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極材料黑馬尚太科技上市在即,行業過剩引關注

訪問原網址

12月26日,經深圳證券交易所審核同意,新興人造石墨負極材料供應商——石家莊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尚太科技)將於12月28日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主板上市。首次公開發行后總股本2.59億股,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為6494.37萬股,發行價33.88元/股,發行市盈率16.28倍。

此次IPO,尚太科技計劃公開發行不超過6494.37萬股新股,擬募集資金20.64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后,擬使用約10.64億元用於“尚太科技北蘇總部項目”、10億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近年來,隨着鋰電池產業興旺,負極材料也迎來了飛速發展。尚太科技負極材料銷售量增長迅速,快速拉近與傳統負極材料廠商的差距,在行業內的地位逐漸上升。2019年至2021年尚太科技在國內負極材料廠商排名分別居第7位、第6位和第5位,成為負極材料行業殺出的一匹黑馬。

1 負極材料催生的機會

官網顯示,尚太科技成立於2008年,一直專註於石墨粉體材料的研究與生產;2017年,公司由負極材料石墨化加工服務轉型為集負極材料自主研發、一體化生產加工、銷售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並設立全資子公司山西尚太鋰電科技有限公司。

負極材料黑馬尚太科技上市在即,行業過剩引關注

2019年至2022年,公司先後在山西昔陽完成3萬噸、5萬噸、12萬噸產線建設,2023年將進行30萬噸產線建設。目前公司已成為業內少有的、規模領先的以自建石墨化產能為核心的能夠涵蓋粉碎、造粒、石墨化、炭化、成品加工等全工序全部自主完成、實現一體化生產的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生產企業。

負極材料是鋰電池的一種主要原材料,與正極材料、電解液、隔膜合稱為鋰電池四大原材料,占鋰電池成本10%-15%。目前,運用於鋰離子電池的負極材料一般都是碳素材料,如石墨、軟碳(如焦炭等)、硬碳等。正在探索的負極材料有氮化物、PAS、錫基氧化物、錫合金、納米負極材料,以及其他的一些金屬間化合物等。而人造石墨負極材料因其高倍率、長循環、低膨脹等優勢,成為當今鋰電池負極材料市場的主流產品,終端主要應用於數碼產品、新能源電動汽車、風光新能源儲能等領域。

負極材料黑馬尚太科技上市在即,行業過剩引關注

受益於鋰電池下游市場需求爆髮式增長,鋰電負極材料產銷量也是逐年提升。

據據高工鋰電的數據,2020年我國負極材料出貨量達到37萬噸,複合增長率高達33.07%,佔全球市場份額的69.8%,成為負極材料的主要產出國。2021年,我國負極材料出貨量72.0萬噸,同比增長94.60%,佔全球市場份額的75.8%。高工鋰電預測,至2025年中國負極材料市場仍將以40%以上的複合增長率高速發展,中國負極材料市場規模預計將從2021年的72.0萬噸增加到2025年的280.0萬噸。

尚太科技成立十幾年來,一直處於不溫不火、默默無聞狀態。2017年公司抓住機遇轉型為負極材料加工企業后,業績可謂一飛衝天。

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1年,尚太科技負極材料銷量分別達到1.12萬噸、1.92萬噸、6.48萬噸,年複合增長率達140.73%。2022年上半年,公司負極材料銷售量已達5.01萬噸,延續高速增長態勢。雖然與杉杉股份、貝特瑞、璞泰來、中科電氣等領先企業相比,出貨量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後起之勢極快。

主要業績數據方面,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尚太科技分別實現營業收入5.47億元、6.82億元、23.36億元及21.98億元;實現凈利潤0.88億元、1.53億元、5.43億元及6.92億元。

負極材料黑馬尚太科技上市在即,行業過剩引關注

預計2022年全年營業收入將超過50億,較2021年數據增長超過110%;凈利潤超過14億,較2021年增長160%以上。

儘管公司早些年發展緩慢,但正因為前期數年專註於石墨粉體材料的研究,才使得尚太科技厚積薄發。

招股書顯示,相較於同行業主要企業,尚太科技負極材料生產全部工序均自主進行,極少採購委託加工服務,從而減少因委託加工導致的毛利流出。該公司能夠控制全部生產流程,進而控制各工序成本,各個工序緊湊分佈在同一生產基地,提升了整體生產效率,並減少了運輸支出,降低了生產成本,提高了盈利水平。

