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快遞預計全國運力年底基本恢復,仍面臨一線人員緊缺挑戰

訪問原網址

部分快遞預計全國運力年底基本恢復,仍面臨一線人員緊缺挑戰

2022年12月19日,北京,某快遞公司復工。 人民視覺 圖

多家快遞企業全國運力正在穩步恢復。
12月19日,多家快遞企業內部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公司各地運力正在逐步恢復中,部分快遞企業預計年底全國運力能基本恢復正常。
也有快遞企業內部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全國運力何時能恢復,與防疫部門對各地感染高峰的判斷有關。
“其實快遞企業形勢相對以往更簡單一些,目前道路是暢通的,就是‘人’的問題。”一位快遞企業內部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各地運力其實都面臨挑戰,主要原因是快遞員陸續變‘陽’,一線人力會短缺,但挑戰也是一時的,恢復期很快,快遞員恢復了業務就能正常。”
北京地區快遞企業產能整體已恢復至正常水平
近期快遞積壓較為嚴重的北京地區,目前也已恢復正常。
12月19日,據北京發布微博消息,在19日下午舉行的北京市疫情發布會上,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市郵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金京華介紹,北京市快遞企業產能整體已恢復到正常水平,人員上崗率提升到接近90%,京內分撥中心已基本不存在超期未處理的積壓件。
對於近期北京地區派件積壓的原因,金京華介紹稱,由於多因素疊加,一是部分“快遞小哥”生病了,出現了癥狀,無法上崗,快遞企業一線收派人員比較緊張。二是正值“雙十二”業務旺季,快遞投遞量較12月初在持續增長,投遞壓力持續加大。三是北京及京外的部分散貨倉、分撥中心發生疫情,影響了產能,降低了快件打包分揀、中轉處理的時效。
12月19日,多家快遞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澎湃新聞記者,目前其公司所在北京地區的轉運中心和網點均已恢復正常運行,在此期間,快遞企業也通過多種措施保障寄遞渠道通暢。
其中,幹線運輸方面,圓通在北京以自有運力為主,輔以少量第三方單邊運力,同時積極採用甩掛運輸、靈活調整路由等方式,保障用車資源和核心節點服務能力;為提高“最後一公里”的末端派送效率,北京中通對北京800餘家兔喜生活+末端門店進行擴容增量,通過清理包裝廢物、適時適度調整商業面積、臨時租借門店等措施,保障快件庫容最大化;韻達北京興業網點為緩解末端人力派送壓力,採用32台無人車派件,每日可派送6千餘票快件;為提高北京南轉運中心員工出勤率,極兔特設立幫扶基金,北京網點則通過每日補貼動員快遞員上崗,德邦快遞則按照派件數量的增加進行階梯性的效能補貼,此外還有跨區支援補貼激勵、出勤補貼等激勵支撐一線操作。
有企業稱年底面臨“一線缺人”挑戰
一位快遞企業高管告訴澎湃新聞記者,目前快遞行業遇到的問題是未有先例的,請大眾相信快遞網絡的韌性和一線快遞員們的敬業精神。從感染人數較早攀升的城市情況來看,經過一個較短波動周期,快遞業務都正在有序有力恢復中,而快遞服務為全國抗擊疫情、保障民生都將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申通快遞告訴澎湃新聞記者,目前申通在全國網絡運營整體還是比較順暢的。申通隨着疫情政策環境進一步放開,通過設立專項幫扶基金、加強人員儲備渠道、調配運力等方式加快統籌全網資源,部分地區堵點卡點已有效疏通,全網逐步進入常態化運營。加上雙12、年貨節來襲,網絡加快復蘇的同時,也迎來了新一輪業務高峰。
申通快遞還表示,其中浙江金華、廣東揭陽、江蘇蘇州等城市快遞市場也迎來又一波高峰,日處理量快速提升已超過常態日處理量。
儘管全國運力在陸續調整恢復,但快遞企業也面臨著年底整體一線缺人的情況。
一位民營快遞企業上海地區運營負責人柳殷(化名)告訴澎湃新聞記者,最近3天其公司在上海地區的一線人員感染陽性的數量開始增多,有一些“全陽”的加盟網點申請網點篩單攔截,即按網點覆蓋範圍篩單;還有部分員工“陽”的加盟網點則按照員工三段碼申請篩單攔截,即按收派員派送覆蓋範圍篩單。
“部分區域派送時效可能短期內會放緩一些,但業務基本影響不大。”柳殷告訴記者,申請篩單后,加盟網點老闆會找人或者自己上,把積壓件清理完,篩單后就打不出新單子了,意味着在被篩單攔截區域的消費者無法從電商平台或快遞app上下單。只會有一些在途的,清理完后,等快遞員恢復了再取消篩單。
另一位快遞企業內部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記者,除了一線人員“感染率”相對更高外,人力空缺多了招聘難度也更大。
一位上海地區的民營快遞加盟網點負責人告訴澎湃新聞記者,目前其網點感染陽性的一線人員為個位數。
“目前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而且網點員工都準備回家過年,年底去哪裡招聘人還是個問題,加錢留人肯定是要加的,但也不一定能留得住。”該網點負責人表示。
“我們轉運中心基本上一周能離職二三十個,給的說法都是回家過年。現在臨近年末這個節點招聘快遞員太難了,我們招分揀的臨時工,多加了5元/小時,都不好招,”柳殷表示,“到年底了,目前大眾購買慾望還是比較強的,按照公司在上海地區的網點摸底情況看,好多快遞員今年要回老家,大部分都會在1月10日前回家,小部分‘陽’的已經開始準備回家了,還是會面臨整體一線缺人的情況。”

媒體報道

      新浪  新浪  澎湃新聞  新浪  新浪  新浪  網易科技  新浪

相關事件

  • 部分快遞預計全國運力年底基本恢復,仍面臨一線人員緊缺挑戰  2022-12-19
  • 防疫措施優化下快遞公司股價反彈,但仍有部分地區商家稱發貨難  2022-12-05
  • 快遞市場管理辦法擬修訂:不得擅自將快件放智能快遞箱  2022-01-07
  • 廣東要求不得組織快遞企業實施壟斷行為,快遞聯合漲價或涉嫌違規  2020-12-15
  • 國家郵政局:10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302.4 同比提高38.9%  2020-11-06
(0)
上一篇 2022-12-20 11:05
下一篇 2022-12-20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