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珩創納米」完成新一輪過億元融資,東海岸資本領投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珩創納米」已順利完成A輪過億元人民幣融資,本輪融資由東海岸資本領投,廣發信德、東海投資、華金投資、英飛尼迪資本跟投,據悉,此輪融資將用於後續產能釋放與擴張。今年7月,珩創納米剛完成逾億元Pre-A輪融資。

珩創納米成立於2022年2月,是一家專業從事新能源電池核心材料相關領域研發、生產和銷售的企業。目前,核心產品磷酸錳鐵鋰正極材料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汽車、兩輪電動車以及儲能系統等領域。據了解,珩創納米所研發的磷酸錳鐵鋰產品已與國內主流電池廠家星恆電源等達成戰略合作。今年9月,珩創納米參與了《鋰離子電池用磷酸錳鐵鋰》標準啟動會暨草案研討會。

磷酸錳鐵鋰(LMFP)是新一代鐵鋰材料,性價比優勢突出,需求主要來源於對磷酸鐵鋰(LFP )的部分替代及與三元材料複合使用,並且由於 LFP 和 LMFP 的工藝流程接近,性價比更優的 LMFP 有望加速在動力市場的滲透。

據浙商證券測算,預計到 2025 年 LMFP 電池在 LFP 電池系列中的滲透率約為 22%,LMFP 電池需求量達 174GWh,2022-2025 年的三年CAGR約為 207%。寧德時代預計2023年將M3P電芯推向市場,天能股份應用於電動兩輪車的錳鐵鋰產品已經量產,錳鐵鋰產業化曙光已現。

珩創納米的核心壁壘是擁有由美國陶氏化學購買的全球磷酸錳鐵鋰核心發明專利共50餘項,並聘請了原專利發明人加盟珩創納米。核心創始團隊由全球知名企業如GE和陶氏化學的前高管和研發人員組成,擁有近20年鋰電池正極材料行業的從業經驗。

目前其他企業的核心技術壁壘在於組分及製造專利,但我們買斷了陶氏化學關於磷酸錳鐵鋰所有核心的專利,這是很多大廠所不具備的。”珩創納米聯合創始人林芝青博士接受36氪採訪時曾表示。

珩創納米所買斷的磷酸錳鐵鋰組分專利中,中國專利覆蓋了磷酸錳鐵鋰中錳含量超過70%的專利權益,國際專利覆蓋錳含量大於50%的專利權益。這意味着,在國內,正極材料的錳鐵比如果超過7:3將需要支付給其一部分專利費用。而基於核心的組分專利,珩創納米能直接從基礎化學結構上改進材料特性,技術迭代速度更快。

珩創納米董事長張彥博士對36氪表示:“低碳出行大背景下,動力電池行業的高速增長給產業鏈相關企業帶來巨大機會,其中磷酸錳鐵鋰是正極材料升級的重要方向。珩創納米目前擁有該產品的多項核心全球專利,管理和研發團隊均來自世界頂級化工企業,在研發、生產製造和產業化都具備豐富實踐經驗。”

在產線建設方面,珩創納米在江蘇鹽城建設的珩創一期年產5000噸磷酸錳鐵鋰正極材料產線將於12月底正式投產。珩創一期征地共45畝,總投資8億元,未來年產能將達到1.5萬噸,預計可實現年銷售約25億元。根據公司戰略發展規劃的1萬噸產線計劃將於2023年初啟動建設,預計2023年10月可投入使用,項目全部建成后,按目前市場銷售價格,年銷售額可達到近100億元。珩創納米將會是全國乃至全球少數擁有全球知識產權布局同時具有規模化量產能力的電池材料龍頭企業。

投資人觀點:

東海岸資本總經理高銘潔表示:“珩創納米是東海岸資本繼電動整車、電芯電池pack以及功率器件后在新能源智能領域的又一重要布局。得益於新能源出行和儲能在全球範圍的持續確定需求,電池材料行業正處於發展黃金期,技術突破和迭代不斷推進。珩創納米擁有一支業界難以匹及的核心創始團隊,在研發、建設、生產、銷售環節積累了多年實戰成功經驗,同時具備豐富的產業資源及全球專利儲備。自2022年初首期5000噸磷酸錳鐵鋰LMFP正極材料產線啟動以來,公司克服新冠疫情波動帶來的不利影響,有效推進項目,展現了強大的產業落地和執行能力。我們相信此次融資的順利完成,將助力珩創納米加速實現超萬噸規模化產能,為其轉化技術和業務儲備、早日成為新一代動力電池材料明星企業奠定堅實基礎。東海岸資本也將一如既往地在全球範圍內為珩創納米的發展協同各項資源、攜手共進退!”

