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名單出爐:蘇粵浙湘領跑全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等領域居多

訪問原網址

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名單出爐:蘇粵浙湘領跑全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等領域居多

30秒快讀

這45個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領域累計33個,佔比超七成。  

從地域分佈來看,這些先進製造業集群分佈總體呈現出“東密西疏、南多北少”的特點。其中,東部地區30個、中部地區8個、西部地區5個、東北地區2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4個重點區域集群數量達30個,佔到三分之二。 

這45個國家級集群2021年主導產業產值達19萬億元,布局建設了18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佔全部國家級創新中心數量的70%,擁有國家級技術創新載體1700餘家,培育創建了170餘家國家級單項冠軍企業、2200餘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成為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

作者|史慧芳

編輯| 六耳 

來源| 直通北交所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45個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的名單,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無錫市物聯網集群、上海市集成電路集群、寧波市磁性材料集群等入選其中。

這45個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領域累計有33個,佔比超七成。

從地域分佈來看,這45個國家先進製造集群覆蓋了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3個計劃單列市。其中,江蘇憑藉一省之力獨佔10席,在數量上領跑全國。廣東緊隨其後,有7個產業集群上榜。而浙江和湖南各佔4席,數量並列第三。蘇、粵、浙、湘四省合計佔到半壁江山。 

-1-

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三大領域佔比超七成

作為製造業中的關鍵,先進製造業已然成為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引領着未來產業發展方向。

先進製造業主要是指具備較高附加值和技術含量的高技術產業或新興產業。而先進製造業集群是指在一個區域里圍繞先進製造領域密切聯繫的企業和機構合作共生的網絡化產業組織形態,是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誌。 

2019年,工信部啟動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工作,通過搭建集群間相互比拼的“賽場”,先後通過兩輪集群競賽,先擬確定了25個重點支持集群。 

工信部規劃司相關負責人曾表示,競賽旨在從不同行業領域內的領先者中按照統一的評價標準,選出能承擔國家使命、代表我國參與全球競爭合作的“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讓它們去衝擊“世界冠軍”。

今年10月,隨着第三輪共20個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決賽優勝者名單公示,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總數達到45個。 

從行業分佈來看,這些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主要分佈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消費品、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領域。 

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13個、高端裝備領域13個、新材料領域7個、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領域5個、消費品領域4個、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領域3個。 

直通北交所(ID:tobse666)注意到,有33個產業集群集中分佈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三大領域,佔比超過七成。

這45家先進製造業集群中,既有呼和浩特乳製品集群、佛山東莞市泛家居集群、青島智能家電集群等傳統產業集群,也有湖南株洲中小航空發動機集群、瀋陽市機器人及智能製造集群、廣州智能網聯汽車集群等新興產業集群。可見“傳統產業、新興產業並重”的特點。 

官方發布的信息顯示,這45個國家級集群2021年主導產業產值達19萬億元,布局建設了18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佔全部國家級創新中心數量的70%,擁有國家級技術創新載體1700餘家,培育創建了170餘家國家級單項冠軍企業、2200餘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成為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 

-2-

覆蓋19省市

蘇、粵、浙、湘纍計佔比過半

發展先進製造業是助推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體現。先進製造業集群正成為引領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從地域分佈來看,這些先進製造業集群分佈總體呈現出“東密西疏、南多北少”的特點。其中,東部地區30個、中部地區8個、西部地區5個、東北地區2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4個重點區域集群數量達30個,佔到三分之二。

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名單出爐:蘇粵浙湘領跑全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等領域居多

這些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覆蓋了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3個計劃單列市。廣州、深圳、東莞、上海、無錫、南京、株洲、青島、成都等39個城市在這份名單中“露臉”。 

江蘇憑藉一省之力獨佔10席,在數量上繼續領跑全國,包括蘇州市納米新材料集群、無錫市物聯網集群、常州市新型碳材料集群、蘇州市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集群等。 

緊隨其後的是廣東,共有7個產業集群上榜,包括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東莞市智能移動終端集群、廣州市高端醫療器械集群等。 

廣東省上榜的產業集群集中在深圳、廣州、佛山、東莞、惠州5個珠三角城市。比如,廣州市、深圳市、佛山市、東莞市智能裝備集群由珠江東西兩岸四座城市聯合打造,擁有規上企業近500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超過100家,10000多家產業鏈上下游企業。 

從行業結構來看,這7個集群都是廣東近年來培育戰略性產業集群的重點。比如,深圳市先進電池材料產業集群是工信部第一批重點培育集群,在A股上市的相關企業超過19家,規模以上企業超過100家,高新技術企業超過35家。 

作為中部省份,湖南有4個先進製造業集群入圍名單,與浙江在數量上並列第三。 

有數據顯示,2021年長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產業集群總產值1350億元,在全國佔比將近三分之一。中國電子、中國電科、奇安信、華為、三安光電等1100餘家企業集聚於此。 

直通北交所(ID:tobse666)統計,在這45個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中,江蘇、廣東、浙江、湖南四省共佔33個席位,佔比超過五成。

-3-

從中央到地方大力支持先進製造業發展

近兩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鼓勵先進製造業發展的扶持政策,各地先進製造業集群建設和發展全面提速。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推動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鼓勵東部地區加快培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引領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集群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為做大做強先進製造業、引領未來產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中央明確提出,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地方政府也一呼百應。今年6月,深圳發布《關於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意見》,提出20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重點細分領域,以及8個未來產業重點發展方向。

《上海市先進製造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構建“3+6”新型產業體系:發揮三大先導產業引領作用,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要加快落實三個“上海方案”,協同長三角建設世界級產業集群,到2025年,力爭三大先導產業實現規模倍增;着力打造電子信息、生命健康、高端裝備、先進材料等六大高端產業集群。

雖然我國現有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勢頭正盛,但與歐美等先進國家世界級產業集群相比還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區域發展不平衡、製造業數字化智能化水平較低,自主創新能力較低,集群推進體系和機制不完善等。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將在總結經驗基礎上,創新思路舉措,形成政策合力,加快構建省級-國家級-世界級集群梯次培育發展體系,完善央地聯動、部門協同的工作機制,完善產業、創新、財政、金融、區域和公共服務等集群政策支持體系,促進集群交流與合作,推動集群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圖片來源|網絡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 “直通北交所”(ID:tobse666),作者:史慧芳,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新浪  新浪

相關事件

  • 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名單出爐:蘇粵浙湘領跑全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等領域居多  2022-12-05
  • 集群車寶完成1億元C+輪融資,中科科創領投  2022-07-04
  • OPPO將在印度建製造業集群,實現電子元件本地化  2019-01-29
  • 汽車服務平濤集群車寶獲 1 億元 B 輪融資  2019-01-12
(0)
上一篇 2022-12-05 09:58
下一篇 2022-12-05 0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