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純生物完成數億元人民幣C輪融資,諾和控股等機構等領投

訪問原網址

1月12日,上海樂純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簡稱“樂純生物”)宣布完成數億元人民幣的C輪融資,由諾和控股、泛大西洋、高盛領投,老股東弘暉基金、康君資本、惠每資本、中科科創、華盈健康基金等跟投。這其中,諾和控股為一家控股及投資公司,負責管理諾和諾德基金會的資產。

圖片

樂純生物SUS一次性解決方案

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支持樂純生物長期研發投入(含美國研發中心人員和設備投入),海外業務的拓展和營銷,以及產業鏈整合與併購。

樂純生物成立於2011年,是國內生物製藥行業一次性生物工藝及解決方案頭部公司。截止2022年年底,樂純生物在國內有600多家生物製藥企業客戶,同時也出口至新加坡、韓國、德國、秘魯等海外三十多個國家。

一次性耗材的國產替代及出海征程

當下,國內的生物工藝(Bioprocessing)產業雖然仍然在賽默飛、賽多利斯、默克以及丹納赫4強掌控之中,但國產化率正在不斷提高,諸如樂純生物所開發的一次性生物反應器、製藥級深層過濾器等國產產品都已經可與進口產品分庭抗禮。

對此,樂純生物聯合創始人&CEO王逢預判到,國內市場在未來的3到5年,國產產品市場份額將提高到70%~80%,而進口產品則會縮減至20%~30%。

為何王逢如此有信心?因為在他看來,樂純生物發展已經超過10年,一路伴隨着中國生物製藥產業一起向前發展、共同進步,至今其產品性能已可完全滿足下游製藥客戶從臨床前研究到大規模商業化的端至端需求。與此同時,伴隨着中國精益化生產的多年積累,以及核心物料的不斷國產化,樂純生物的整體成本也在不斷降低。

當然,這也並不是一句輕飄飄的空話,舉例來說,“現在樂純生物Single Use用的多層共擠膜(film),已經實現自研配方及中國本土穩定量產。此外我們的過濾型產品,也一直在致力於科技上的突破,真正能夠解決一些卡脖子的問題。”

也正是在發展中,王逢意識到,單一產品不能形成穩固的護城河壁壘,還是要靠能為客戶提供一站式及端對端的“交鑰匙”解決方案,“畢竟任何一個客戶都不希望無數家的小供應商來提供工藝,(客戶)還是希望能夠相對集中,但前提是供應商的產品、技術能夠滿足他們的各種性能和質量的要求。”

但是,在生物工藝產業國產替代的過程中,部分更上游的核心基礎原料、輔料,如高純度氨基酸、高純度無熱原尿素等還有賴於進口。“這是比樂純生物所處的耗材一環更上游的環節,也是當下最為困難的一步。整個生物製藥產業鏈非常長,需要國內更上游產業鏈上的企業一起建立新標準、一起發展,從而迅速實現上游原料的國產化。”王逢表示。

除了國內市場之外,近3年來,樂純生物的海外拓展加速,有着非常清晰的海外戰略。王逢提及,樂純生物的全線產品(SUS、過濾、培養基)均有出口業務,“希望通過更全面的工藝及產品配置,提升服務客戶的能力,從而撬開更大的海外市場。”

畢竟,對於樂純生物來說,其核心戰略規劃是希望在2027年左右,實現整個銷售額60%~70%來自於國內、30%~40%來自於海外,“所有條線的產品都能夠達到這樣的市場佔比。”

這就對於生物工藝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此,樂純生物採取了雙輪驅動的策略:一方面是繼續加強自身研發,另一方面就是吸取其他強有力的技術。

據透露,當下,樂純生物已經在定製化解決方案中引入了先進的精益化生產模式和軟件,使得其自身既可以保持高度化定製,又能夠維持高效運營。除此之外,樂純生物的研發團隊已經超過了150人,主要分佈在美國、中國上海以及廣東,且每年的研發投入金額都達到了銷售額的15%左右。

作為以SUS為早期優勢業務的耗材服務商,樂純生物在過濾及培養基產品上的“后發優勢”來自併購——2022年,樂純生物接連收購了兩家產業鏈上的公司。2022年年初,樂純生物收購格氏流體,組建新的過濾事業部,快速補齊過濾產線;2022年年末,收購培養基公司康晟生物,整合之後的樂純生物,在國內市場實現培養基產品的反超。

