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訪問原網址

微軟又憋大招了,ChatGPT或將整合進Office,谷歌一周內破防兩次!網友:今後的PPT就靠你了。

爆炸性消息!ChatGPT要被整合進Office里了?

一個是AI語言模型中的「當紅炸子雞」,一個是全球使用量超過十億、全世界人民每天都會打開的基本辦公軟件,兩個「王炸」一合體,恐怕會掀起不小的風浪。

所以,躺着讓AI幫咱寫論文、做PPT的好日子要來了?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谷歌:累了,毀滅吧

OpenAI發布ChatGPT一個月後,谷歌的態度由起初的毫不在意,變成戰戰兢兢。警鈴大作的谷歌領導層,直接發布了「紅色代碼」。

沒多久,微軟就給了谷歌一個暴擊——宣布要把ChatGPT整合進自家的搜索引擎必應Bing中。

而且,還沒等谷歌喘口氣,據知情人士透露,微軟馬上要給谷歌「雙重暴擊」了——微軟計劃在Word、PowerPoint、Outlook等軟件中,悉數加入ChatGPT等AI。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這個舉措,很可能是革命性的一步。

從此,10億人編寫文檔、演示文稿和電子郵件的方式,或許會被永遠改變。

偷偷合作,然後驚艷所有人

據知情人士透露,微軟已經討論在Word、PowerPoint、Outlook和其他應用程序中加入OpenAI的人工智能,這樣,用戶通過簡單的提示,就可以自動生成文本。

想象一下,在你需要請假時,只要隨手打出「寫一封請病假的郵件」幾個字,Outlook就能秒秒鐘把措辭正式的請假申請寫好,直接點擊發送即可。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雖然想得很美,但其實,達到這一目標着實不容易。

一年多來,微軟的工程師和研究人員一直致力於創造用於撰寫電子郵件和文檔的個性化AI工具。

個性化定製,可以使AI理解對個人或公司具有獨特含義的詞語,例如特定個人的姓名/具有特定含義的術語、特定的工作場所,還可以讓A更好地解析電子郵件和文檔草稿,並據此提出寫作建議。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而被微軟收購的OpenAI,恰巧擁有不少機器學習模型。

於是,微軟的工程師就開發了新方法,在客戶的數據上訓練了這些模型。

對此,微軟可以說是籌謀已久,在下一盤大棋。

2019年,微軟與OpenAI簽了協議,要達成新技術的合作。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不過隨後,關於如何實施新技術並實現商業化,兩家公司都三緘其口。

唯一能透露出合作跡象的事件是,微軟在去年發布了Copilot這款碼農最愛的編碼神器,其中就使用了OpenAI的技術。

另外,去年10月,微軟把Open AI的Dall·E 2,整合進了必應的圖像創建工具。一些舊版本的GPT,也曾以各種方式納入必應,比如當人們輸入關鍵詞時,搜索框會自動出現建議。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最近我們才知道,原來微軟是在憋個大招。

上周二,微軟突然宣布,計劃將ChatGPT整合進自家的搜索引擎必應Bing,從而挑戰谷歌在搜索引擎界壓倒性的領先地位。

按照微軟的計劃,今年3月底前,這個雄心勃勃的項目就能正式問世。屆時,搜索引擎會直接向用戶回答完整的句子。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用AI掀起辦公軟件革命?

據微軟員工透露,微軟對於用AI提高生產力,有更宏偉的計劃。

據悉,微軟會在自家的Office全家桶(Microsoft 365)中,融合進OpenAI的技術。

其實很久以來,微軟一直在嘗試在Outlook中,整合進OpenAI所有版本的GPT語言理解模型,以便讓Outlook用戶在收件箱中查找信息時,為他們提供更有用的搜索結果。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有了GPT功能的加持,即使用戶沒有輸入相關電子郵件中確切的關鍵字,Outlook也能了解客戶可能正在搜索哪些電子郵件。

另外,微軟的高管和研究人員最近還研究了Outlook和Word如何使用GPT自動回複電子郵件,或改進用戶的寫作,比如哪裡應該更改,哪裡可以刪除。

知情人士透露,微軟計劃利用OpenAl的技術,在Word和Outlook中創建聊天機器人風格的程序,這些程序類似於OpenAl的「頂流」ChatGPT,可以根據提示編寫整套文本。

相較於微軟和谷歌目前提供的服務,聊天機器人帶來的新功能,將會產生很重大的改變,或許是革命性的飛躍。

ChatGPT也解答了,Microsoft 365中加入GPT-4后,會發生哪些改變。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1. 改進語言生成

GPT-4是一個非 常強大的語言模型,它可以被用來改善微軟應用程序的語言生成能力。 這可能包括自動總結、內容建議、甚至自動完成文本等功能。

2. 電子郵件協助

GPT-4可以被用來改善Outlook的電子郵件協助功能。例如,該模型可以根據電子郵件的內容建議對電子郵件的回復,或者它可以幫助完成諸如安排會議或安排旅行等任務。

