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母基金爆發

訪問原網址

這一次又是常州。

投資界-解碼LP獲悉,常州近日發布《常州龍城科創發展基金管理辦法》與《常州市產業投資基金管理辦法》《常州天使投資引導基金管理辦法》(以下分別簡稱《科創基金辦法》《產業基金辦法》《天使基金辦法》)。

根據文件,常州龍城科創發展基金(簡稱“科創基金”)作為市級一級母基金,下設兩個專項母基金——分別是常州市產業投資基金(簡稱“產業基金”)、常州天使投資引導基金(簡稱“天使基金”),並由兩支基金出資參股子基金或對企業直接投資。

常州最新設立兩支母基金,政府最高出資60%

首先來看常州市產業投資基金——根據《產業基金辦法》,基金的資金從科創基金中注入,是由市政府出資設立,按市場化方式運作的政策性引導基金,主要通過參股子基金的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對常州市重點領域成長期企業、上市後備企業等成熟期企業實施股權投資。

同時,《產業基金辦法》支持產業基金參與常州市龍頭企業設立產業併購基金,通過併購重組實現強鏈補鏈固鏈和上下游整合;以及發揮國有資本作用,與市屬國企合作參與子基金,推動市屬國有企業市場化轉型升級。

產業基金投資運行方式分為參股子基金和直接股權投資。其中在直接股權投資方面,要求管理人通過基金進行的投資規模不超過產業基金實繳規模的20%,對單個項目累計持股比例不得高於20%,且不作為最大出資人或股東。

參股子基金方面,子基金將主要由產業基金與各轄市(區)、常州經開區聯合出資參與設立,其中市、區兩級對子基金出資額原則上不超過子基金的40%,到2025年市、區兩級國有資金出資額逐步下降到30%(市級出資額原則上不超過區級)。

具體要求如下:

(一)註冊在常州市,且原則上設立在常州龍城金谷;

(二)有明確的出資來源、設立方式和投資領域,主要投資於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產業和特色產業規劃的重點投資項目,且投資於協議約定產業領域的比例不得低於基金實繳規模的60%

(三)返投常州比例原則上不低於產業基金實際出資額的2倍

(四)子基金規模原則上不少於2億元人民幣,且均以貨幣形式出資;

(五)子基金存續期限原則上不超過8年,其中投資期原則上最長不超過5年。經管委會批准可適當延長。

此外,收益分配方面,在收回全部本金及門檻收益基礎上,基金門檻收益率、超額收益分配方式及比例和管理費標準原則上按市場通行慣例確定。

再來看常州天使投資引導基金,這支基金在返投和出資上做出了更大的嘗試。

根據《天使基金辦法》規定,天使基金是由市級與轄市(區)、常州經開區共同發起設立,按市場化方式運作的政策性引導基金。基金規模60億元,市級與轄市(區)、常州經開區按照1:1的比例認繳出資,其中市級出資從常州龍城科創發展基金中注入。

天使基金投資運行方式同樣包括參股子基金和直接股權投資。主要通過參股子基金的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對常州市重點領域具有高成長性的種子期、初創期企業實施股權投資,大力培育未來產業。

其中,在直接股權投資方面,要求管理人的投資規模不高於天使基金市級實繳出資的30%;天使基金對單戶企業投資金額原則上不超過500萬元,累計持股比例不得超過30%,且不作為最大出資人或股東。

參股子基金方面,常州市鼓勵轄市(區)、常州經開區申請市級出資聯合參股子基金,且市與區兩級國有資金對單支子基金的出資比例原則上不超過60%(市級出資額原則上不超過區級)。

具體要求如下:

(一)註冊在常州市,且原則上設立在常州龍城金谷;

(二)有明確的出資來源、設立方式和投資領域,主要投資於常州市扶持和鼓勵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其他重點發展的產業;子基金投資於種子期、初創期企業的金額不低於子基金總規模的50%

(三)子基金規模原則上不低於5000萬元,其中首期實繳出資不低於1500萬元。天使基金對單支子基金認繳規模原則上不超過2億元;

(四)子基金管理人或其關聯方對子基金的出資比例不低於1%。天使基金的出資順序原則上不先於其他社會資本出資人;

