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罰8760萬元,知網發布15項整改措施

訪問原網址

被罰8760萬元,知網發布15項整改措施

12月26日,市場監管總局發文對知網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作出行政處罰。 

經查,知網在中國境內中文學術文獻網絡數據庫服務市場具有支配地位。2014年以來,知網濫用該支配地位實施壟斷行為:通過連續大幅提高服務價格、拆分數據庫變相漲價等方式,實施了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其數據庫服務的行為;通過簽訂獨家合作協議等方式,限定學術期刊出版單位、高校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授權使用學術期刊、博碩士學位論文等學術文獻數據,並採取多種獎懲措施保障獨家合作實施。 

根據相關規定,2022年12月26日,市場監管總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責令知網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其2021年中國境內銷售額17.52億元5%的罰款,計8760萬元。同時,堅持依法規範和促進發展並重,監督知網全面落實整改措施、消除違法行為後果,要求知網圍繞解除獨家合作、減輕用戶負擔、加強內部合規管理等方面進行全面整改,促進行業規範健康創新發展。 

對該處罰決定,知網表示,“我們誠懇接受,堅決服從”。按照行政處罰決定,結合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知網制定了徹底整改獨家合作、大幅降低服務價格、保護作者合法權益、持續優化相關服務、全面加強合規建設等15項整改措施。 

其中,在徹底整改與期刊、高校的獨家合作方面,知網將推進行業非獨家合作模式,同時解除獨家合作協議。 

知網表示,將停止新簽續簽獨家合作協議,積極主動與期刊、高校協商儘快解除現有獨家合作協議。 

在大幅降低數據庫服務價格方面,知網將降低銷售價格、完善定價機制、糾正不合理銷售模式、建立價格溝通機制、擴展免費服務項目。 

知網方面稱,用戶的學術文獻數據庫服務實際成交價格三年內下調30%以上,降價不降低服務質量。 

作為國內知名的中文數據庫,中國知網從1999年建立至今,一直都位居國內各大高校圖書館的數據庫選擇前列。近年來,由於知網其高昂的訂購費用,不少高校和學術研究機構不堪重負,其連年漲價且涉嫌壟斷的行為引起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 

天眼查顯示,知網運營公司為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04年11月,由A股上市公司同方股份100%持股。 

今年4月,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21年財報。財報顯示,同方知網上年營收12.89億元,同比上漲 9%;歸母凈利潤1.94億元,同比增長0.3%;毛利率為53.35%,總資產27.55億元。 

今年5月13日,市場監管總局網站發布消息,市場監管總局根據前期核查,依法對知網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隨後,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堅決支持,全力配合。公司將以此次調查為契機,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徹底整改,依法合規經營,創新發展模式,承擔起中國知識基礎設施的社會責任,努力將知網打造成具有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學術資源信息平台,推動學術傳播交流,促進國家科技創新,為廣大作者和讀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以下為知網回應全文:

自5月13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知網涉嫌壟斷立案調查以來,我們全力配合,深刻反省,全面自查。今天,我們收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行政處罰決定書》,對此處罰,我們誠懇接受,堅決服從。 

我們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術資源信息平台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徹底整改獨家合作、大幅降低服務價格、保護作者合法權益、持續優化相關服務、全面加強合規建設等15項整改措施。現予以公布,接受社會監督。 

作為平台企業,我們將堅定“服務科技創新、促進學術傳播、承擔社會責任”的發展定位,堅守“以用戶為中心”的經營理念,自覺維護公平競爭秩序,努力將知網打造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學術資源信息平台。 

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 

同方知網數字出版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誌社有限公司 

2022年12月26日 

知網整改方案

今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依法對知網壟斷案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對該處罰決定,知網誠懇接受、堅決服從。按照行政處罰決定,結合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知網制定了以下五個方面共15項整改措施,現對外公開,接受各方監督。 

