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聚力融合創新 共譜數智華章

訪問原網址

  通信世界網消息(CWW)12月11日,以“聚力融合創新,共譜數智華章”為主題的2022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在雲上開啟,中興通訊總裁徐子陽應邀出席主論壇並發表題為《數貫東西,融達天下》的主題演講,分享了中興通訊在數智時代的思考與創新實踐。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聚力融合創新 共譜數智華章

  徐子陽回顧了5G商用三年多來,中興通訊始終以“匠心築基,敏行數智”的理念錨定基本面,持續鍛造長板,堅持將最難的事情做到最好,並圍繞“連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務模型,全方位助力中國移動的關鍵技術突破、創新和實踐。他指出,目前,我們已處於一個數據大爆炸的時代,面臨著摩爾定律趨緩、香農定律臨界、雙碳可持續、數字安全等諸多挑戰,為更好的助力信息能量化、能量信息化和信息能量一體化,在微觀的“細胞”層面,我們要核心解決性能和效率問題;在中觀的“組織”層面,要核心解決資源效益問題;在宏觀的“智能生物體”層面,要核心解決生存和發展的問題。徐子陽表示,作為“數字經濟築路者”,中興通訊將從產業牽引、雙循環促進、夯實產業根基三大維度發力,加速創新突破,堅持開放共享,打造核心技術爆破點,與產業和生態夥伴凝心聚力,共譜數智新華章。

  以下是演講原文:

  很榮幸再次受邀在中國移動合作夥伴大會上分享中興通訊的思考與實踐,我今天分享的題目是“數貫東西,融達天下”。

  錨定基本面知行合一,持續鍛造長板

  人們經常問:“未來十年什麼會被改變?”。但更重要的是未來十年,什麼不會變?的確,把握變化世界中的不變更加重要,錨定基本面,持續鍛造長板,也是中興通訊始終堅持的:“築路數字經濟,把最難的事情做到最好”。

  2019是中國5G建設元年,我們提出5G建設的“加減乘除”,聚焦極簡融合、能力升級、網絡資源效率最大化和加速行業創新;2020年,行業市場加速開啟,我們推出“精準雲網”解決方案,以“分佈式精準雲”和“確定性精準網”實現雲隨需生、網隨雲動,為產業數字化提供全面保障;2021年,行業生態繁榮進入關鍵期,我們提出“向下紮根、向陽生長”,主張對“確定性技術”挑戰,用匠心“向下紮根”,持續突破,對“不確定性商業”挑戰,構築“敏捷”的數智能力,倡導產業和生態夥伴開放合作,攜手“向陽生長”;2022年,行業創新進入深水區,突破瓶頸則有望迎來爆發,中興通訊提出“變中求變”:從ICT產業角度,構建雲網融合、算網一體的高效數字基座,以不變應萬變;從行業角度,持續進行行業場景及應用創新的抽象,從“萬變中找不變”,推動數字化應用規模化普及;從企業視角,則積極呼籲企業作為社會的基礎單元,主動加速數字化進化,以“求變應時變”,實現基業長青。

  知行合一,我們也以實際行動踐行着這些思考:在網絡建設方面,以全場景、性能和能效均領先的全系列產品,實現了5G基站發貨量與5G核心網收入全球第二;在行業領域,聚焦雲網能力封裝,以TCF雲底座、NodeEngine、雲網櫃等產品及方案,在15個行業落地了100+的創新方案;在助力生態繁榮方面,向500+合作夥伴持續貢獻原子能力,包括先進工藝DSA芯片、持續優化算法、數據庫和操作系統等泛商用基礎軟件。

  圍繞“連接+算力+能力” 以新型服務數貫東西

  圍繞“連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務模型,中興通訊也在全方位助力中國移動的關鍵技術突破、創新和實踐。

  在連接領域,重點聚焦當下和未來核心技術創新:積极參与中國移動5G確定性工業生產網測試床計劃,結合5G LAN、5G TSN等技術創新,持續深化5G在OT域的自動化控制、運動控制、安全保障等極致場景的應用突破;網絡智能編排從V1.0的基站內生AI進化到V2.0的算力編排和意圖驅動,讓複雜網絡變得更加善解人意,首個意圖驅動移動網絡服務在福建落地,讓用戶在直播、支付等服務上獲得更高質量的即時體驗;面向未來,今年共同率先完成了RIS(智能超表面)原型樣機研發,並在外場環境完成了技術驗證,協同波束動態賦形,支持用戶移動且提升了性能增益;攜手完成全球首個運營商5G NTN(非地面網絡)技術外場驗證,為手機直連衛星業務奠基,向空、天、地、海多維一體的泛在網絡持續邁進。

  在算力方面,隨着網算融合持續深化,我們完成了業界首個400G QPSK實驗室原型機測試,實現無電中繼3,038km傳輸,極限傳輸距離提升50%以上;與中移集團、浙江移動,探索跨基站的算力共享和編排,構建分佈式基站算力池;在山東、浙江移動試點TCF One分佈式雲解決方案,將雲、邊、端多級算力資源連接成池,支持多業務混合部署和潮汐調度,確保資源使用全局編排最優;在河北和江蘇試點NEO雲卡,讓裸金屬具備遷移和重生等雲化特性,讓雲更高效、更安全、更實時;攜手中移集團研究服務感知網絡,構建應用層和網絡層之間的橋樑,實現網絡對業務算網需求感知、算力資源感知和算力路由服務。

