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腦機接口公司階梯醫療完成數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腦機接口技術研發公司「階梯醫療」近日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由奧博資本、元禾原點聯合領投。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植入式腦機接口系統開發,及研發、註冊、市場等方面團隊的擴張。在此之前,階梯醫療曾獲得源來資本的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基於在超柔性神經界面領域的積累,階梯醫療於2021年8月由腦機接口、神經科學領域的數名科學家聯合創立。36氪曾持續關注階梯醫療,據了解,現階段階梯醫療的超柔性電極技術,已實現清醒獼猴在體長期埋植;針對多種神經系統疾病的臨床科研試驗也在推進中。

階梯醫療聚焦植入式腦機接口系統的開發,將腦機接口的實現分為三個主要環節:一是最底層、待突破的技術難題,即研發高通量的超柔性神經電極;二是腦機接口技術和應用的“加速器”,即全系統開發,包括植入設備、信號採集及解碼、智能終端等;三是進行大動物試驗及臨床研究。

首先,在神經電極開發方面,階梯醫療採用超柔性電極設計方案:在材料本身柔性很難進一步降低的情況下,通過降低電極厚度,來降低彎曲應力。通過微納加工工藝和材料科學,將電極做到細胞尺寸,即一根頭髮絲的1/300—1/200,形成高通量超柔性微納電極系列。

除了電極尺寸降低帶來的柔性,還需要後端電子系統,放大微弱的神經信號,把高帶寬的信息實時傳輸出去。為解決這一問題,階梯醫療研發了可埋植在皮下的無線微型植入體,嘗試從應用角度,將超柔性電極的帶寬提高到一個高水平,以更多、更實時地從大腦中採集有效信息,並實現精細化、高維度信息的解碼和應用。

另外,為了安全、高效地將電極植入大腦皮層,在工具端,階梯醫療研發了柔性電極植入手術機器人系統,命名為AUFEIS(德語意為:河流上的冰層),系列產品將分別適用於科研級和醫療級應用。

基於高通量超柔性微納電極、微型植入體、及植入手術機器人等技術積累,階梯醫療的超柔性神經電極技術已在多種類型動物中實現長期植入和穩定記錄,完成高密度、大範圍、高通量、長時間的穩定在體神經信號採集,在清醒動物體內埋植超過300天以上,仍能穩定採集腦電波信號。(相關實驗結果已發表於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2022))。同時將系統雙向靈敏度提升至單個神經元級別,可以實現神經元分辨率的精細刺激調控。

在動物試驗的基礎上,階梯醫療正推動多項研究者發起的臨床試驗落地。2022年,公司啟動了柔性微納電極在術外(中)腦電監測中的安全性與有效性臨床試驗。

具體到正在研發的醫療場景應用,其嘗試將系統技術應用於:需要運動障礙修復的人群。通過腦機接口,讓重度殘疾人士能夠感知外部信息世界,進而通過控制外界機械設備,實現和物理世界的重新連接。以及急需精細深腦刺激的患者,如帕金森、重度或難治性抑鬱症、強迫症、毒品成癮人群等,通過精細深腦刺激,精細調控大腦的不同神經元或核團,進而輔助神經及精神類疾病的狀態調控。

階梯醫療創始人在接受36氪採訪時表示,腦機接口是類似於安卓開發者平台、Windows系統的平台型技術,基於技術平台和底層生態,能夠讓不同科研團隊、臨床研究機構應用植入式腦機接口的工具,逐步建立底層生態。“一個行業或生態的蓬勃發展,從來都不是靠一個團隊就能實現的。除了上游技術平台積累,還需要下游應用端投入很多力量共同開發。階梯醫療將以開放的態度與神經科學和腦機接口領域的專家、研究者、企業家及各類人才等合作,加速推進腦科學領域的研究突破。”

現階段,階梯醫療的科研級系列產品,包括超柔性微納電極、便攜式植入機器人系統等,已在多種動物實驗中得到驗證,可滿足相關科研實驗需求,現已上市銷售。同時,36氪了解到,階梯醫療正在招聘研發、註冊、市場、銷售等方向人才,歡迎專業人士投遞簡歷至“[email protected]”。

投資人觀點

奧博資本合伙人王國瑋博士(Dr. David Wang)表示:腦科學作為未來數十年最重要的戰略學科之一,勢必會在基礎科學有所突破的前提下帶來巨大的轉化機會,並首先在醫學上造福廣大神經系統相關疾病的患者。階梯醫療建立在原創技術基礎上,由科學家及企業家團隊帶領,推動技術前沿邊界。期待階梯醫療持續在科研產品和臨床產品上快速推進,早日惠及全球科學家和患者。

元禾原點管理合伙人費建江表示:BCI是目前有效鏈接人腦和外部設備的橋樑,基於神經生物學,納米材料,微電子,芯片製造等多學科底層技術,逐步突破高通量,信號解析,科學研究,難治性腦疾病等重大關鍵技術。BCI作為IT和BT結合的典型領域,是元禾原點近兩年重點關注的方向。在超柔性電極、植入體和全系統開發上,階梯醫療團隊有多年的理論研究和實踐積累,值得攜手合作。

源來資本合伙人丁一涵表示:源來資本專註原始創新和前沿科技,持續投資和孵化有巨大潛力的創業公司。植入式腦機接口集合了新材料、半導體、機器人和腦科學等多項前沿技術,其顛覆性的戰略價值已成為國際科學必爭之地。我們很高興從天使輪開始,陪伴階梯醫療一路創立和成長,源來持續看好公司在腦機接口技術各環節的突破創新實力。

媒體報道

      動脈網  動脈網  投資界  36Kr  投中網  億歐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一代腦機接口公司階梯醫療完成數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  2022-12-30
  • 腦機接口公司腦虎科技NeuroXess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  2022-12-28
  • 博睿康獲數億元C輪融資,推動微創植入腦機接口系統進入臨床  2022-12-15
  • 周鴻禕稱腦機接口需要人腦安全衛士查殺  2022-07-19
  • 數丹醫療宣布完成數千萬元融資  2022-05-16
(0)
上一篇 2022-12-30 11:23
下一篇 2022-12-30 13: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