制改革有利於融資功能的提升,對於新股發行規模增長產生積極效應。

中原證券策略分析師周建華認為,2023年A股行情有望回暖,經濟復蘇的過程中融資需求依然較大,預計2023年融資規模不會低於2022年,特別是隨着註冊制的有序推進,科技型企業的融資可能大幅增加。

雙創板塊定位進一步優化

2023年,科創板和創業板新股發行審核迎來新變化。2022年年底,證監會修改科創屬性評價指引,滬深交易所分別發布科創板、創業板發行上市申報及推薦暫行規定,有利於進一步把握好科創板、創業板定位,壓實發行人和中介機構責任等。

陳靂認為,科創板、創業板標準進一步明確有利於為新股發行拓寬上市渠道。在優化板塊定位和相關指標后,上市公司可以找到更適合自身發展的板塊上市。對於市場來說,則為資金流向指明正確方向,市場資源的分配將更加合理與高效。預計未來上市公司的上市審核流程將進一步優化。

去年12月份,證監會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時表示,“深入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突出把選擇權交給市場這個本質,放管結合,提升資源配置效率。”

談及2023年新股發行趨勢,周建華認為,可能呈現三大趨勢:一是2023年新股發行將對符合新發展理念的科技綠色類企業敞開大門,上市企業將更加聚焦科技創新型企業;二是隨着註冊制的深入推進,新股破發或成常態;三是2023年新股融資規模可能再創歷史新高。

陳靂認為,2023年在註冊制改革的穩步推動下,監管部門將嚴把“入口關”,提高信息披露質量,市場對於新股的估值也將更加合理,接近實際價值,資本市場投資環境將進一步優化。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證券日報之聲”(ID:securitiesdaily),作者:吳曉璐,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36Kr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43家公司已獲A股“入場券”,計劃募資419.97億元,科技型企業融資或大幅增加  2023-01-12
  • 年內409隻上市新股發行募資5759億元,科創板佔比逾四成  2022-12-27
  • 港交所:今年已有92隻新股上市,首次公開集資額達3189億元  2021-12-21
  • 港交所上半年新股集資額約2097億港元,預計全球排第三  2021-06-19
  • 中國電信披露回A細節:募資總額有望達到544億元  2021-03-17
(0)
上一篇 2023-01-12 14:41
下一篇 2023-01-12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