另外,豐厚的生產工藝、裝備設計和生產管理經驗也為尚太科技帶來一定成本優勢,極大提高了尚太科技的毛利率。

負極材料黑馬尚太科技上市在即,行業過剩引關注

招股書顯示,2019-2022上半年,尚太科技主營業務毛利率分別為37.08%、35.38%、35.85%和43.21%,其中負極材料毛利率分別為40.63%、38.02%、40.04%和46.57%。而同期貝特瑞、杉杉股份、璞泰來等6家同行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分別為29.15%、30.36%、28.44%、21.65%,這表明,尚太科技盈利能力在同業公司中也處於領先水平。

2 深度綁定寧德時代

憑藉工藝和技術優勢,尚太科技得到多家下游鋰電龍頭的認可。

公司官網介紹,公司目前已進入寧德時代、國軒高科、蜂巢能源、瑞浦蘭鈞、寧德新能源、欣旺達、雄韜股份、萬向一二三、遠景動力、中興派能等鋰離子電池廠商的供應鏈,建立起穩定供應的關係。

尤其寧德時代,目前是尚太科技第一大客戶,銷售佔比高,且銷售額逐年大幅增長。

招股書顯示,2018-2021年,尚太科技對寧德時代及其子公司的銷售額占營業收入比重分別為16.77%、59.01%、57.73%和63.04%。

負極材料黑馬尚太科技上市在即,行業過剩引關注

由於客戶過於集中,尚太科技因此被深交所要求說明:向寧德時代銷售佔比較高且金額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2021年向寧德時代銷售大幅增長274%的原因及合理性,與寧德時代的業務發展是否匹配,寧德時代是否存在選擇性給予發行人商業機會的情形;發行人對寧德時代是否存在重大依賴等問題。

對此,尚太科技在招股書中表示稱,因為下游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行業集中度較高所致。尚太科技同時表示,如果不能持續獲得寧德時代及其子公司的訂單,並且沒有及時拓展新客戶,則會對公司的經營狀況產生不良影響。如此看來,公司確實存在客戶集中度過高的問題。

因此,尚太科技正在持續開拓新客戶。據了解,公司已向LG新能源、比亞迪等知名鋰電子電池廠商開展送樣檢測,未來有望實現批量供貨。

隨着交付量的不斷擴大,尚太科技也有了一定的產能瓶頸。報告期內,2019-2022,尚太科技負極材料產能利用率分別為74.34%、66.64%、113.30%和112.87%。目前公司負極材料處於滿負荷生產。

產能瓶頸下尚太科技擴產需求迫切,本次IPO募資中的10.64億元將用於“尚太科技北蘇總部項目”, 具體為年產7萬噸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項目和研發中心及總部建設項目。項目建成后,將為其新增鋰離子電池石墨負極材料產能約7萬噸/年,有效緩解產能不足的情況。

在此之前,2019年,公司建立山西昔陽一期生產基地;2020年,開始興建山西昔陽二期生產基地,並於2021年第二季度起陸續投產,人造石墨負極材料產能也從2019年的1.71萬噸/年提升至2021年的5.83萬噸/年。

結合山西一期3萬噸,二期5萬噸,三期12萬噸,投產後產能規模總計接近30萬噸。另外,尚太科技2023年即將興建山西四期年產30萬噸項目基地,未來幾年總產能將超過50萬噸,追趕頭部企業產能,比如杉杉股份遠期68萬噸產能,貝特瑞60萬噸總產能。

不過,負極材料企業大規模擴產,也引發了外界對於行業結構性產能過剩擔憂。

今年年上半年,貝特瑞、杉杉股份、凱金能源等均有大體量負極一體化項目開工建設。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以來,負極材料投擴產項目超過30個,涉及規模已經超過400萬噸,可滿足超4000GWh電池生產需求。而工信部發布1-10月全國鋰離子電池行業運行情況顯示,1-10月全國鋰離子電池總產量超過580GWh,僅為負極材料可滿足產能的1/8。

但對於資本來說,尚太科技本次發行市盈率僅16.28倍,較同業上市公司平均三四十倍的市盈率,處於較低位置,上市表現值得期待。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電池風雲”(ID:gh_212420c9f351),作者:大蔚,編輯:凱旋,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36Kr  界面

相關事件

  • 負極材料黑馬尚太科技上市在即,行業過剩引關注  2022-12-28
  • 珈鈉能源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08-10
(0)
上一篇 2022-12-28 22:35
下一篇 2022-12-28 22: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