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消費數據:出行半徑擴大,酒店量價齊增,餐飲業態越輕復蘇越快

訪問原網址

東吳證券表示,元旦期間跨省游復蘇明顯,酒店訂單量較2020年元旦增長32%。而華創證券認為,部分地區的數據顯示今年元旦假期景區客流仍為負增長,旅遊及其他服務消費的復蘇仍有待觀察。

在這個疫情防控政策優化的首個小長假里,全國出行客流量有所回升,消費也已有復蘇回暖跡象。

航空酒旅加速復蘇

在周日發布的研報中,東吳證券認為,元旦假期,全國客流量有所回暖,酒店價格實現量價齊增。

數據顯示,今年元旦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5271.34萬人,已經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42.8%,實現國內旅遊收入265.17億元,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35.1%。

元旦消費數據:出行半徑擴大,酒店量價齊增,餐飲業態越輕復蘇越快

東吳證券表示,從航空和酒旅來看,長線游加速復蘇,客流年輕化。

首先,機票價格要優先於客流復蘇。攜程數據顯示,元旦各大機場客運量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客運量前十的機場客運量同比增長20%;從價格來看,國內機票單程含稅均價達901元,同比增長35%。二者恢復速度不同,部分是由於小長假機票價格漲幅較大。

東吳證券還表示,元旦假期期間,近60%的攜程用戶選擇跨省游,人口流動反映了消費潛力的釋放,跨年經濟帶動全國旅遊迅速升溫;另外,同程旅行數據顯示,元旦酒店訂單量較同程旅行年元旦增長32%,異地酒店訂單從去年同期的51.3%上漲至67.6%。多方面因素也助推了酒店價格的增長,如短時間需求迅速上漲、候鳥目的地旺季價格增長,供應鏈和服務體系受疫情影響等。

華創證券也在最新研報中表示,在這個疫情防控政策優化的首個小長假里,公眾出行意願和出行半徑有所改善。鐵路民航已經恢復至2021年的約60-70%,跨省出行市場活躍。

元旦消費數據:出行半徑擴大,酒店量價齊增,餐飲業態越輕復蘇越快

旅遊景區復蘇仍不明顯

華創證券認為,由於各地疫情形勢差異,旅遊及其他服務消費的復蘇仍有待觀察。

具體來看,部分地區的數據顯示,今年元旦假期景區客流仍為負增長。元旦假期首日,湖南省全省納入監測的296家A級景區,接待遊客40.05萬人次,同比下降38%,山東濟南天下第一泉景區接待遊客1.14萬人次,同比下降50%;千佛山景區接待遊客0.2萬人次,同比下降82%。而快遞增速有所回升:1月1日全天,全國郵政快遞業共攬收快遞包裹3.32億件,同比增長約14.5%。

從電影消費來看,華創證券認為,元旦電影票房相比去年同期“腰斬”。據燈塔專業版數據,截至1月2日13時59分,2023年元旦檔總票房突破5億元,同比減少約50%,而去年中秋、國慶假期分別同比減少40%和68%。

元旦消費數據:出行半徑擴大,酒店量價齊增,餐飲業態越輕復蘇越快

餐飲業態越輕復蘇越快

從消費中的餐飲方面來看,餐飲行業12月的恢復同比數據繼續探底,餐飲業態越輕復蘇越快。海底撈12月在營單店日均客流同比恢復程度均超過40%,但環比11月的恢復程度均有所下降。東吳證券認為,這與去年11月低基數、12月防控放開短期線下業態見底有關;而茶飲恢復領先餐廳,喜茶在一線城市(除北京外)元旦恢復程度均實現同比增長。

元旦消費數據:出行半徑擴大,酒店量價齊增,餐飲業態越輕復蘇越快

東吳證券表示,海倫司12月直營門店同店的日均營業額已經恢復至2021年和2019年同期的63%和65%,跨年夜的同店日均營業額也分別恢復至這兩年同期的95%和98%。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作者:韓旭陽,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36Kr  界面  億歐  騰訊科技

相關事件

  • 元旦消費數據:出行半徑擴大,酒店量價齊增,餐飲業態越輕復蘇越快  2023-01-03
  • 三亞元旦住宿增長近300%,酒旅元氣正在恢復  2022-12-07
  • 清明假期旅遊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94.5%  2021-04-06
  • 馬蜂窩元旦旅遊數據:酒店客單價上漲32%  2021-01-05
  • 攜程:2019元旦國內遊人數同比增加超70%  2019-01-04
(0)
上一篇 2023-01-03 19:17
下一篇 2023-01-03 1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