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死磕”娛樂業

訪問原網址

微軟“死磕”娛樂業

2022年1月,微軟宣布以687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創下遊戲史上最大收購記錄,也讓微軟一躍變身成為世界上營收排名第三位的遊戲公司,在全球遊戲業務的市場份額從6.5%上升到10.7%。僅次於騰訊和索尼。

天價收購案不僅引發遊戲圈地震,也引來了監管機構的關注。

歐盟委員會、英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紛紛宣布對微軟開展反壟斷調查。由於遊戲業主要競爭對手並非美國本土公司,而是日本企業,微軟高層此前對順利過關都保持着樂觀態度。

彼時,微軟預計交易能夠在2023年6月之前完成,還和動視暴雪約定了30億美元的解約金。

然而,將近一年的時間過去,微軟志在必得的收購案不僅遲遲沒有進展,反而遭遇了強烈的反對。當地時間12月8日,FTC宣布將起訴微軟,要求其停止對動視暴雪的收購,這也成為拜登政府上任以來FTC嘗試阻止科技巨頭合併的最重大行動。

而就在動視暴雪收購案懸而未決之時,12月22日,又有消息稱,微軟計劃在2023年收購流媒體巨頭Netflix。報道稱,如果動視暴雪收購被否決,微軟CEO納德拉想通過收購Netflix加速擴展遊戲業務,並在多種設備上提供視頻遊戲流媒體服務。

01

近幾年,美國政府對科技業巨頭的壟斷行為顯示出了較為強勢的態度。FTC主席麗莎·可汗表示,儘管硅谷巨頭擁有龐大的資源網絡,但是FTC不會被嚇退,美國不能重蹈2010年的覆轍,任由科技公司掠取話語權。

相較處在風口浪尖的谷歌、Meta、蘋果和亞馬遜,自從世紀之交因Windows在操作系統市場的主導地位與美國司法部對簿公堂之後,微軟一直和監管機構保持着相對友好的關係,近年並非反壟斷機構關注的重點。此番因為收購動視暴雪撞上了槍口,也是微軟始料未及的。

FTC市場競爭部門負責人表示,微軟表現出了有能力且有可能會選擇不與競爭對手共享內容,如果允許其控制一家領先的獨立遊戲工作室,微軟會損害充滿活力和快速增長的遊戲市場。

索尼一直是微軟收購動視暴雪最大反對者,為了阻止收購推進,索尼給監管機構提供了數百頁的文件和調查報告。

動視暴雪的《使命召喚》是索尼PS平台獨佔遊戲,年銷量突破2500萬份,是PS平台重要的搖錢樹。索尼認為,如果微軟獲得《使命召喚》遊戲的所有權,可能會要求其在PS平台下線,將之納入Xbox平台,這將嚴重破壞遊戲行業的良性競爭。

此前,微軟公開表示監管部門被索尼的投訴誤導,並指責索尼也曾經付錢給遊戲開發者要求他們離開微軟下屬的Xbox平台。為了平息爭議,微軟今年多次承諾,完成交易後會繼續在其他平台上提供《使命召喚》等熱門遊戲,並會與各家遊戲平台簽署十年的授權協議。

微軟的示好舉動並沒有得到FTC的認可,FTC還直指微軟有出爾反爾的“黑歷史”。

2020年,微軟以75億美元現金收購“B社”母公司ZeniMax Media。FTC指控稱,為了獲得批准,微軟曾經向歐盟委員會承諾不會停止在Xbox之外平台發行銷售ZeniMax遊戲。但是在歐盟批准交易之後,微軟卻宣布《血色降臨》《星空》等遊戲成為Xbox平台獨佔。

需要特彆強調的是,歐盟委員會面對媒體的問詢選擇替微軟說話,稱微軟並沒有承諾不在Xbox平台推出獨家遊戲,因此不算是誤導監管。

02

面對FTC起訴,微軟總裁布拉德·史密斯在公開聲明中表示:“我們相信交易將擴大競爭,為玩家和遊戲開發商創造更多機會。從第一天起,我們就致力於解決競爭問題,包括早些時候向聯邦貿易委員會提出的讓步。”

動視首席執行官鮑比·科蒂克也表示,FTC的訴訟雖然令人擔憂,但他相信交易將會完成。“反競爭的指控與事實不符,我們相信我們會贏得這場挑戰。”

最着急推動收購順利完成的還是微軟。

長期以來,微軟以Xbox為發力點專註於面向PC和主機平台製作遊戲,與任天堂、索尼並稱為三大遊戲主機供應商。財大氣粗的微軟沒有耐心從零開始研發自有遊戲,更傾向砸錢併購成熟的工作室,擴大遊戲業務版圖。

2021財年,微軟遊戲業務總收入162.8億美元,同比增長17%,創下新紀錄。

儘管明面上說著不會限制發行,但所有人都清楚FTC的質疑不是空穴來風,微軟給出動視暴雪溢價近50%的收購報價明顯是為了獨佔版權。即便近幾年暴雪滑坡明顯,其旗下大量原創遊戲IP仍能吃很久的老本。

