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資本“第一投”,又是它

訪問原網址

昨日(1月10日),國內蛋白技術平台公司引加(上海)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由招銀國際領投、蘇州信禾國清基金跟投。據了解,該公司將利用本輪融資加快布局構建合成生物學技術新平台。

過去的2022年,合成生物學技術在化妝品領域的應用就備受資本青睞。2023年的開年“第一投”,知名投資機構又將投資標的鎖定在這門前沿技術領域。那麼,資本為何會加速湧入合成生物賽道?其對化妝品產業又意味着什麼?

億元融資額比比皆是

公開資料顯示,合成生物學是一門融合了生物學、基因組學、工程學和信息學等多種學科的交叉學科。其技術路徑是運用系統生物學和工程學原理,設計、改造、重建生物分子、生物元件和生物分化過程,構建具有生命活性的生物元件、系統以及人造細胞或生物體。

中國科學院院士、分子微生物學家趙國屏曾解釋稱,“合成生物學最主要的任務,是要按人們的需求,設計出相應的‘產品’。”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報告也指出,全球經濟活動中60%的物質產品可由生物技術進行生產。正因如此,就有了“合成生物造萬物”的說法。

有報道稱,合成生物學應用領域廣泛,可應用於醫藥、農業、化學品和能源、食品和消費品等領域,可以減少對石油、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賴,解決化學工程中的高耗能和高污染問題,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據了解,目前比較成熟的合成生物應用包括L-丙氨酸等化工產品、人造肉、護膚品原料角鯊烷,及部分藥物中間體等。基於此,在募資不順、投資放緩的2022年,合成生物獨得資本青睞,站上投融資風口。

據星礦數據統計,2022年國內有超過50家合成生物相關公司宣布完成融資,頭部投資機構幾乎全線入場。從投資金額和融資輪次看,絕大多數合成生物領域的融資都在A輪前,上億的融資金額也比比皆是。

從化妝品行業來看,據青眼不完全梳理髮現,2022年獲得融資的一眾合成生物相關企業中,藍晶微生物、未名拾光、百葵銳生物、態創生物、生合萬物等20多家企業都有涉足化妝品領域。

開年資本“第一投”,又是它

開年資本“第一投”,又是它

開年資本“第一投”,又是它

根據CBInsights數據,全球合成生物學市場規模預計到2024年將達到18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80億元),複合年均增長率(CAGR)為28.8%,分行業來看,到2024年,醫療健康領域市場規模最大,消費品領域市場規模最小。也就是說,美妝行業並不是合成生物學最主要的應用方向。

既然如此,為何多數合成生物相關企業卻紛紛入局化妝品產業呢?

杭州睿研前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蔣麗剛指出,“合成生物學其它行業太難進入,一些相關企業希望借化妝品獲得現金收入。”

首先從研發生產難度和監管准入門檻來看,相較於醫藥、化工、能源等領域,化妝品領域的門檻顯然要低不少。典型例子就是有合成生物學鼻祖之稱的美國Amyris,這家公司以抗瘧疾藥物青蒿素起家,在開發生產生物燃料受挫后開始轉向香水、化妝品等高附加值成分,目前擁有多個消費品品牌。Amyris 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約翰・梅洛 (John Melo) 曾公開表示:“我希望 Amyris 能成為環保美容護膚界的歐萊雅。”就已公開的2022年前三季度財務數據看,以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為主的消費者業務已經是Amyris重要的增長引擎。

據了解,合成生物企業的產品實現商業化要經歷實驗、小試、中試、產業化生產幾個階段,相較於其他產品需要達到千噸或萬噸級別,高附加值的化妝品原料銷售單位往往以公斤或克為單位,小試、中試階段的產品就可以進行銷售,為企業帶來穩定現金流。萱嘉創始人張嘉恆曾公開表示:“先從保健品和化妝品領域入手,獲得足夠的原始積累后,再到醫療器械領域發力,從一類、二類、三類醫療器械最後到創新葯。”

