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血糖數字化全程管理,「硅基仿生」獲近5億元D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期,深圳硅基仿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硅基仿生”)獲得近5億元D輪融資,本輪融資由上海生物醫藥基金和廣東中醫藥大健康基金聯合領投,興證資本,嘉程資本,中國新城鎮等機構跟投,方圓資本擔任公司財務顧問。本輪資金主要用於產品市場開拓、全自動化產線擴張、新品開發以及推進國際化經營布局。

硅基仿生成立於2015年,致力於慢病管理領域的創新醫療器械研發與產業化,主要項目包括持續葡萄糖監測系統(CGM)、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人工智能輔助診斷軟件(DR Screen)、人工視網膜、膠囊胃鏡機器人,通過技術積累搭建起“高精度傳感器工藝平台”、“片上系統芯片設計平台”、“人工智能算法研發平台”三大底層技術平台。

硅基仿生自主研發的“硅基動感®持續葡萄糖監測系統”正是在這樣的技術平台下產生的,是國內首個獲批的免指血校準CGM產品,為糖尿病患者提供數字化血糖管理方案。

硅基動感CGM2021年年底正式上市銷售,截止目前已在800餘家醫院落地應用,服務的用戶分佈在全國350個城市,銷售額突破1.5億元。

圍繞CGM產品,硅基仿生通過生物監測終端+醫療大數據平台+專業醫學服務打造了數字化血糖管理方案,應用到血糖管理中用戶從知曉到治療,再到血糖控制的各個核心環節,並覆蓋到院內、院外多個應用場景。

硅基仿生總經理韓明松表示:“伴隨着新一輪融資完成,硅基仿生將持續深耕血糖管理領域,優化CGM產品形態,提升產品性能,儘快推出新一代CGM產品,為用戶提供全球領先的CGM使用使用體驗。我們也將穩步推進“閉環人工胰腺”項目,全面豐富血糖綜合解決方案內涵。同時硅基仿生將基於前期積累的傳感器材料與工藝技術,充分利用硅基自主研發的金屬氧化還原聚合物和半透膜材料的優勢,搭建在體生物指標實時監測技術平台,實現多種生理指標的在體實時連續監測。硅基仿生當前已經完成“持續乳酸監測系統”及“持續血酮監測系統”開發,將面向運動人群和大健康人群推廣其數據應用,多維度為用戶創造價值。這些產品是硅基仿生在大健康領域戰略布局的重要部分,也為硅基在不久的將來實現單個傳感器上多種指標的實時在體監測奠定堅實的技術基礎。”

“當前,硅基仿生規模超500人,其中研發人員佔比超40%,下一步將持續積累技術優勢,進一步將傳感器監測、芯片設計和人工智能等技術優勢相結合,加速創新成果落地,為全民健康提供優質解決方案,以期減輕患者和社會相關支出的負擔,在公共衛生經濟方面體現硅基仿生的價值。”

上海生物醫藥基金合伙人梁衛彬女士表示:“上海生物醫藥基金持續關注慢病管理領域的創新器械發展機遇。中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居全球第一,2021年已達到1.41億。在血糖監測市場中,CGM能夠較好解決傳統血糖儀的痛點,提供給患者連續、全面的血糖信息。當前CGM在中國市場的滲透率低,患者急需高精準度免校準及費用可接受的實時CGM更好的管理血糖。硅基仿生潛心攻克第二代傳感器技術,產品憑藉高準確性+實時預警+高易用性及舒適度,迅速得到市場認可。我們期待協同賦能,支持硅基仿生成長為中國糖尿病數字化管理領域的領先企業。”

廣東中醫藥大健康基金總經理鍾佩華表示:“作為中國最大慢性病之一,糖尿病的防治具有重大社會意義。廣東中醫藥大健康基金服務國家戰略,加強對慢病管理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布局,形成糖尿病“治療+監測”的產業協同。硅基仿生堅持自主研發,通過多項技術創新,攻克CGM產品核心技術瓶頸,實現穩定質控與自動化量產,是國內領先的血糖數字化監測企業,有助於加快國產替代的進程。未來,我們將與硅基仿生深度合作,共同推動國內糖尿病領域的產業集聚和產業優化。”

興證創新資本副總裁項軍表示:“我們非常看好持續血糖監測行業的巨大市場潛力,CGM產品正在逐步改變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習慣,同時切實地改善了患者使用體驗。公司是國內CGM行業的領先企業,其團隊以其卓越的研發實力、專業化能力及執行效率,正在成長為國內CGM領域的龍頭企業之一。過去一年,硅基仿生實現了持續血糖監測系統的獲批、規模化生產及商業化驗證,也期待着硅基仿生持續以技術創新能力為支撐,未來成長為糖尿病健康管理領域的領軍者。

嘉程資本創始合伙人李黎表示:“我們持續看重數字健康領域的創新機會,特別是基於生物傳感器7X24小時不間斷獲取精準人體生理指標數據,從而對健康進行有效監測和管理的方向。相比於國際傳統醫療器械巨頭公司,以硅基仿生為代表的新一代數字健康方向,是基於傳感器的雲化和算力大力發展,其顯著特徵是實時健康監測數據云,為實現更完善的人體健康模型提供了大量真實數據基礎,這在全球都是充滿機會的技術創新方向。我們看好硅基仿生以自研的生物傳感器為基礎,在數字健康領域的不斷創新與延展。期待硅基仿生通過領先的科技研發力量,令人類慢病管理和健康管理進入到數字化、自動化和主動化管理的時代。”

媒體報道

      動脈網  投資界  動脈網  創業邦  億歐  36Kr  投中網  創業邦  動點科技

相關事件

  • 實現血糖數字化全程管理,「硅基仿生」獲近5億元D輪融資  2022-12-21
  • 免指血校準CGM企業 「硅基仿生」完成超8億元C系列融資  2022-01-21
  • “硅基智能”完成數億元B+輪融資  2019-09-02
(0)
上一篇 2022-12-21 12:03
下一篇 2022-12-21 1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