一、徹底整改與期刊、高校的獨家合作 

1. 推進行業非獨家合作模式。積極倡導並主動推進行業放棄獨家授權權利,探索平等合作、共贏發展的非獨家合作模式。 

2.解除獨家合作協議。停止新簽續簽獨家合作協議,積極主動與期刊、高校協商儘快解除現有獨家合作協議。 

二、大幅降低數據庫服務價格 

3.降低銷售價格。用戶的學術文獻數據庫服務實際成交價格三年內下調30%以上,降價不降低服務質量。 

4.完善定價機制。依據公平、合理、無歧視原則,建立科學、公開、透明的服務定價機制。取消“併發用戶數”計價方式,以成本為基礎,合理制定服務價格。 

5.糾正不合理銷售模式。全面取消各類“個刊”、“單刊”,停止拆分數據庫單獨銷售的模式。 

6.建立價格溝通機制。以用戶為中心,成立用戶委員會,建立數據庫服務價格調整用戶溝通機制。 

7.擴展免費服務項目。進一步擴大過刊免費範圍,免費開放“高校用戶校外訪問系統”。 

8.強化平台公益屬性。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確立“服務科技創新、促進學術傳播、承擔社會責任”的發展定位,平衡好平台的商業性和公益性。 

三、保護作者合法權益 

9.依法獲得著作權人授權。着力解決知網與著作權人,以及期刊、高校等主體之間的授權鏈條不完整、不規範問題,依法合規取得著作權人授權。 

10.完善稿酬支付辦法。與上游期刊社完善文獻作者稿酬支付辦法,為作者提供線上線下相結合、方便快捷的稿酬申請、結算和發放渠道;與行業協會、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協商制定著作權保護實施方案並予以嚴格落實。 

11.健全作者服務機制。成立作者服務中心,開發作者服務平台,切實保護作者合法權益。 

四、持續優化相關服務 

12.開放個人論文查重服務。回應廣大師生和科研人員合理需求,面向個人開放論文查重服務,定價不高於市場主流產品。 

13.提升學術不端檢測技術水平。完善學術不端檢測系統的技術手段、規則算法、數據來源、版權保護等,有效提升用戶學術不端檢測質量。 

五、全面加強合規建設 

14.健全合規管理體系。建立並完善企業全方位、全流程的合規管理體系,加強對業務行為的有效管控。 

15.加強合規風險管理。設立合規管理部門,開展反壟斷和版權合規風險篩查,完善合規諮詢、審查、培訓和考核機制,確保依法合規開展經營。 

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 

同方知網數字出版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誌社有限公司 

2022年12月26日 

以下為市場監管總局相關全文:

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知網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作出行政處罰並責令其全面整改 

2022年5月,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對知網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調查。調查期間,市場監管總局成立專案組,依法紮實高效、穩妥有序推進案件查辦,對知網進行現場檢查,獲取大量證據材料;對其他競爭性平台和大量用戶廣泛開展調查取證;對本案證據材料進行深入核查和大數據分析;組織專家反覆深入開展研究論證;多次聽取知網陳述意見,保障其合法權利。 

經查,知網在中國境內中文學術文獻網絡數據庫服務市場具有支配地位。2014年以來,知網濫用該支配地位實施壟斷行為: 

通過連續大幅提高服務價格、拆分數據庫變相漲價等方式,實施了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其數據庫服務的行為; 

通過簽訂獨家合作協議等方式,限定學術期刊出版單位、高校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授權使用學術期刊、博碩士學位論文等學術文獻數據,並採取多種獎懲措施保障獨家合作實施。 

調查表明,知網實施不公平高價、限定交易行為排除、限制了中文學術文獻網絡數據庫服務市場競爭,侵害了用戶合法權益,影響了相關市場創新發展和學術交流傳播,構成《反壟斷法》第二十二條第一款第(一)項、第(四)項禁止的“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商品”和“沒有正當理由,限定交易相對人只能與其進行交易”的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 

根據《反壟斷法》第五十七條、第五十九條規定,綜合考慮知網違法行為的性質、程度、持續時間和消除違法行為後果的情況等因素,2022年12月26日,市場監管總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責令知網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其2021年中國境內銷售額17.52億元5%的罰款,計8760萬元。同時,堅持依法規範和促進發展並重,監督知網全面落實整改措施、消除違法行為後果,要求知網圍繞解除獨家合作、減輕用戶負擔、加強內部合規管理等方面進行全面整改,促進行業規範健康創新發展。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直通IPO”(ID:zhitongIPO),作者:王非,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鈦媒體  新浪  多知網  IT 之家  澎湃新聞  新浪  TechWeb
(0)
上一篇 2022-12-26 21:34
下一篇 2022-12-26 2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