廣發信德智能製造部總經理楊立忠表示:“新能源及鋰電行業景氣度持續高漲,帶動全產業鏈繼續高速增長。新能源車在國內單月滲透率已接近30%,北美歐洲等多國滲透率仍然較低,在其政策推動下新能源車增長空間巨大,共同推動全球新能源車銷量快速增長。另外,儲能市場在家用和工商業及新能源發電測等多個領域的需求也迎來爆發。兩者帶動全行業出貨量快速突破TWh級別。磷酸鐵鋰作為動力電池的重要正極主材,經過多年的研發,材料性能已接近其理論極限值,同結構的磷酸錳鐵鋰可實現更高的能量密度,安全性接近磷酸鐵鋰,經過驗證,無論是單獨使用還是和三元混用都會有明顯的性能提升,在應用端的潛力更大。磷酸錳鐵鋰材料研發難度大,行業內大規模量產案例少,公司研發經驗豐富。珩創在鹽城落地的5000噸產線即將在2022年12月投產,並在過去幾個月積極給下遊客戶進行送樣,我們相信基於公司過往的研發實力積累和開發經驗,公司將進一步提升材料的產品品質和穩定性,並完善技術和管理體系,在未來幾年的行業需求增長中抓住機會,並在行業競爭中脫穎而出。”

華金投資執行董事周婷婷表示:“華金投資一直關注鋰電池材料變革帶來的投資機會,我們看好磷酸錳鐵鋰作為磷酸鐵鋰升級版的廣闊市場前景。初創企業要想抓住這一機遇,需要現階段能量產高品質的磷酸錳鐵鋰,並具備持續的工藝迭代能力。珩創核心團隊擁有量產經驗,工藝迭代能力強,預計公司憑藉其量產能力和產品性能,將很快成為業界黑馬;團隊執行力強,量產在即並計劃迅速擴產,能夠抓住初創企業進入磷酸錳鐵鋰賽道的短暫窗口期;核心團隊國際化特點鮮明,且擁有原陶氏的核心國際專利,有助於公司拓展海外市場,滿足國際客戶供應鏈多元化的需求。我們對珩創納米充滿信心!”

英飛尼迪資本投資總監姚暢表示:“電化學材料體系升級一直是英飛重點關注的投資方向,其中錳系材料的應用也是目前電芯材料變化中的重要方向之一。我們認為珩創納米雖然成立伊始,然而團隊卻在該技術路線中積累了多年的研發、量產、出貨經驗,有着對技術路線的深刻理解,且在成立后務實高效、以驚人的速度推進產能建設,是該賽道中兼具研發及量產兩項核心能力的優質企業,希望珩創納米快速成長,成為中國新能源材料行業的一匹黑馬。”

自然人戚雪東表示:“近年來,隨着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的提出,同時面對日趨凸顯的傳統能源緊張態勢,新能源產業實現了高速發展。動力電池及電池材料作為新能源產業的掌上明珠,其相關技術的創新突破對驅動新能源產業革新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磷酸錳鐵鋰材料作為‘磷酸鐵鋰的升級版’,相較當下的磷酸鐵鋰和三元電池材料,兼備了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及低製造成本的優勢,有望搶佔電池材料市場份額,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珩創納米在磷酸錳鐵鋰領域提前布局,擁有基礎核心專利,加快規模化投產建設,公司核心團隊在電池材料領域擁有豐富的管理、研發及渠道經驗,相信珩創納米在董事長張彥博士的帶領下,勢將成為新能源賽場的一匹黑馬。”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珩創納米」完成新一輪過億元融資,東海岸資本領投  2022-12-27
  • 珩創納米完成逾億元 Pre-A 輪融資  2022-07-19
(0)
上一篇 2022-12-27 12:33
下一篇 2022-12-27 12: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