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權威機構發布報告指出,未成年人遊戲沉迷問題基本解決

訪問原網址

遊戲廠商賺小學生的錢”已經成為歷史。

如今,在過去如洪水猛獸般的未成年人沉迷遊戲問題,已經基本翻篇兒了。

近期,多家權威機構發布遊戲行業報告。上周,遊戲工委聯合中國知名遊戲數據研究機構伽馬數據日前發布《2022中國遊戲產業未成年人保護進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新規發布以來,未成年人遊戲總時長、消費流水等數據都有極大幅度減少,從頭部產品來看,月活躍用戶數量較去年同期均出現明顯降低。30日,CNNIC發布《2021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持續提升,網絡依賴程度有所下降。未成年人過度上網情況有所改善,工作日、節假日日均上網時長與2020年相比均有下降。未成年網民對互聯網的主觀依賴程度和家長認為孩子上網時間過長的主觀感受都呈下降趨勢。在新規作用下,未成年人沉迷遊戲問題已得到基本解決。

多家權威機構發布報告指出,未成年人遊戲沉迷問題基本解決

從新規發布帶來的有力改善,到如今基本解決,中國遊戲行業在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方面邁出了堅實的步伐。更難能可貴的是,家長與孩子達成了進一步的“和解”,家長對於孩子的遊戲行為有了更多的包容和理解,不少家長也對遊戲廠商的防沉迷工作表示認可——調查顯示86%的受訪家長對防沉迷措施和效果感到滿意。

新規指導下,遊戲行業終翻過高山

國內遊戲行業發展一直伴隨着公眾對於遊戲的消極態度,輿論長期陷入“談遊戲色變”,不過也正是外界的批評與關切,防沉迷規定和措施也一直在進步。

2021年8月,史上最嚴防沉迷新規發布,對未成年人可玩遊戲的時段、未成年充值金額上限,都做出了清晰指導,對比其他國家大多依靠自律的寬鬆做法,中國已成為全球對未成年人保護最全面、最嚴格的遊戲市場。 

多家權威機構發布報告指出,未成年人遊戲沉迷問題基本解決

當下,防沉迷系統全部設計為自動彈出,不僅拒絕未成年人在非可玩時段內登錄,還會在超時遊戲后強制使其下線,聽上去不近人情卻給孩子沉迷遊戲問題重重地關上了一道 “防盜門”。遊戲企業也逐步接入國家層面的實名認證系統,虛擬的“假”身份證號被拒之門外。

為了保障防沉迷效果,騰訊、網易、完美等國內遊戲廠商率先通過人臉識別等尖端技術,對冒用成年人賬號的未成年玩家進行甄別,大幅度減少了未成年人過度遊戲和過度消費的現象發生。

多家權威機構發布報告指出,未成年人遊戲沉迷問題基本解決

如今新規出台一年有餘,而我國未成年人沉迷問題已取得巨大成效。《報告》顯示,在遊戲時間上,每周遊戲時間在3小時以內的未成年人(包含已不玩遊戲的未成年人)佔比增長至75%以上,更多的未成年人被納入防沉迷系統監管中;在消費充值上,近三成未成年人遊戲相關消費減少,整體來看,未成年遊戲用戶群體的消費水平處於極低水平。

《報告》指出,正是新規的下發和企業的落實,才達成這一成果,而上市遊戲公司的財報也佐證了這一點。

從去年新規發布開始,騰訊便一直將未成年人遊戲時長占本土市場總遊戲時長的比例維持在1%之下。11月16日,騰訊2022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2022年7月騰訊未成年人遊戲時長同比大幅下降92%,占本土市場總遊戲時長比例僅0.7%。

在網易遊戲去年的財報中,丁磊也明確透露,目前未成年人對網易遊戲財務影響不足1%。

中手游還主動將未成年玩家最低付費限制由基礎要求的8周歲主動上調至12周歲,財報顯示,2022年上半年,中手游未成年用戶消費佔比降至0.0029%,相較去年同期的0.026%,降幅接近90%。

此外,盛趣遊戲自營平台未成年註冊用戶佔比從2021年的0.9%下降到2022年上半年的0.05%,充值佔比也從0.009%下降到0.0005%,未成年玩家充值金額佔總流水的比例不到十萬分之一。 

使足全力邁向高質量發展,發揮技術優勢帶來更大社會價值

在過去十多年中,遊戲一直處於污名化之中,而這種來自外界的批評,很大程度上就是源於外界擔心未成年人對於遊戲這種娛樂形式的依賴。

當新規落實后,遊戲防沉迷這一社會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一直以來飽受批評的遊戲從業者們也終於可以鬆一口氣,畢竟這樣的負面聲音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化解。短短一年,讓防沉迷問題能從一年前的“有力改善”,快速邁向如今“基本解決”新階段,變動的數字背後是清晰的政策指導之下,無數遊戲企業的努力。

多家權威機構發布報告指出,未成年人遊戲沉迷問題基本解決

《報告》就各大遊戲廠商的未成年人保護措施進行了重點案例分析。《報告》中提到,騰訊遊戲、網易遊戲、完美世界、三七互娛等遊戲廠商通過人臉識別等技術手段提升防沉迷系統執行效果,其中騰訊遊戲人臉識別日均攔截率可達82%。甚至有遊戲廠商主動將旗下多款遊戲設置為未成年人不可遊玩,其中冰川網絡旗下的《超能世界》《遠征2》等多款移動遊戲僅允許16周歲以上用戶使用。

如今,防沉迷問題基本解決之後,遊戲行業可以使足全力向高質量發展方向邁進,各家廠商們除了需要帶來更好的遊戲產品之外,也要思考如何發揮技術優勢持續輻射其他領域,帶來更大的社會價值。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大象凍物園”(ID:dx-dwy),作者:作者:象爺,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搜狐  芥末堆

相關事件

  • 多家權威機構發布報告指出,未成年人遊戲沉迷問題基本解決  2022-12-02
  • 遊戲工委報告:未成年人的沉迷遊戲問題已經基本解決  2022-11-22
  • 騰訊發布中秋節假期限玩日曆:未成年人4天只能玩4小時  2022-09-05
  • 騰訊遊戲:未成年人暑期只能周五六日打遊戲  2022-07-11
  • B站發布首份未成年人保護報告:半年處置超10萬條危害未成年人稿件  2022-06-17
(0)
上一篇 2022-12-02 17:51
下一篇 2022-12-02 17: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