3. 數據分析

GPT-4可以被用來幫助用戶分析Excel中的數據。該模型可以根據數據建議圖表或圖形,也可以根據數據提供建議。

4. 翻譯

GPT-4可以被用來提高微軟應用程序的翻譯能力,如Word或PowerPoint。這可以使用戶更容易處理多語言的文件或演示文稿。

總的來說,GPT-4的使用可以使用戶更容易和更有效地完成與語言處理、數據分析和電子郵件有關的各種任務。

錯過了風口,但沒完全錯過

對微軟CEO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來說,與OpenAI建立起深厚聯繫,是微軟AI致富計劃的一部分。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據了解納德拉規劃的人士稱,微軟將在未來幾年依靠AI工具獲得更多收入,Word、Outlook、Teams和Windows操作系統中,都會加入AI工具。

然而,發展人工智能並非微軟本意。了解微軟公司的機器學習研究員Pedro Domingos說,就在幾年前,Office團隊的領導者還視AI為洪水猛獸。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AAAI Fellow、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教授Pedro Domingos

Domingos表示,如果微軟在幾年前就正視AI的重要性,他們可能獲得更多的機會。但當時的領導層「擔心人們可能不會對人工智能有太多熱情」。

然而,GPT-3模型當年的爆火和ChatGPT如今的大紅大紫,可能是說服微軟「最終實現飛躍」的關鍵原因。

Word:我其實已經在用了

其實,在微軟首次投資OpenAI后不久,Word團隊就已經對使用OpenAI模型來改進文字處理軟件產生了興趣。

這個團隊看中了OpenAI的旗艦文本處理模型——GPT。在他們看來,GPT可以作為生成或校對人們寫作的幫手,並且可以用來升級微軟內部開發的人工智能模型。

OpenAI的模型如何增強應用程序的理解總結能力?如何糾正語法錯誤,並給出更清晰的語法建議?OpenAI模型的這些能力,Word團隊一直在持續關注着。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事實上,微軟已經悄悄將GPT融合到Word的部分功能中,比如Word的自動完成功能。有了這個功能,用戶在輸入時,Word就會給出完整句子的預測。

目前,微軟正研究如何將更高版本的GPT,即尚未發布的GPT-4,融入到Word當中。

微軟自家人工智能軟件圖靈(Turing)雖然也專註於文本理解,但和GPT相比,它的優勢在不同的領域。

圖靈主要用於讀取大塊文本,收集並總結其潛在含義。相比之下,GPT的優勢是文本生成,即根據提示編寫新文本。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如果微軟真的能把將GPT-4融入到辦公軟件中,很難想象,我們未來的辦公效率會多麼神速。

恐怕到時,摸魚都找不到借口了(Doge)。

危險地帶

不過, OpenAI的技術遠非完美,微軟在使用它時,也會面臨諸多挑戰。

首先是ChatGPT。使用該模型的早期用戶很快注意到它往往自信地給出錯誤答案;對於最新的資訊和發現,ChatGPT也知之甚少。

Altman自己在上個月的一條推文中也坦言,ChatGPT的能力「非常有限」,只能「創造一種偉大的假象」,並表示「現在無法依靠它做任何重要的事情。」

此外,OpenAI的GPT技術引發了學術界的爭論。有諸多學者和研究人員發出警告:ChatGPT很可能「殺死」大學論文。最近,紐約市教育局就正式對ChatGPT下了封殺令。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微軟首席技術官Kevin Scott

阻礙微軟使用更多AI模型的另一個原因,是如何在不損害用戶隱私的前提下,完成人工智能的定製化服務。

微軟研究人員一直在開發保護用戶隱私的AI模型訓練方法,並將其運用於GPT-3和未來發布的GPT-4的訓練中。

不過,根據呈遞給納德拉和微軟首席技術官Kevin Scott的報告,研究人員已經在訓練GPT-3的隱私保護方面取得了初步進展。

參考資料

https://www.theinformation.com/articles/ghost-writer-microsoft-looks-to-add-openais-chatbot-technology-to-word-email?rc=epv9gi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新智元”(ID:AI_era),作者:新智元,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36Kr  36Kr  投資界

事件追蹤

  • 2023-01-11  微軟或將ChatGPT加入Word、PPT和Excel
  • 2023-01-08  消息稱微軟將把OpenAI人工智能技術整合至Office:或可編寫電子郵件
  • 2023-01-04  微軟必應搜索或將納入ChatGPT
  • 2023-01-04  谷歌挖來微軟人工智能倫理專家
  • 2021-05-27  OpenAI聯合微軟發起1億美元基金,主要投資早期AI公司
(0)
上一篇 2023-01-11 18:14
下一篇 2023-01-11 1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