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技術專家:2023又將是一個航天大年

訪問原網址

來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美媒體近來剛盤點2022年世界航天發射的高光時刻,2023年的航天大事就撲面而來。據《中國航天報》官方微信公眾號等5日報道,2023年首次火箭發動機試車任務迎來開門紅。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則在3日完成2023年首次航天發射。航天專家認為,新年以來中外的一系列航天活動預示着2023年又將是一個令人矚目的“航天大年”。

據報道,4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六院101所進行了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上面級氫氧發動機高空模擬試驗,發動機主級工作120秒后正常關機,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據了解,承擔該型號試驗任務的試驗台是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上面級氫氧發動機專用試驗台,也是我國第一個低溫發動機全系統高空模擬試驗台。該試驗台先後完成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上面級氫氧發動機地面校準試驗、高空模擬試驗、長程壽命試驗,為我國北斗導航、探月工程等多項國家重大航天工程作出突出貢獻。

本次發動機試車之所以受到關注是因為2023年中國的航天發射任務繼續保持高密度常態化。按照美國“太空”網站的統計,2022年全球共進行了186次航天發射,其中美國進行了87次,中國進行了64次。那麼2023年從世界範圍來看,各航天大國又可能是怎麼樣的年度發射規模呢?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日前發布消息稱,2023年,該集團計劃安排50餘次宇航發射任務;空間站工程進入應用與發展階段,空間站轉入常態化運營模式;全面推進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測工程,開展嫦娥七號、天問二號等型號研製工作;完成長征六號丙運載火箭首飛等任務。

有分析認為,上述發射安排只是航天科技集團一家公布的計劃,如果算上其他國有集團的發射計劃以及國內多家商業航天公司的發射任務,今年中國的年度發射次數可能與去年基本相當。

中國在為2023年的航天發射任務積極準備,美國也已經拉開年度發射大幕。3日,SpaceX的“獵鷹9號”運載火箭從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拉爾角發射升空,把114顆衛星送入軌道。這是SpaceX完成的2023年首次發射任務。

中國航天技術專家:2023又將是一個航天大年

中國航天技術專家黃志澄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新年以來中外的一系列航天活動預示着2023年又將是一個令人矚目的“航天大年”。美國今年的發射次數可能仍會比較高,甚至比2022年更高,其中SpaceX加速“星鏈”星座的建設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不過黃志澄認為,年度發射總次數不是最關鍵的,更重要的是要按照自身的節奏,穩紮穩打,不斷增加中國發射入軌的有效載荷規模。(劉 揚)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IT 之家  快科技

相關事件

  • 中國航天技術專家:2023又將是一個航天大年  2023-01-07
  • 中國首顆商業SAR衛星搭載長征八號發射成功,研發方“天儀研究院”計劃明年初公布最新融資  2020-12-22
  • 海洋雙星組網強化中國海洋觀測能力  2020-06-10
  • 雷軍:衛星互聯網10年內商用,小米全球化也要守住中國市場  2020-05-23
  • 中國成功發射遙感三十號06組衛星  2020-03-24
(0)
上一篇 2023-01-07 14:47
下一篇 2023-01-07 14: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