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收賬款高達百億,核酸檢測機構迪安診斷經營承壓

訪問原網址

記者 | 范嘉智

編輯 |

12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新10條”指出,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進一步縮小核酸檢測範圍、減少頻次。檢測範圍與頻次大幅收窄,檢測政策大幅放寬,這意味着相關核酸檢測公司也將發生變化。

事實上,此前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的相關機構儘管錄得創紀錄業績增長,但也面臨較大回款壓力。其中特別需要提到迪安診斷(300244.SZ)。

應收賬款高達百億,核酸檢測機構迪安診斷經營承壓

圖片來源:界面新聞研究部

2022年以來,迪安診斷業績出現不同尋常的增長,前三季度收入136.30億元,同比增加67.37%,歸母凈利潤接近翻倍;2019年~2021年其營收和歸母凈利潤平均增速分別為23.39%和55.13%。

迪安診斷顯然是此前推行的常態化核酸受益者,作為核酸檢測板塊龍頭之一,其服務主要覆蓋北京、廣州、杭州等一二線城市。此前,公司基於診斷服務業務,在全國範圍布局了40家連鎖化實驗室起到了核心作用。

今年上半年,迪安診斷診斷服務收入69.52億元,同比增加154.10%,其中核酸檢測收入47.48億元。然而在剔除核酸檢測收入后則“乏善可陳”,板塊收入22.04億元,同比增速僅17.55%。

這筆規模龐大的收入,雖已轉化成利潤進賬,但並未完全轉化為更為重要的現金流。中報顯示,迪安診斷應收帳款規模高達106.73億元,較年初增加了43.85億元,增額幾乎相當於核酸檢測業務收入。

面臨應收帳款壓力,迪安診斷甚至成立專項治理項目組,優化回款流程和制度,以最大化資金回籠。即便如此,迪安診斷上半年營業活動現金凈流出達5.71億元,上年同期為流入1.19億元,證明其經營壓力不斷加大。

其他業務方面,迪安診斷還經營渠道產品業務,主要代理產品覆蓋羅氏診斷、希森美康、法國梅里埃等國內外品牌,回報並不算豐厚。上半年迪安診斷渠道產品收入38.41億元,同比增加22.46%,該業務毛利率24.13%,僅相當於診斷服務產品的1/2.

雪上加霜的是迪安診斷或缺席抗原檢測產品,該產品有望替代核酸檢測。儘管迪安診斷抗原檢測產品已經在德國、奧地利等歐洲國家銷售,但仍未獲得國內批准。截止2022年12月11日,國內已批准40家企業的抗原檢測產品。

根據披露,迪安診斷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產能100萬人份/天,但在獲得批准之前無法產生銷售。核酸概念已經褪去,迪安診斷陣痛仍持續。

媒體報道

      新浪  界面  騰訊科技  新浪
(0)
上一篇 2022-12-13 15:09
下一篇 2022-12-13 15: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