由此可見,化妝品業務是一些合成生物相關企業的現金奶牛,這也就不難理解它們為何會紛紛選擇涉足化妝品相關業務。

美妝企業紛紛入局

當然,美妝行業對合成生物學的關注度也越來越高。 青眼注意到,2022年獲得融資的企業中藍晶微生物、百葵銳生物和萱嘉生物都與歐萊雅頗有淵源,這3家企業分別獲得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歐萊雅 BIG BANG美妝科技創造營“預見新產研”優勝獎。

公開資料顯示,藍晶微生物創立於2016年,是一家基於合成生物技術從事分子和材料創新的企業。2022年,藍晶微生物以8.7億的融資額刷新了國內合成生物領域的融資記錄。據悉,目前藍晶微生物已與歐萊雅進行了全面的合作,合作涉及成分類產品和材料類產品等多方面,且已有3個產品完成了驗證階段。

成立於2019年的百葵銳生物則圍繞蛋白精準設計和蛋白分子機器技術建立全態鏈合成生物學平台,專註於皮膚健康、寵物腸道健康治療、生物農藥等領域的高效生物合成。

作為全球最大的美妝集團,歐萊雅的動向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美妝行業的趨勢和方向。2020年,歐萊雅中國設立中國首個美妝科技挑戰賽“歐萊雅BIG BANG美妝科技創造營”,邀請中國科技初創企業參與,共同探索和孵化革命性的美妝科技解決方案。某種程度上說,上述從“歐萊雅BIG BANG美妝科技創造營”項目中脫穎而出的企業,也可以看作是歐萊雅投資的風向標。

開年資本“第一投”,又是它

與此同時,其它美妝企業也都“不甘落後”。典型如華熙生物把合成生物定位為2022年集團發展的重中之重,並完成合成生物學相關的平台搭建和實驗室籌備。此外,華熙生物參與的產業投資基金還在2022年6月投資了萱嘉生物。據了解,華熙生物將幫助萱嘉生物進一步開拓國際化妝品原料市場和醫美市場,而萱嘉生物將其超分子催化技術與華熙生物的生物合成技術結合,共同建立綠色化學與酶協同偶聯催化體系。

其它諸如資生堂、珀萊雅、貝泰妮、水羊股份等企業也都在通過投資、達成戰略合作、組建合成生物實驗室、引入科學家等方式入局合成生物學技術應用領域。

“是行業創新的核心驅動力”

那麼,追逐合成生物的頭部美妝企業究竟是在關注什麼?合成生物學之於美妝行業的意義又是什麼?

首先,在醫療健康領域中,合成生物學的應用就包括醫美填充注射劑,如重組膠原蛋白、玻尿酸等,而這些原料也可用於化妝品中。具體到化妝品領域來看,合成生物學的意義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一是合成生物有助於美妝行業的綠色可持續發展。

主流觀點認為,合成生物學是實現雙碳目標的有效途徑。相比傳統的化妝品原料生產方式,合成生物是通過微生物改造的細胞工廠得到想要的產品,生產過程更加綠色、低碳、環保。

此外,合成生物還可以用於生物可降解包裝、環保可持續原料的開發和生產,實現包材、原料生產的綠色替換。

二是在化妝品原料方面,合成生物作用包括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創造新原料等。

據華熙生物披露,通過合成生物技術,公司的微生物發酵技術已經發展到第三代,可實現每升提取液提取73g透明質酸,是第二代技術16-17g/L的4倍多,生產成本大幅降低,效率大幅提升。

據浙江伊瑟奇醫藥科技有限公司CEO邢輝介紹,隨着合成生物學底層技術突破,基因編輯、酶定向進化等眾多技術不斷應用,可以快速實現已知化妝品原料的製造,極大程度縮短化妝品新原料開發周期。在他看來,“更有魅力的一點是,合成生物學可以打破限制,規模化生產一些來源於稀缺動植物的活性原料例如重組膠原蛋白等,同時不斷做到生產大量傳統化學無法合成的新原料和新分子。”