除了主機端版權庫,手游也是微軟想彌補的弱項。在過去的五年中,全球遊戲行業營收增長几乎都來自手機端,主機和PC遊戲的營收相對平穩。

微軟遊戲業務CEO斯賓塞多次表示,微軟在手游競爭中已經被競爭對手甩在身後了,他強調:“作為大型遊戲公司,必須確保能夠在玩家想玩遊戲的地方滿足他們的需求。隨着時間推移,越來越多的人將智能手機用作首選遊戲設備。”

根據動視暴雪的最新財報,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手游營收超過了PC和主機遊戲的總和,佔比高達52%。本季度,公司月活躍用戶數達到3.68億,其中現象級手游《糖果傳奇》開發商King的月活用戶數就達到了2.4億,動視和暴雪分別為3100萬和9700萬。

斯賓塞表示:“對我們來說,動視暴雪為我們帶來的最大增量價值是他們研發和運營手游的能力。”

此外,微軟近兩年持續加碼元宇宙,而遊戲無疑是元宇宙最有可能落地的應用場景。微軟掌門人納德拉直言不諱地稱:“遊戲是當今所有平台上最具活力和最令人興奮的娛樂方式,將在元宇宙平台的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根據經驗,FTC上訴官司可能會持續幾年。如果微軟在半年內不能搞定官司,極有可能要按約給動視暴雪巨額補償。據內幕人士透露,雖然動視暴雪內部普遍支持收購交易,但若收購案被否決,坐收微軟30億美元違約金的結果也可以接受。

03

乍一聽,微軟要收購Netflix,這個消息有些離譜。但是細細思考,又並非毫無可能。

Netflix一直以提供最良好的使用體驗為宣傳點,但是面對流媒體領域越發激烈的競爭,Netflix在4月宣布將推出包含廣告的訂閱套餐。7月,Netflix出乎意料地選擇微軟作為廣告服務的技術提供商,幫助其從零搭建廣告分發系統。

彼時,有外媒報道稱Netflix和微軟的合作遠不止於廣告,雙方有更多的業務接觸。

Netflix一直對遊戲業務表現出了極大興趣。2019年,Netflix創始人哈斯廷斯就表示,在搶佔用戶時間上,平台的競爭對手並非電視台,而是《堡壘之夜》。

2021年,Netflix將小遊戲集成到平台客戶端,試水用戶反饋。過去一年中Netflix收購了3家遊戲製作商,注資7200萬美元在芬蘭成立了自研遊戲工作室,和育碧合作開發的兩款遊戲預計將於2023年推出。

流媒體行業還沒有迎來天花板,但是增長速度明顯放緩,這一年資本市場對Netflix的信心大幅下滑。目前,Netflix市值從巔峰期的3000億美元跌到了1300億美元左右,而微軟手裡的現金儲備接近1400億美元,正好足夠完成現金收購。

Netflix高管在財報會議上曾稱讚微軟收購動視暴雪證明了訂閱制的優越性,這也間接表明雙方在業務模式和經營理念上有共同點,在發展方向上達成一致的概率並不低。

遊戲和流媒體都是佔據用戶的娛樂時間,完全可以實現互補。試想一下,流媒體、主機遊戲和手機端遊戲集成在同一個入口,微軟擴大自己在娛樂業的版圖。

Netflix的火爆來源於向好的使用體驗,但是近兩年流媒體的激烈競爭使得各平台在內容製作上的投入已經有“無底洞”的跡象,製作成本節節攀升,2022年Netflix的內容成本為170億美元。即便如此,在和迪士尼、蘋果、亞馬遜的競爭中,Netflix依然缺乏資金優勢,和微軟合作到能夠解決這一問題。此外,微軟在雲業務上的優勢也有助於優化Netflix的使用體驗。

作為極少數實現盈利且年度盈利額突破50億美元的流媒體平台,Netflix顯然有着獨立成長為娛樂業霸主的雄心。但在經歷了動蕩的一年後,Netflix或許會改變想法,選擇和更有底蘊的公司合作達成目標。此前,哈斯廷斯在活動中否認Netflix最終會完全“賣身”微軟,但是近年來眾多離譜的坊間傳聞都陸續被證明並非空穴來風。

2020年,微軟一度想收購TikTok,並已經開始計劃以此為契機進軍社交網絡與視頻業務,交易在最後時刻才因美國政府態度轉彎而不了了之。

無論是動視暴雪,還是Netflix,微軟瞄準的都是業內頂級公司,在管理運營上,微軟即便成功收購也不一定能夠拿下全面的話語權,強強聯合有許多成功的案例,但是“1+1<2”的教訓也不少見。

作為老牌巨頭,微軟的業務版圖很大,營收來源也足夠多元。如此孤注一擲“死磕”娛樂業,微軟是否真的考慮清楚可能面臨的代價了?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最話 FunTalk”(ID:iFuntalker),作者:何伊然,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鈦媒體

事件追蹤

  • 2022-12-26  微軟“死磕”娛樂業
  • 2022-12-23  微軟回應美政府阻止收購暴雪:不會顛覆遊戲行業,仍期待達成協議
  • 2022-12-20  多名玩家聯合提起訴訟,阻止微軟收購動視暴雪
  • 2022-12-08  美政府正式發起訴訟阻止微軟690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
  • 2022-12-07  微軟收購動視暴雪迎來最後程序:會見FTC主席
(0)
上一篇 2022-12-26 22:34
下一篇 2022-12-26 22: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