用王逢的話說,併購策略將一直堅持“買技術、不買市場份額”。這意味着樂純生物會只考慮補齊自身沒有而客戶需要的產品與技術,這樣一方面可以研發新產品,一方面還可進一步打開生物製藥的市場。

“我們在美國有自己的研發中心,我們也研發出來了新一代的過濾膜,一旦研發成功,就可以反哺格氏,並同時滿足國內外兩個市場的需求。格氏2022年同比2021年實現了百分之50%以上的收入增長,這就是一個很明顯的1+1>2的效果。而對於培養基研發,我們也會從集團層面直接加大資金、人才等支持。在原有康晟生物的基礎上,研發速度、客戶共享等優勢將更加明顯,這就是我們對一次成功併購的定義和訴求。”王逢說道,“希望到2025年左右,樂純生物的三大系耗材產品都能夠佔據市場份額前三強地位。

根據發展階段和戰略敲融資

“我們今年的融資,核心還是圍繞去海外設廠,在海外開發投資,還有就是產品的研發,三大業務線將都有所投入,包括新併購進入的業務。在不同時間節點,我們希望融資可以起到不同的作用。”王逢也對投中網補充道,其早期融資階段,一個訴求是藉助在中國生物製藥領域有所深耕的資方力量,去更好、更早地觸達國內終端製藥用戶及CDMO;而當下技術發展已經可以和大型國際品牌有所競爭的時候,諾和控股這樣具備國際生物製藥產業背景的投資者,則可以來助力於自身海外市場拓展。

王逢說,此次融資有兩個考量,第一、符合自身的戰略,樂純生物正站在全面國際化的起點,在海外市場拓展層面,會給樂純生物帶來具體而直接的幫助;第二、與具備長期戰略價值的投資人同行。

而在相互尋找的過程中,諾和控股合伙人及中國區負責人何泳翔也談及了選擇投資樂純生物的原因:過去十年是中國創新葯大發展的十年,中國也誕生了一大批在全球範圍內都具有領先性的以創新為導向的大分子生物製藥企業。

“美國的醫療產業支出佔GDP接近20%,中國佔GDP的比例是3.7%。這個差距在未來5~10年會加速縮短。中國追趕美國的過程是一個全方位的追趕,醫療一定也是其中追趕得最快的行業之一。”何泳翔說道。

長期來看,何泳翔覺得在中國生物製藥大發展的預期下,上游生物工藝存在結構性的行業機會。“結構性機會產生的原因是產業鏈特點決定的,因為上游生物工藝對於整個生物製藥行業的穩定性和安全性具有非常大的作用和價值。可以說,終端環節對上游具有一定依賴性。”

在當下,中國創新藥行業已經高度的分化、高度的專業化,而這些創新葯企業成功的背後一定需要有一個像樂純生物這樣的本土強有力生物工藝企業的支持。

對於樂純生物而言,其本身的出現恰恰也反應着整個中國生物製藥及創新藥行業的進步歷程,“並不僅僅是簡單意義上的國產替代,而是隨着中國創新葯的騰飛,帶動很多領域做到了世界領先,或者順利出海。”

作為一個帶有強大產業背景的資本方,諾和控股也看到了整個生物製藥工藝行業的廣闊發展機遇。從最上游細胞株構建、細胞培養及工藝放大,再到下游的分離、純化,還有灌裝及最後的運輸的環節,產業鏈條非常長,“這給了樂純生物非常廣闊的發展空間。”

採訪的最後,何泳翔回到對團隊價值的判斷,“無論是企業文化還是執行能力,乃至管理策略,秦總(創始人&董事長秦孫星)及王總帶領的樂純生物團隊都是極具活力和遠見的團隊,同時也非常勤奮。在一個高速發展的行業當中,在一個有結構性機會的行業中,勝利往往是屬於有準備的人。樂純生物將成為諾和控股在中國醫療大健康領域投資的標杆項目之一。作為長期價值投資的夥伴,諾和控股將給予最大程度的支持,幫助企業成長為一家百年企業、全球領先企業。”(文/張麗娟,來源/投中網)

媒體報道

      36Kr  36Kr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3-01-12 14:40
下一篇 2023-01-12 14: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