  在能力方面,我們的雲電腦在浙江移動全網分佈式部署,提供隨時隨地接入的極致體驗,滿足后疫情時代企業雲辦公常態化需求,開啟安全辦公新篇章;聯合山東移動打造了業界首個視頻算力網絡,將各行各業通用視頻能力逐步沉澱形成確定性能力底座,實現 “高功能聚合,低終端耦合”,有效支撐視頻業務的多樣性和靈活性,同時能夠按需調度各層次算力和網絡資源,提升資源效率;XRExplore平台融合渲染雲識別、低延時編碼、環線感知等核心能力,助力新華社實現複雜環境大場景下的XR互動沉浸式報道,聯合浙江移動在金華古子城景區實現了元宇宙文旅。

  “微觀+中觀+宏觀”三位一體,兼容並濟,融達天下

  我們已然處於一個數據大爆炸的時代,為了加速推動新型信息技術創新突破和經濟社會全方位變革,需要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中審視理解“信息”和“能量”的融合聚變,楊傑董事長的人類文明演進的信息能量表達式給出了精鍊的詮釋。但與此同時,我們也面臨著摩爾定律趨緩、香農定律臨界、雙碳可持續、數字安全等諸多挑戰,因此,無論對於算力和網絡,還是軟件和硬件,必須形成更加緊密的關係和更加模糊的邊界,多技術融合演進將成為提升服務質量和效益的關鍵。

  為更好的助力信息能量化、能量信息化和信息能量一體化,從微觀上,也就是“細胞”層面,核心解決性能和效率問題:底層核心芯片可以結合領域定製(DSA)、封裝和架構創新,延續摩爾紅利;通過CPU、GPU、DPU等異構算力組合,匹配場景實現更優的性能和效率表現;通過智能網卡、雲卡、DPU等實現硬件加速,持續深化芯片、算法和架構的軟硬協同優化。

  從中觀上,也就是“組織”層面,核心解決資源效益問題:通過在5G-A/6G、TSN、全光Mesh等方面的創新突破,進一步提升頻譜和光譜效率,拓展覆蓋邊界,如天、空、地、海一體化,及拓展能力邊界,如可承諾的確定性服務、通感算控融合等;傳統的計算為中心的模式也將向數據為中心的模式過渡,以DPU為中心構築新型算力架構和異構領域定製;引入預製模塊化新型數據中心(ZEGO),進一步降低建設成本、縮短建設周期、大幅降低PUE,結合增強型服務器和DC交換機,讓數據實現無障礙和綠色低碳的處理及流動。

  在宏觀上,也就是“智能生物體”層面,核心解決生存和發展的問題:面對多樣化算力、泛在的連接和豐富的數據智能與安全能力,疊加不同地理位置、多設備廠商、不同專業領域與多雲環境,如此複雜的系統又需要向用戶提供簡單的服務入口,這一切離不開“算網能”高階編排大腦。高階大腦採用統一的原子能力API管控,屏蔽多廠家網絡設備、多雲環境的差異,可為普通用戶和垂直行業用戶實現連接+計算+數智能力的統一服務,從而賦能千行百業數智化轉型升級。同時,綠色安全也是貫穿全域、全周期的核心原則。

  聚焦“三大維度”凝心聚力 共譜數智新華章

  中興通訊一直致力於成為“數字經濟築路者”,向下紮根,堅持將最難的事情做到最好,同時開放原子能力,攜手產業和生態夥伴共同向陽生長。

  除了上述提到的具體創新實踐和思考之外,我們也希望能夠從產業鏈牽引、雙循環促進和夯實產業根基三個維度,全心全意助力中國移動“鏈長”使命擔當。

  在產業牽引方面,持續跟進先進工藝,加速器件和材料的創新突破,發力領域定製,牽引國內相關產業加速成長和壯大;

  對於內外雙循環促進,我們會在技術和應用創新、SPIRE(安全、精準、智能、可靠、高效)供應鏈構建、核心能力方面堅持開放共享,與生態夥伴共同進步和繁榮;

  在夯實產業根基領域,我們堅持知行合一,持續踐行“創新+實踐”的螺旋式上升進化;同時,錨定單一縱深領域求極限和加強橫向跨技術融合優化,聚焦全局效益最優;我們也將持續加大前沿和前瞻領域預研投入,用匠心和長期主義打造核心技術爆破點。

  數貫東西,融達天下,讓我們攜手並肩,讓溝通與信任無處不在。謝謝大家!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搜狐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12-11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聚力融合創新 共譜數智華章
  • 2022-08-01  工信部:我國算力規模排名全球第二
(0)
上一篇 2022-12-11 15:48
下一篇 2022-12-11 18: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