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頭條新任負責人張超亮相,此前曾任番茄小說負責人

訪問原網址

今日頭條新任負責人張超亮相,此前曾任番茄小說負責人

字節跳動正在將更多優秀人才往海外業務輸送。

文丨高洪浩 時嫻

編輯丨宋瑋

《晚點 LatePost》獨家獲悉,今日頭條負責人陳熙(Kevin)將轉崗至 TikTok 電商任產品與數據科學負責人,他將向 TikTok 電商負責人康澤宇彙報。番茄小說負責人張超將兼任今日頭條負責人,統管兩個產品,向抖音集團 CEO 張楠彙報。

張超在 2016 年加入字節跳動,先後負責頭條號、今日頭條小說頻道與番茄小說。根據 QuestMobile 數據,截至 2022 年 11 月,每天約有超 7400 萬的用戶打開番茄小說。免費在線閱讀平台排名第二的是百度旗下七貓小說,日活躍用戶數載 2000 萬左右。

一位字節跳動人士告訴《晚點 LatePost》,抖音事業部正在推動旗下各產品,包括抖音、西瓜視頻、今日頭條、番茄小說互聯互通——比如用戶在抖音看到了一條新聞,界面上便會發起今日頭條或番茄小說的跳轉提示,引導用戶去這些平台看相關的衍生內容。

互聯互通需要各應用在數據、產品層面有更深度的打通,番茄小說與今日頭條又同屬文字類產品,因此由一人統籌管理效率會更高。

張超曾深度參與今日頭條與番茄小說兩款產品的建設。2019 年起,他花了不到三年時間,將免費小說產品番茄小說帶到了行業第一,因此被認為是最合適的人選。一位熟悉張超的人士稱其決策果斷,“一般在會議就能當場做出決策”。

離開頭條的陳熙在 2020 年底加入字節跳動,最初任抖音火山版負責人。2021 年初,他接替朱文佳成為了今日頭條總裁。在加入字節以前,他曾在滴滴擔任過網約車執行總裁,是滴滴晉陞最快、表現最突出的年輕管理者之一。

受短視頻平台興起與行業監管等多重影響,陳熙在接管今日頭條時,這款產品的增長潛力已十分有限。根據極光數據,今日頭條的日活躍用戶數在 1 億左右已徘徊兩年多。

他把一些時間投入到了創新項目,包括悟空瀏覽器,以及被認為是高端版今日頭條的閱讀產品——識區。但後者在今年 12 月宣布停止運營和服務,上線不足八個月。

比起今日頭條,TikTok 電商是有更大想象空間的業務。《晚點 LatePost》曾報道,TikTok 電商正在加速進入新市場。今年 11 月,TikTok 電商已經進入美國,2023 年還計劃進入巴西、愛爾蘭、西班牙等市場。根據內部規劃,TikTok 電商要在五年內實現 3 萬億元 GMV(商品成交額)的目標。

TikTok 電商在海外遭遇諸多挑戰,包括跨文化衝突與勞資矛盾,以及如何將在中國適用的業務模式複製至全球。兼具產品與管理能力的陳熙正是這個初生業務亟需的人才。

在陳熙之前,包括 TikTok 電商負責人康澤宇、TikTok 商業化產品負責人周盛等此前都曾放下了國內業務。據《晚點 LatePost》了解,12 月就任抖音總負責人的韓尚佑,也曾被字節高層提名擔任 TikTok 其中一項業務的負責人。

一位字節跳動員工告訴《晚點 LatePost》,公司非常鼓勵員工主動申請跨國辦公,也鼓勵他們儘可能多地與世界各國同事交流學習,這被認為是字節解決跨文化管理的方式之一。

字節跳動正在用更大力度推動 TikTok 等海外業務增長,優秀人才也隨潮水流動,從國內到海外。

字節計劃全面打通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與番茄小說

今年 5 月,抖音集團 CEO 張楠在一次內部會議中提出,未來抖音 BU 旗下的多個產品要做 “多端、多設備互聯互通”。據了解,多端包括手機端、 PC 端、Pad 端、車載端等不同終端;多設備則指向不同的產品類型,比如短視頻(抖音)、中長視頻(西瓜視頻)、圖文(今日頭條)、小說(番茄小說)。