嘉必優董事長易德偉也曾告訴青眼,合成生物學能目的性地創造新的結構,新的物質,這也是大家評價“合成生物學是化妝品行業創新的核心驅動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是用於化妝品安全評價、功效驗證。廣州荃智美膚生物科技研究院研發總監張太軍稱,“我們的皮膚3D模型也可以用合成生物技術來改造,模擬出更多不同的皮膚狀態,未來在產品功效驗證或者安全評價方面還有很多文章可做。”

為前景買單

綜合來看,合成生物之所以備受追捧,關鍵在於合成生物學所展現出的良好應用前景。多位行業人士也直言,“非常有前景”“有很大想象空間”。但不能忽視的是,目前合成生物學仍處於發展階段,在研發生產、商業化上仍有不少難題需要解決。

資深行業人士喻敏就指出,合成生物學在提純方面往往會產生大量廢水,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也有不利的一面。易德偉也表示,合成生物學能不能替換掉原料的動植物提取或化工提取原料,最終取決於產品是否質量更好或成本更低,以及其他如綠色可持續、倫理等方面的因素。“從大部分的案例來看,合成生物學生產出來的產品擁有更好的功效,譬如角鯊烷的純度更高等,但成本卻不能保證所有產品都更低。”他進一步表示。

張太軍則稱,目前合成生物的火熱,是因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的研究成果集中爆發了,現有成果讓人們看到了合成生物的優勢和前景,但現有技術總有用盡的時候,要合成新原料、取得技術突破遠比想象的難。他認為,“首先能不能合成新的、真正有效的原料就是一道門檻,能不能用於化妝品行業,能不能規模化生產,成本會不會很高都是難題。”

以森瑞斯生物為例,這家合成生物相關企業以釀酒酵母為底盤細胞,生產出大麻二酚、大麻萜酚和液體新材料橡膠三種產品,在2022年4月完成了近億元的A輪融資。森瑞斯的一名資方人士曾在媒體採訪中透露,“它(森瑞斯)最初想做大麻二酚與大麻萜酚(功效型護膚品添加劑),但這些成分在化妝品行業被禁用了。”

正如很多觀點所認為那樣,“合成生物是一個長坡厚雪的方向。”與之對應的是,這當中的時間成本、資金投入都會只多不少,更會伴隨着一些政策風險。那麼,頭部美妝企業為何還願意押注燒錢快、變現慢、不確定性高的合成生物應用呢?

不少行業人士認為,“如今美妝行業內卷嚴重,大家也都是追趕熱點。”某品牌操盤手則表示,很多人、很多企業都希望自己能跟現在最熱的合成生物學技術沾上邊,如此能夠獲得市場和資本的關注。

但拋開跟風的因素來看,本質上還是因為資金充裕的頭部上市企業願意押注未來,為能夠看得到的研發前景買單,以期在未來建立科研壁壘。

喻敏就表示,“美妝行業需要科技抓手,只有加大在前沿科學和基礎科研的投入,才能獲得獨特的技術抓手,將有利於品牌的獨特性和市場運營。”張太軍也表示,過去化妝品就只是一個純粹的工業品,現在大家關注到使用化妝品 “人”的皮膚、身體的情況,行業對於前沿科學、基礎學科的關注度越來越高,美妝行業的科技含量也越來越高。

總結來看,在具備革命性的前沿科技中,合成生物學被稱為改變人類未來的關鍵性技術之一,美妝企業押注此項技術一定程度上也是在押注行業未來前景。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青眼”(ID:qingyanwh),作者:與夏,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動脈網  動脈網  36Kr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開年資本“第一投”,又是它  2023-01-12
  • 臻格生物B輪融資7000萬美元  2021-03-22
  • “高誠生物”完成6700萬美元C輪融資 IDG資本領投  2019-08-28
  • 化妝品集團蕭雅生物完成千萬級A+輪融資  2019-07-02
(0)
上一篇 2023-01-12 12:38
下一篇 2023-01-12 12: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