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行宣布多起投資,涉及收購同程國旅

訪問原網址

01

國內將自明年1月8日起取消對入境旅客的隔離政策,旅遊度假賽道也迎來一輪新的整合潮。

12月29日,同程旅行(0780.HK)公告顯示,公司將收購同程國旅,並完成旗下休閑度假旅遊業務的深度整合。

同程旅行宣布多起投資,涉及收購同程國旅

時隔多年,遊子歸家,即使歷經一些波折,二者相見恨晚的故事看起來仍然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疫情三年,受出入境、跨省限制,遊客對於旅遊方式和服務的需求發生了不小的變化,傳統線下旅行社的地位一度岌岌可危。

但當枷鎖被逐一破除,市場近期出現了可喜的變化:各平台數據顯示,酒店、機票和高鐵的預訂量都在呈上漲趨勢,中國遊客積壓已久的旅遊需求將逐步得到釋放。

以同程旅行平台公布的數據為例,12月26日,取消入境隔離消息發布后,全平台國際機票瞬時搜索量增長850%;簽證搜索量瞬時增長10倍。

同程旅行宣布多起投資,涉及收購同程國旅

經過三年疫情洗禮,旅遊市場被政策強心針喚醒,無疑給旅遊市場帶來了新機遇。

在此之前,休閑旅遊度假賽道已經暗流涌動。今年10月底,攜程官宣完成對日光旅文的投資入股,共同深耕鄉村游;嶺南控股旗下廣之旅在疫情衝擊下,依然逆勢出擊,一連併購了4家旅行社,體現了旅行社企業的信心與魄力。

據《紅周刊》統計,今年以來至12月17日,有11家文旅上市公司涉足收併購,佔25家A股旅遊景區及酒店上市公司(萬得申萬分類)的近一半,對應公開併購交易總額達26億元。

眼下,或許還有更多併購軍團正在趕來抄底文旅產業的路上,一個疫後文旅產業整合的新時代正拉開序幕。

當在線旅遊企業重新成為併購整合的主戰場。大家普遍的感受是,后疫情時代的旅遊併購市場正在靜靜孕育一場巨大的嬗變。

事實上,從過往經驗來看,產業的繁榮往往會滯後於政策釋放后兩三年,在這場文旅人不應輕易缺席的盛宴中,誰搶得先手就為疫后復蘇埋下伏筆。

清科研究中心此前指出,相比於國外,國內的在線旅遊平台線上和線下整合還遠遠不夠,而隨着越來越多行業升級、整合,中國本土文旅企業整合未來尚有較大的增長空間。

同程、攜程、嶺南控股等企業先後出手併購項目,不但再次凸顯了在線旅遊企業現階段全周期、全階段的投資策略,更是被外界視為一個風向標——休閑旅遊度假髮令槍已響,在線旅遊企業要起風了。

02

三年混沌過後,旅遊業亟需洗牌成為業內人士的共識。

在線旅遊平台也走出了兩條不同的發展曲線:一是像攜程選擇向內容化轉型,圍住高星酒店等核心業務護城河,尋找業務增長的“第二曲線”,二是像同程憑藉服務下沉,成長為國民級旅行平台。

洗牌加劇,傳統旅遊業的整合、行業集中度的提升勢在必行,頭部OTA對旅行社等產業的進一步整合收購可以視為平台型企業在資源為王的后疫情時代提前布局,向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一站式度假平台方向發展。

中國在線旅遊行業已經走過了“跑馬圈地”低價獲取用戶的第一個關卡,現在正處於提升用戶體驗和行業效率的第二個關卡。

同程旅行宣布多起投資,涉及收購同程國旅

應該說,同程旅行收購同程國旅一類併購事件體現了線上線下相融合的發展模式,勢必會提高其一站式旅行平台的服務能力與資源掌控力。

畢竟不管OTA在線上渠道上如何橫掃千軍,同程國旅在行業內深耕多年,並已深度布局產業鏈,線下的國內航線預訂、酒店住宿預訂、汽車路線預訂、郵輪路線預訂以及景區門票預訂等服務依然具有核心價值。

正如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所說,在線旅遊與傳統旅行社雙向融合是我國旅行社產業發展趨勢之一。