一位抖音人士稱,讓張超同時負責番茄小說和今日頭條,正是為了讓這兩款產品更好地實現協同。目前,西瓜視頻負責人支穎同時也擔任着抖音的運營負責人。

在該戰略之下,各平台之間的數據和用戶畫像會實現進一步打通,這有利於平台更好地理解用戶在使用不同產品的過程中,內容消費的偏好是什麼,包括點贊、收藏、評價和屏蔽了什麼內容,以及每條內容的停留時間是怎麼樣的。

平台也可發揮規模優勢,幫助不同產品繼續成長。典型的例子是,當用戶在抖音中看到一個感興趣的電視劇片段后,如果它有意願看後面的劇情,平台便會推薦它下載或跳轉中長視頻產品西瓜視頻,繼續追劇。

世界盃期間,當用戶在抖音或今日頭條上刷到了葡萄牙球星羅納爾多踢球的紀念視頻時,App 界面下方便會出現相關書籍的推薦,並提示用戶可以下載番茄小說免費閱讀 《 C 羅傳》。

抖音將這類能夠引導用戶跳轉至其它 App,並進行延伸消費的內容稱之為 “錨點”。錨點越多,用戶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體驗到不同的內容形式。

今日頭條新任負責人張超亮相,此前曾任番茄小說負責人

越來越多業務人才走向海外

字節跳動的多位高管目前長期駐紮在新加坡,包括創始人張一鳴、全球 CEO 梁汝波、TikTok CEO 周受資。字節跳動 CFO 高準則在香港與新加坡兩地辦公。

一位字節跳動人士稱,張一鳴仍投入精力在很多業務上,且格外關注 TikTok 與 TikTok 電商,他參與這些業務的戰略制定,偶爾參加它們的雙月例會。字節人力資源負責人華巍的一項重要任務是支持 TikTok 相關組織建設取得進展,包括跟進美國與歐洲市場關鍵崗位的招聘。

2021 年開始,許多業務負責人也將工作重心轉向海外。一手打造了抖音電商的康澤宇目前主要負責 TikTok 電商的建設,抖音電商被交給了魏雯雯負責;在此之前,今日頭條原負責人朱文佳已轉任 TikTok 產品負責人。

《晚點 LatePost》了解到,在 12 月就任抖音總負責人的韓尚佑,此前曾被字節高層提名擔任 TikTok 其中一項業務的負責人。而抖音集團 CEO 張楠今年也開始過問並跟進 TikTok 的部分業務進展,比如直播業務。

另據了解,TikTok 音樂業務原負責人 Ole Oberann(奧勒·奧伯曼)在今年下旬已經離職,接替他的人是 Resso 負責人曹幀。Resso 是字節跳動在海外上線的一款音樂流媒體產品。

TikTok 兼具更大的想象力和壓力。除了營收和增長壓力,懸在 TikTok 頭頂的政治危機也持續發酵。12 月 27 日,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 in the United States,簡稱 CFIUS)在近期的一次討論中再次提出,要求字節跳動出售美國業務。CFIUS 是一個跨部門的政府委員會,不少參與其中的美國政府官員認為,只有將 TikTok 與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分離,才能徹底解決數據安全的問題。

TikTok 需要儘快變得強大,如果其未來與母公司、總部位於中國的字節跳動被動切割,它要確保自己可健康生存。TikTok 目前的增長速度仍低於預期,它比過去更需要國內這群擁有成熟產品與管理經驗的業務負責人,在他們的幫助下,與時間賽跑。

今日頭條新任負責人張超亮相,此前曾任番茄小說負責人

媒體報道

      界面  36Kr  網易科技

相關事件

  • 今日頭條新任負責人張超亮相,此前曾任番茄小說負責人  2022-12-27
  • 字節押注下沉市場,推出能賺錢的“悟空瀏覽器”  2021-09-08
  • 今日頭條研發悟空瀏覽器,打造高端資訊閱讀平台“識區”  2021-08-19
  • 朱文佳成今日頭條新任CEO  2019-11-15
  • 微信下架今日頭條小程序:類目不符,未在限期內整改  2019-01-31
(0)
上一篇 2022-12-28 02:31
下一篇 2022-12-28 08: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