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原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將出任小鵬汽車CEO

訪問原網址

傳原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將出任小鵬汽車CEO

經濟觀察網 記者 王帥國 1月10日,據多家汽車行業媒體報道,吉利系高管易寒春節后將入職小鵬汽車,出任營銷副總裁一職,全面負責小鵬汽車市場營銷和公關傳播工作。對此,經濟觀察網記者向小鵬汽車相關人士求證,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復。

此前,小鵬汽車CEO何小鵬曾明確對外傳達過公司正在進行相關人員調整的信號。2022年11月30日,在小鵬汽車2022年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何小鵬對外表示,自己將更多聚焦於小鵬汽車的戰略、產品規劃和研發,推動組織的變革和升級。目前公司正在對品牌和營銷團隊進行組織架構調整。進入12月,小鵬汽車CEO助理、品牌公關總經理李鵬程從小鵬汽車離職。

另外,在市場銷售方面,2021年3月,小鵬汽車CMO(首席營銷官)熊青雲離職。據當時業內消息稱,從小鵬汽車內部了解到,熊青雲的職位由小鵬汽車首席人才官(CHO)廖清紅兼任。

據經濟觀察網記者了解,目前小鵬汽車直營和授權經銷商兩個渠道分別隸屬於聯合創始人兼高級副總裁何濤與廖清紅管轄。其中,何濤是技術出身,此前在廣汽研究院負責新能源汽車和智能汽車控制系統的開發工作,而廖清紅是軟件工程師出身,且在加入小鵬汽車之前,在華為與360集團主要負責人力資源管理。兩人均不是銷售行家。

在外界看來,缺乏優秀的銷售人才,或是小鵬汽車新一代戰略車型G9在2022年9月份上市時出現低級市場策略失誤,並引發消費者不滿的原因之一。當時小鵬G9配備了“乞丐版”車型,配置與前期宣傳不符,引發很多用戶退訂,該事件也導致小鵬汽車銷量出現階段性較大幅度下滑。

而傳聞即將入職小鵬汽車的易寒,是汽車行業一位資深的營銷人才。公開資料顯示,易寒畢業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2012年初加入吉利集團,最初在吉利汽車國內銷售公司從事市場管理工作。在吉利汽車工作期間,吉利汽車的年銷量從40多萬增加至70多萬。

2016年的6月,易寒被調入沃爾沃汽車,負責沃爾沃汽車在中國的落地以及產品的推廣工作。之後,易寒又相繼負責了領克品牌、smart品牌的銷售與品牌建設等工作,並取得了突出成績。

2022年7月,吉利集團推出全新中高端新能源汽車品牌雷達,易寒以雷達汽車CGO(首席業務增長官)的身份亮相品牌發布會。但沒過多久,2022年11月下旬,易寒就被傳出已經從雷達汽車離職的消息。

在小鵬汽車急需營銷與公關人才的檔口,集自主品牌、豪華品牌與合資品牌銷售與品牌管理經驗於一身的易寒,對於小鵬汽車來說或許是一個不錯的人選。

但加盟小鵬汽車對於易寒來說,也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一方面,易寒出身傳統車企,並沒有在造車新勢力的工作經驗;另一方面,小鵬汽車經過近9年的發展,組織結構與管理機制正處於大調整時期,易寒能否力挽狂瀾尚未可知。

在上述財報電話會議上,何小鵬提出,不僅應該考慮順境,更應該考慮如何在逆境中逆風飛翔。降低成本、用更低的研發投入來產出更多產品、降低營銷費用、降低資本開支等都將是小鵬汽車未來發展的重點。

如果易寒在春節過後確實加盟小鵬汽車,在後者想要“緊衣縮食”求發展的前提下去做企業的營銷與公關工作,並非易事。

版權聲明:以上內容為《經濟觀察報》社原創作品,版權歸《經濟觀察報》社所有。未經《經濟觀察報》社授權,嚴禁轉載或鏡像,否則將依法追究相關行為主體的法律責任。版權合作請致電:【010-60910566-1260】。

傳原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將出任小鵬汽車CEO

王帥國經濟觀察報記者

關注汽車產業發展,報道產業轉型、車企動向等,對造車新勢力、國內品牌關注較多,擅長現場採訪等報道。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界面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3-01-12  傳原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將出任小鵬汽車CEO
  • 2023-01-08  小鵬宣布免費再增109座免費充電站 總計將超1900座
  • 2023-01-03  小鵬汽車:12月總交付1.13萬輛智能電動車,環比增長94%
  • 2023-01-01  小鵬汽車22年交付超12萬台,歷史累計交付突破25萬台
  • 2022-12-21  小鵬汽車50億成立動力電池公司
(0)
上一篇 2023-01-12 14:41
下一篇 2023-01-12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