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大裁員催生出新一波創業潮

訪問原網址

美國科技大裁員催生出新一波創業潮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月3日晚間消息,據報道,2022年的美國科技大裁員導致10多萬人失去工作,但這同時也催生出了新一波創業潮。這些潛在的創業者在運營和人脈等方面擁有獨特的優勢, 一些風險投資已經躍躍欲試。

  尼克·謝爾曼(Nic Szerman)在去年11月失去了在Facebook母公司Meta的工作,距離他正式入職僅兩個月時間,成為了Meta裁員13%的受害者之一。

  幾天後,謝爾曼重新開始工作,為自己的公司Nulink尋求投資。Nulink是一家基於區塊技術鏈的支付公司,已經向初創公司加速器Y Combinator和安德森·霍洛維茨(Andreessen Horowitz)的加密貨幣基金尋求資金支持。

  這位24歲的謝爾曼說:“雖然這聽起來可能有悖常理,但這次裁員確實讓我處於一個非常有利的位置。我不用退回簽約獎金,還拿到了4個月的工資,現在我有時間專註於自己的項目了。”

  風險資本家們表示,謝爾曼是從2022年下半年硅谷大裁員的廢墟中走出來的一批潛在創業者之一。根據追蹤科技行業失業情況的網站Layoff.fyi的數據,包括Meta、微軟、Twitter和Snap在內的美國科技巨頭已裁員逾15萬名員工。

  研究公司PitchBook的數據顯示,儘管2022年全球整體風險投資融資總額下降了33%至4830億美元,但“早期融資”表現強勁,通過所謂的天使輪或種子輪籌集了374億美元,與2021年的創紀錄水平持平。

  風險資金已就位

  位於舊金山的早期風險基金Day One Ventures在去年11月推出了一項新舉措,為那些由科技行業下崗人員創建的初創企業提供資金,標榜的口號是“資助,而不是解僱”。

  該計劃的目標是在2022年底之前開出20張10萬美元的支票。Day One Ventures表示,它已經收到了1000多份申請,其中大多數來自那些被Meta、Stripe和Twitter等科技公司解僱的員工。

  Day One Ventures聯合創始人瑪莎·布赫(Masha Bucher)表示:“我們將向20家公司投資200萬美元,即使我們只能找出一家獨角獸公司,那幾乎就能回本。我認為,這對我們基金經理人來說是一個非常獨特的機會。”

  布赫還稱:“回顧上一輪經濟周期,像Stripe、Airbnb和Dropbox這樣的公司都是在危機中誕生的。”

  同樣在11月,曾為Facebook、Etsy和Skype提供資金的多階段基金Index Ventures推出了其Second Origins基金,計劃將向處於早期階段的初創公司投資3億美元。

  與此同時,硅谷投資公司U.S.Venture Partners和奧地利風險投資公司SpeedInvest,也為新成立的公司預留了類似規模的資金。

  大公司的工作背景是優勢

  當前,投資者主要關注遊戲和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創業。Index Ventures合伙人索菲亞·多爾夫(Sofia Dolfe)表示:“在經濟不確定的每一個階段,都有機會重新設定、重新確定優先順序、重新集中精力和資源。”

  投資公司Accel的合伙人哈里·內利斯(Harry Nelis)表示:“許多偉大的公司都是在相對黑暗的時期創建的。”在這一次的科技大裁員中,內利斯已經看到了新一代冒險者的出現。

  一些業內人士表示,在創辦自己的公司時,那些大型科技公司的前員工們處於有利的位置。他們親眼目睹了世界上一些最大的公司是如何運營的,也接觸到了一大批高技能的同事。

  克里斯托弗·方(Christopher Fong)曾在谷歌工作近10年,2015年離職后推出了“Xoogler”項目,旨在幫助那些從科技公司離職后準備創業的人們。如今,該組織的成員已超過1.1萬人。克里斯托弗·方稱,在大型科技公司的工作經驗賦予這些創始人一個強大的品牌,可以用來接觸投資者、潛在客戶,並招募團隊成員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和訊科技  IT 之家
(0)
上一篇 2023-01-04 00:11
下一篇 2023-01-04 0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