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 NIO Day 六年之癢,回不去的蜜月

訪問原網址

■原本主角是蔚來車主的NIO Day,被新發布的汽車搶了更多鏡頭。NIO Day辦到第六屆,車主數量從1萬到30萬,新鮮感在消褪,蔚來引以為傲的用戶服務也在不可避免地被稀釋。

■曾被認為擰成一股繩的蔚來車主們,悄悄分裂成了兩個陣營。NIO Day評論中尖銳的聲音,不過是冰山一角。

■每一次危機,都在考驗着蔚來與用戶之間日益脆弱的連接,但蔚來似乎已無法將足夠多的精力放在“滅火”和安撫用戶上。

從來沒有哪一屆NIO Day像今年一樣充滿對立感:鮮花與雞蛋齊飛,讚美與惡評一色。

台前,由不同身份車主組成的樂隊登台獻唱,717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用戶志願者四處忙碌,公益義賣市集、用戶展覽館和微電影里,全是蔚來車主的身影。這場被視為蔚來車主“家宴”的年度聯歡會上,一切都看起來和往年沒什麼不同。

幕後,幾天前的用戶信息泄露事件餘波未散,直播彈幕上和蔚來App里質疑聲四起。李斌在NIO Day后的媒體交流會上承諾,不會向犯罪分子妥協,也會對客戶可能的損失負全部責任,“哪怕賠破產”。

NIO Day辦到第六屆,車主數量從1萬到30萬,新鮮感在消褪,蔚來引以為傲的用戶服務也在不可避免地被稀釋。發生在NIO Day數日前的用戶信息泄露事件,像一把尖銳的匕首,將溫情脈脈的面紗撕開了一道口子。

理想與現實的隔閡從未如此分明。人們都明白蜜月期終將落幕,沒有什麼會天長地久,只是還沒有做好準備,NIO Day與蔚來用戶的七年之癢,來得這麼快。

一個舞台,兩個陣營

曾被認為擰成一股繩的蔚來車主們,悄悄分裂成了兩個陣營。

一些人仍然對蔚來抱有特殊的感情。志願者們忙碌了好幾個月,拉贊助、攏資源、安排行程,儘可能妥善地招待數千名奔赴合肥大本營的蔚來車友。用戶們在公益義賣集市上打出了橫幅,上面寫着“車主福利合伙人,到哪都是自己人”,李斌在不同的美食攤位前打卡,遇到的人都親切地稱呼他“斌哥”。

也有很多人這次沒有站在“斌哥”這一邊。他們在用戶信息泄露事件后公開表達對蔚來的不滿,擔憂自己的隱私無法得到保護。NIO Day的現場直播畫面下,有人冷冷地在評論中唱反調:“贖金付了嗎?”“先把用戶信息保護好了吧。”

對蔚來和車主而言,NIO Day從來都不只是一場新車發布會。它還是車友會、聯歡會,是蔚來證明自己是車主“有想法、有品位、靠譜的朋友”的絕佳舞台。

但今年NIO Day的聚光燈中心,已經悄然偏移。

為了介紹EC7和改款ES8這兩款新車型,李斌花了約50分鐘講產品,佔了發布會近一半的時間,為歷年之最,遠超往年的20~30分鐘。

蔚來 NIO Day 六年之癢,回不去的蜜月

蔚來在本屆NIO Day同時發布了兩款新車

這意味着,原本屬於用戶的時間在縮水。以蔚來車主為原型的微電影從去年的4個減少到了3個,以往發布會之前佔比頗多的現場採訪環節,今年也只採訪了兩位車主。

蔚來 NIO Day 六年之癢,回不去的蜜月

根據車主真實故事改編的微電影,比去年少了一個

義賣市集開始“夾帶私貨”。在發布會正式開始之前,鏡頭切到蔚來用戶公益義賣市集現場,志願者詳盡介紹了蔚來最新的VR眼鏡參數和體驗,以及部分車型和房車的結合演示。

在線上,“不和諧”的聲音也悄悄多了起來。面對盛大的NIO Day,有人在評論中感慨“作為蔚來車主感到榮幸”,也有人不以為然,“大搞噱頭,把車做好了才是真的““蔚來總是將精力放在這些花里胡哨”。還有不少人覺得“無趣,毫無驚喜”。

