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NA癌症疫苗曙光初現:組合療法可降低黑色素瘤複發風險

訪問原網址

·一位主導研發全球首個上市PD-1抑製劑的科學家曾告訴澎湃科技記者,葯企開發腫瘤免疫藥物,首選的適應證一定是黑色素瘤,因為從歷史數據來看,黑色素瘤對腫瘤免疫藥物反應比較高,其次是肺癌和腎癌。

mRNA癌症疫苗曙光初現:組合療法可降低黑色素瘤複發風險

mRNA癌症疫苗是個性化的腫瘤治療方法。 莫德納官網 圖

美國時間12月13日,mRNA疫苗巨頭莫德納(Moderna)公司與默沙東(MSD)公司對外宣布,兩家公司聯合開發的個性化癌症疫苗與免疫檢查點抑製劑組合療法,可將高危的III、IV期黑色素瘤患者死亡或複發風險降低44%。不過該結果還未經獨立科學家審查,完整的臨床試驗數據將在即將召開的腫瘤學醫學會議上公布。消息宣布后,莫德納美股股價當天上漲超過20%。

“今天的結果對於癌症治療領域來說是非常鼓舞人心的。mRNA對新冠具有變革性,現在,我們有史以來第一次證明了 mRNA 對黑色素瘤隨機臨床試驗結果產生影響的潛力。”莫德納公司首席執行官斯蒂芬·班塞爾(Stéphane Bancel)表示,兩家公司計劃與監管機構討論結果,並於2023年啟動更大規模的三期臨床試驗。

在接受醫藥行業媒體Endpoints News採訪時,班塞爾稱,該mRNA癌症疫苗與其開發的新冠病毒疫苗使用相同的技術,因此安全性已經過一定程度驗證。未來除了與默沙東共同將該組合療法推廣至其他類型癌症治療外,莫德納公司還打算檢視該mRNA疫苗作為單葯治療癌症的效力。

官方通報顯示,這項2b期臨床試驗招募了157名接受過黑色素瘤切除手術的患者,並進行了一年的隨訪。對照組接受了晚期黑色素瘤的標準治療法——默沙東公司的重磅PD-1抑製劑產品Keytruda,而用藥組在此基礎上還接種了九劑代號mRNA-4157/V940的癌症疫苗。結果顯示,該組合療法降低患者複發或死亡風險達44%,而在安全性方面,用藥組和對照組的不良反應比率分別為14.4%和10%。

該臨床試驗是默沙東與莫德納在開發個性化癌症疫苗領域為期六年的合作的一部分。今年10 月,默沙東同意向莫德納支付2.5 億美元,以行使共同開發和商業化mRNA-4157/V940 的選擇權。

mRNA-4157/V940由編碼多達 34 種新抗原的單一合成 mRNA 組成,該疫苗根據每位患者腫瘤獨特的DNA序列突變特徵設計和生產。在注射入體內后,算法衍生和 RNA 編碼的新抗原序列會被內源性翻譯成蛋白質,並通過體內抗原呈遞,刺激產生T細胞抗腫瘤反應。因此mRNA癌症疫苗可以使“冷腫瘤變熱”,擴大PD-1抑製劑的藥物應答率。

莫德納公司首席醫療官保羅·伯頓 (Paul Burton)接受採訪表示,該mRNA癌症疫苗可在約八周內生產出來,公司最終希望將生產時間縮短一半。

公開資料顯示,另一家mRNA疫苗巨頭、德國葯企BioNTech也已將mRNA疫苗應用於黑色素瘤治療。BioNTech研發的BNT111癌症疫苗正在進行二期臨床試驗,去年底獲得美國FDA快速通道資格,用於治療PD-1抑製劑難治性/複發性不可切除的III期或IV期黑色素瘤。而其與羅氏製藥共同研發的BNT122癌症疫苗,也已進入二期臨床階段,同樣是與Keytruda聯用治療晚期黑色素瘤患者。

今年3月,美國再生元製藥公司(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與BioNTech拓展戰略研發合作,將聯合推動BioNTech的候選癌症疫苗BNT116與PD-1抑製劑Libtayo聯用的臨床試驗,用於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一位主導研發全球首個上市PD-1抑製劑的科學家曾告訴澎湃科技記者,葯企開發腫瘤免疫藥物,首選的適應證一定是黑色素瘤,因為從歷史數據來看,黑色素瘤對腫瘤免疫藥物反應比較高,其次是肺癌和腎癌。

國內企業中,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mRNA個性化癌症疫苗,已在澳大利亞開展一期臨床;嘉晨西海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兩個自複製mRNA癌症疫苗項目,正分別在美國和中國進行一期/二期臨床試驗。當前國內企業對於PD-1免疫抑製劑的組合療法開發,仍集中在聯合放化療、靶向藥物以及其他免疫調節劑,還未見與mRNA癌症疫苗聯合開發。

媒體報道

      億歐  澎湃新聞  36Kr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mRNA癌症疫苗曙光初現:組合療法可降低黑色素瘤複發風險  2022-12-14
  • 多國真實世界數據證實疫苗可降低死亡率 最高甚至幾十倍  2022-01-21
(0)
上一篇 2022-12-15 14:03
下一篇 2022-12-15 14: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