(五)子基金存續期限原則上不超過10年,其中投資期原則上不超過6年。經管委會批准可適當延長;

(六)子基金投資於在常州註冊登記企業的金額原則上不低於天使基金對子基金的實繳出資額。

也就是說,天使基金的子基金返投比例為1:1。但同時規定,子基金返投常州部分原則上須全部投向常州市種子期、初創期企業,且設立時間不超過5年,或者雖超過5年、但屬首兩輪外部機構投資。

收益分配方面,天使基金對已滿足常州返投要求且平均每年績效考評成績不低於70分的子基金管理人實施超額收益讓利,讓利金額以超額收益的50%為基數及上限,與實際返投超規定部分比例相乘計算。

VC/PE去常州,投新能源

實際上,上述兩支基金管理辦法的頒布是常州在此前基礎上的進一步加碼。早在今年5月,常州龍城科創發展基金就已經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完成備案。

此前投資界-解碼LP曾報道過,科創基金首期規模100億元,是經市政府批准、市級財政出資為主設立的市級綜合性政府投資基金母基金,由常州市政府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受託管理。

此次《科創基金辦法》也給出了基金的規劃方向,提出科創基金將以市場方式撬動外部資本,聚焦常州市十大先進製造業產業集群八大高成長性產業鏈,支持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綠色低碳等產業快速發展,集中資源高效投入,打造常州產業品牌。

這是繼去年提出設立的60億元天使母基金后,常州又一次大動作。如果說去年是常州在創投領域開始發力的一年,那麼今年以來,常州的動作已然十分迅猛。

據悉,自科創基金成立以來,常州市引進了國電投、IDG、武岳峰科創等大型央企及創投機構,先後增設8隻行業子基金,財政資金放大超7倍,母子基金累計投資項目300多個。

此外,時間回到今年1月,國內第一支以“技術投資+場景賦能”為主題的零碳科技投資基金落地常州市。該基金由IDG資本聯合基金戰略投資方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將重點投資太陽能、風能、動力電池、儲能、智能電網、氫能、碳交易及管理等零碳科技相關創新領域,總規模為100億元,首期募資規模為50億。

不久前,常州市武進區也出台了專門政策,提出在科技金融方面建立武進科創基金矩陣,打造“基金+平台”模式,並以“基地+基金+城市”模式,在武進中心城區打造一座面向未來的科創新城。

除了在基金上加快布局和運作外,作為新能源重鎮,常州先後跑出多家獨角獸企業以及多個IPO,引來大批頭部VC。

今年10月,坐落於常州的動力電池超級獨角獸——中創新航正式登陸港交所,成為港股首家動力電池企業,上市首日市值超670億港元。

中創新航脫胎於中航工業,早年營收曾一度超越寧德時代,背後站着紅杉中國、小米長江產業基金、中國保險投資基金、廣汽資本、基石資本等組成的一支龐大的投資人隊伍。此前,這家獨角獸曾被VC/PE激烈爭搶,入場門檻極高,被視為動力電池行業火爆的一個縮影。

無獨有偶,今年11月,動力電池又一典型獨角獸蜂巢能源科創板IPO獲受理。招股書顯示,蜂巢能源擬募資150億元,估值達到了600億元。蜂巢能源同樣坐落於常州,2018年正式從長城汽車中獨立出來,如今早已躋身新能源獨角獸行列。

伴着新能源火爆,常州開始成為VC/PE的熱門出差目的地。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解碼LP”(ID:LPdaily1945),作者:楊文靜,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投資界  投資界  36Kr

相關事件

  • 常州母基金爆發  2022-12-13
  • 關於公開徵集江西省現代產業引導基金擬投子基金(市場化)管理機構的公告  2022-12-09
  • 多地政府紛紛設立產業引導基金,“以投帶引”定製化模式漸成趨勢  2022-12-08
  • 勢乘資本發起設立8.1億元陝西碳中和產業投資基金  2022-08-19
  • 凱輝設立全球醫療基金,規模超5億歐元  2022-05-24
(0)
上一篇 2022-12-13 17:11
下一篇 2022-12-13 19: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