蔚來 NIO Day 六年之癢,回不去的蜜月

直播的評論區充斥着用戶對蔚來NIO Day褒貶不一的評論

近日發生的用戶信息泄露事件,成為用戶表達不滿的“重災區”。

12月下旬,有黑客團隊稱破解了蔚來近40萬用戶數據,並向蔚來勒索225萬美元等額比特幣。當晚,李斌在蔚來社區發文致歉,承諾會為用戶損失承擔責任。但不少車主認為這份聲明沒有誠意,“這麼大的事是道歉可以解決的嗎?”

蔚來 NIO Day 六年之癢,回不去的蜜月

蔚來App里的用戶評論截圖

在NIO Day結束后的媒體見面會上,李斌再度回應:“堅決不和犯罪分子妥協,不做賠付的先河,哪怕公司賠破產了也不會妥協”。但這一回應,未能讓所有車主感到滿意。

裂痕正在悄然變大。僅靠一場逐漸失去新鮮感的NIO Day,恐怕很難讓蔚來與用戶重回蜜月期。

不計成本,不可持續

把自己定義為“用戶企業”的蔚來,曾將用戶視作公司“最寬廣的護城河”。

2017年的首屆NIO Day,蔚來豪擲數千萬元,其中一半花用在了用戶身上。出動8架包機、60節高鐵車廂和160輛大巴,將全國幾千名准車主接到北京,並安排在五星級酒店住宿,每個房間里都有小禮品和李斌親筆寫的感謝信。

蔚來 NIO Day 六年之癢,回不去的蜜月

參加首屆NIO Day的用戶都收到了李斌親手寫的感謝信

在那場被很多用戶津津樂道的盛會上,李斌提到最多的一個詞就是“極致的服務”。他發布了NIO House,用戶可以“在這裡可以和朋友聚會,舉辦論壇,帶孩子玩,品嘗到最好的咖啡”。李斌的妻子王屹芝客串現場主持人,一直到2020年。

蔚來 NIO Day 六年之癢,回不去的蜜月

首屆NIO Day,李斌妻子王屹芝現場採訪ES8首批車主章澤天

也是在那一年,蔚來借一號員工李天舒之口定義了NIO Day——“蔚來每年一度的大party”。

此後5年,NIO Day介紹新車的時間很少超過30分鐘,將更多時間留給與現場車主的互動,如搶積分紅包、統計星座等。車主組建樂隊表演和拍攝用戶微電影,成為NIO Day的保留節目。從台前到幕後,NIO Day處處有蔚來車主的參與,就連舉辦地都是由用戶投票決定。

為了做好一家用戶企業,蔚來可以說是不計成本、不計代價。

李斌曾對蔚來車主承諾,“燃油車能去的地方,蔚來都能去。”2018年9月,一批初代ES8車主想開着ES8去新疆、西藏,但是沿途基本無法充電,蔚來的解決方案是用燃油板車拉着補電車一直跟隨。

此後,蔚來加大了對換電站和充電樁的投入,目前已經建設了13000多根充電樁和1287座換電站。

2018年,蔚來推出服務無憂1.0,其中免費維修沒有上限。哪怕是車身上有個小划痕,用戶也可以去代理商那裡噴全漆,費用由蔚來買單。

但不計成本的代價也很明顯。

時至今日,成立已有8年的蔚來尚未實現自我造血。今年前三季度,蔚來凈虧損同比擴大311%至79.9億元,是去年全年虧損額的近兩倍。李斌曾算過一筆賬,刨除服務人員的人力成本,蔚來每年在服務上的虧損大概是4000元/車。

更何況,隨着第30萬輛量產車日前正式下線,蔚來的用戶規模還在繼續擴大,長期維持高水準的用戶服務是否會讓蔚來感到力不從心?