反過來看,旅遊產業尤其休閑度假市場即將迎來爆發,但受三年疫情影響,部分旅行社企業仍未完全擺脫困境,急需“幫一把”、“扶一把”。

天眼查提供的數據顯示:2022年1月~4月,我國企業名稱或經營範圍含“旅行社”的相關企業註銷數量達到8500家。

但可以預見的是,隨着疫情管控放鬆,除大交通等剛性需求復蘇外,未來休閑度假旅遊需求也將釋放,出行及休閑度假市場將迎來非常長的紅利期。

曾經被視作對在線旅遊企業線下補充的旅行社價值鏈和商業模式有助於同程旅行在度假旅遊板塊獲得更強的供應鏈能力,通過搭建成熟的線上線下相輔相成的渠道體系開發用戶市場,與產業鏈上下游共同迎接爆發良機。

這些年,春秋旅行社改革春秋旅行網、引入供應商轉型平台發展,山西東方國旅自主研發少掌柜系統等均是傳統旅行社融合創新的有益探索。

這些舉措也體現了一站式旅行平台線上線下相融合的發展模式,提供多樣化的廣義旅行服務來適應后疫情時代的市場變化。

03

在這個下沉為王的年代,日益壯大的小鎮青年群體意味着下沉市場中的用戶增長紅利還在繼續,除了線上流量“蛋糕”,線下也是平台企業錙銖必較的戰場。

事實上,藍海市場中,這種線下“規模為王”的思路依然可行。

從“小鎮F4”(蜜雪冰城、正新雞排、德克士、嬌蘭佳人)來看,正是憑藉近4萬家門店佔領了下沉市場。

同程旅行宣布多起投資,涉及收購同程國旅

就連攜程除線上平台外,還通過在300多個城市的近6000家線下門店,進一步滲透下沉市場,讓旅行社業務成為平台線下能力的有力補充。

由此,不難猜測,同程旅行整合旅行社業務是寄希望未來在度假產品與內容上為公司提供業務補充,繼續提升下沉市場用戶粘性。

而對同程來說,線下基礎設施的建設和疫情的推動也讓下沉市場的吸引力不斷提升。

2022年第三季度,同程旅行平均月活躍用戶達到2.82億,同比上升1.7%,平均月付費用戶達3680萬,同比上升9.5%,均創下歷史新高。

截至2022年8月18日,同程旅行微信小程序去重累計訪問用戶破10億。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年付費用戶數達到2.01億,同比上升2.2%。

在旅遊市場受新冠疫情影響反覆在“谷底震蕩”的環境下,以國內市場為基本盤的同程旅行業績則一直較為穩定,並沒有像很多旅遊企業一樣出現大幅度的下滑,很大程度是依託於這些高粘性的下沉市場用戶。

有市場需求,也有驗證了的商業模式,新一輪休閑旅遊度假賽道的洗牌整合從同程旅行併購同程國旅拉開序幕,激起了第一波漣漪。

“下沉”是文旅市場的趨勢,結合在線旅遊平台在下沉市場的戰略側重,以及當前低線城市在線旅遊業務滲透率低、需求增長快等市場背景,不難看出,未來整合旅行社等資源型企業的業務或成為OTA下沉市場空間的新有力推手。

三年,一個時代終於結束了。

當下的在線旅遊企業就像是在草原上打獵的獵人,獵物逐漸從兔子升級為野豬,水草也更為豐美,但若想在繼續在下沉市場分一杯羹,獵人也需要完成進化。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旅界”(ID:tourismzonenews),作者:theodore熙少,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36Kr  新浪

事件追蹤

  • 2022-12-30  同程旅行宣布多起投資,涉及收購同程國旅
  • 2022-11-22  同程旅行三季度收入20.48億元,經調整凈利潤2.52億元
  • 2022-08-22  營收、利潤齊跌,同程抓緊下沉市場這根救命稻草
  • 2022-05-20  同程旅行一季度總收入17.2億元,微信小程序貢獻84%月活
  • 2022-03-22  同程旅行2021年第四季度營收18.5億元,經調凈利潤2.5億元
(0)
上一篇 2022-12-30 14:07
下一篇 2022-12-30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