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中國區中小企業方案服務事業部總經理魏東:為中小型企業打通數字化轉型通路

訪問原網址

12月28日,由創業邦主辦的2022數字化發展峰會圓滿落幕。此次峰會旨在通過分享優秀數字化案例給行業帶來重構未來的新啟發。藉助這個契機,讓產業鏈上中下游的業務自由交流對接,一起發現並推動新力量成長。

峰會上,聯想中國區中小企業方案服務事業部總經理魏東以《數字服務平台,助推中小企業踏上轉型新征程》為主題進行演講。

魏東表示,聯想百應作為聯想旗下中小企業一站式數字化服務品牌,助推中小企業踏上轉型新征程。對於每一家企業而言,數字化轉型都是必經之路。聯想基於自身數智化轉型實踐沉澱,已通過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技術賦能製造、教育、醫療、零售、服務等千行百業用戶的數字化轉型。

以下為魏東的演講內容,經創業邦整理編輯,有節選:

聯想一直以來對客戶服務非常重視,聯想百應中小企業一站式數字化轉型服務平台是我們為提升客戶體驗打造的服務和解決方案平台。助推中小企業踏上轉型新征程,是我們在新財年的一致目標。

聯想集團是中國數字經濟先行企業,為實現“智能,為每一個可能”的公司願景,我們開發創新技術,希望助力建設一個更加包容、值得信賴和可持續發展的數字化社會。

聯想集團的成長之路,亦是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縮影。聯想集團從小企業成長至今共分為四個成長階段,每個階段是以十年為期:

第一個階段:1984-1993年,創業時期。聯想以20萬為啟動資金,以柳傳志為首的11位創業者,在很艱苦的情況下進行創新,同時做整體IT的業務和貿易。第二個階段:1994-2003年,PC品牌時期。我們堅持渠道管理、高效運作、產品創新。第三個階段:2004-2013年,全球化時期。我們堅持全球化與本地化結合,效率與創新平衡。第四個階段:2014年至今,多元化時期。我們堅持打造不同業務的核心能力、多業務操作系統。

截至目前,聯想也成為了全球500強上排列第159位的企業,年營業額將近4600億人民幣。基於聯想自身數智化轉型實踐沉澱,我們已服務20000+專精特新企業,其中超70%為製造業企業。

在核心競爭力方面,聯想在過去的三四十年也經歷了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的全過程。大致分為一下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成立初期到2017年。當時,ERP、PLM、SCM、CRM是我們的核心業務系統。在2000年初的時候聯想力上ERP。當年花了大一筆錢來上ERP,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隨後其他系統也都一步一步地上去,上到這些系統之後,大大提升了流程和效率,也同時降低了運營成本。這筆巨大的投入在後來證實為聯想提供了非常大的競爭力。

第二個階段,2017年到2022年。我們強調韌性運營,整體驅動快速增長和創新客戶體驗。其實本身來講,公司要形成統一的數字化戰略,打造公司統一的數字化底座是比較難的,需要一步一步來:第一,要升級基礎設施,建成全球混合雲架構、100%通用服務器替代、智能運維;第二,打造雲原生技術中台,統一數據平台、打造AI大腦、建設應用開發平台、增強安全管理;第三,開發業務中台:敏捷響應前端需求。

第三個階段就是從2020開始,我們做了一個整體的業務模式升級,我們賦能整個行業變革,其實我們把它叫作客戶全生命周期的業務模式。重於升級業務模式,進行LTV客戶全生命周期的陪伴,賦能行業變化。全公司客戶直達模式,升級推出數字化產品和服務,打造新增長引擎內生外化,推動各行業變革。

內生助力聯想轉型,外化賦能客戶智能化轉型。

聯想基於自身數智化轉型實踐沉澱,把我們已沉澱的經驗和好東西分享出來,然後幫助我們的企業客戶,來提升我們客戶的效率和競爭力。通過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技術賦能製造、教育、醫療、零售、服務等千行百業用戶數字化轉型。目前,依靠“內生外化”,聯想已服務2萬多家專精特新企業,其中包括3000多家專精特新小巨人。

 

聯想百應,是中小企業的一站式IT服務及解決方案提供商。我們主要有三個層面的業務範圍:

第一個是設備的采租及服務;

第二個是企業IT的運維服務;

第三個是通用型的智能化解決方案。

聯想百應中小企業一站式數字化服務平台覆蓋20+細分場景方案,能夠做到“軟件+硬件+服務+平台”一站式整合交付。我們希望幫助企業做到四個方面的價值引領:夯實數字化技術、提升管理效率,增強經營能力,實現業績增長。

我們的slogan是“產品服務化,服務生態化”。以聯想百應平台為基礎,我們形成了完整的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生態體系。在這個生態體系里,有智能設備生態夥伴、SaaS生態夥伴、技術生態夥伴、服務商生態夥伴和渠道商生態夥伴。無論是智能IT運維場景、高效辦公場景,還是數字化轉型場景在聯想百應平台上都可以得到解決方案。

聯想百應以IT諮詢規劃為切入,診斷中小企業數字化水平,為中小企業量身定製數字化方案,夯實數字底座,適配發展速度的“敏態”解決方案,快速迭代,IT投入合理化。主要是從三個方面:

第一,IT諮詢。

第二,根據IT諮詢,我們通過發現中小企業客戶痛點和需求做針對性的方案設計。

第三個,在方案設計的基礎上,我們對未來客戶運營做整體的運維方案,包括數據中心巡檢、數據中心駐場,IT運維支持。

存量時代,效率為王。在提升企業管理效率層面,我們設計了DaaS解決方案。所謂DaaS解決方案其實就是Device as a service(設備即服務)。它能提供了一整套解決方案,包括了需求規劃、配置部署、使用保障、支持服務、管理服務和更換服務等六個層面。它能夠實現以租代買,隨租隨用,大幅降低了客戶一次性買進投入。現在市場環境並不是特別好,在這方面大家的需求還是非常多的。

良好的經營管理,是企業生存之本。在增強企業經營能力方面,聯想百應打造“微店+企微+SCRM陣地流量閉環”,提供SCRM解決方案。第一,通過聯想百應數字化服務平台微店,打造經營客戶的線上陣地,增加線上流量;第二,通過聯想百應數字化服務平台自有IP的SCRM工具,從引流工具–私域經營—社群營銷,工具賦能持續經營客戶的能力,形成微信生態流量閉環;第三,數字化服務銷售管理後台,提升線上陣地經營管理效率。

聯想百應是中小企業的新IT夥伴,新的一年,讓我們和中小企業客戶聯手加速轉型,共贏未來。謝謝大家!

媒體報道

      創業邦

事件追蹤

  • 2023-01-05  聯想中國區中小企業方案服務事業部總經理魏東:為中小型企業打通數字化轉型通路
  • 2022-04-06  楊元慶:未來五年聯想集團研發總投入將超 1000 億人民幣
  • 2021-09-08  聯想發布TruScale服務:可訂閱、一站全包的服務模式
  • 2021-04-27  劉軍:“3S”轉型新業務占聯想中國整體收入超20%
  • 2021-04-13  聯想最年輕業務集團未來聚焦四大服務領域
(0)
上一篇 2023-01-05 23:44
下一篇 2023-01-05 23: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