可以確定的是,隨着蔚來迅速長大,用戶服務已經不可避免地縮水。NIO Day評論中尖銳的聲音,不過是冰山一角。

高牆難築,護城河難挖

蔚來用戶服務的悄然縮水,早已滲透在很多個細節中。

2019年,蔚來融資不利,股價跌至1美元,李斌稱蔚來“進了ICU”。次年2月,蔚來將服務無憂升級為2.0版本,維修保養、增值服務等方面均有所減值。

蔚來 NIO Day 六年之癢,回不去的蜜月

李斌對此回應稱:“以持續經營的角度,蔚來肯定需要對這些無憂方案做一些調整和迭代,”蔚來總裁秦力洪也表示,隨着用戶規模越來越大,“要保持當年的濃度一點都不變,確實是很難的一件事”。

2020年10月,蔚來宣布新車主不再享受無限次免費換電,取而代之的是每月6次的換電。2021年,從ET7開始,蔚來取消了終身質保。

不同的聲音,從看似鐵板一塊的蔚來用戶中間出現。

2021年8月,蔚來因自動駕駛宣傳口徑問題被推上熱搜,500多位車主發布聯合聲明,稱蔚來對輔助駕駛的介紹、宣傳,未對他們構成混淆和誤導。但更多人不希望“被代表”,最終近萬名車主聯名反對上述聲明。

今年6月和12月,蔚來又接連發生了測試車高空墜樓事故和用戶信息泄露事件,引發大量爭議。

每一次危機,都在考驗着蔚來與用戶之間日益脆弱的連接,但蔚來似乎已無法將足夠多的精力放在“滅火”和安撫用戶上面。

面對追趕者不斷逼近的步伐,僅靠先發優勢和用戶這條護城河已遠遠不夠,蔚來還亟需築高城牆:發新車、造手機、造電池、造芯片、鋪設換電站網絡,擺在蔚來面前的任務和挑戰還有很多。

李斌在今年Q3的財報電話會上表示,Q3研發投入的提高,主要是因為公司在電池、芯片等領域的研發投入有所增長,這是蔚來計劃的一部分。接下來,蔚來的研發投入基本會保持在每季度30億元人民幣的水平。

蔚來 NIO Day 六年之癢,回不去的蜜月

明年,蔚來將發布自己生產的手機,新的電池包和自動駕駛功能也要繼續迭代。2024年還將發布中端品牌阿爾卑斯。每一個舉動背後,都是金錢燃燒的聲音。

在NIO Day后的媒體交流會上,李斌宣布了一個看起來頗為激進的目標——明年銷量超過雷克薩斯。

今年1-11月,蔚來交付10.7萬輛新車,同比增長31.8%,但距15萬輛的預設目標尚有不少距離。過去兩年,雷克薩斯的年銷量約22萬輛。這意味着,要實現李斌的目標,蔚來明年銷量要接近翻一番。

李斌還曾立下flag:蔚來將在2023年Q4實現盈虧平衡。但今年前三季度,蔚來已累計虧損近80億元。

蔚來 NIO Day 六年之癢,回不去的蜜月

在邁入年銷十萬輛的大關后,頭部造車新勢力的交付增長疲態盡顯。(詳見雪豹財經社《蔚小理:十萬大關,十萬大衰》)蔚來用戶的忠誠度,也在蔚來注意力日漸分散和社區逐漸龐大的過程中不斷稀釋。

抬頭高牆難築,低頭護城河漸微。2023,擺在李斌面前的挑戰依然艱巨。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雪豹汽車觀察”(ID:xuebaoauto),作者:閆學功,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新浪  i黑馬  雷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12-27  蔚來 NIO Day 六年之癢,回不去的蜜月
  • 2022-12-25  蔚來李斌再談數據泄露:已報案,會把法律程序走到底
  • 2022-07-31  我們扒了 4 年來的資料,分析蔚來不做手機會怎麼樣
  • 2021-06-30  蔚來汽車總裁:年底推出新車 近期不推30萬以下車型
  • 2021-06-10  傳蔚來汽車將推出副品牌
(0)
上一篇 2022-12-27 16:36
下一篇 2022-12-27 16: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