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極科技獲千萬級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日,MEMS慣性導航傳感器(IMU)及組合導航方案商“原極科技”宣布完成原子創投旗下原子智慧交通產業基金獨家投資的千萬級天使輪融資。本輪融資將提升原極獨創的車規MEMS IMU標測技術研發力及產品力,為新能源車企提供更具性價比的軟硬件融合創新產品,全力支持民用MEMS級IMU的國產化替代,引領MEMS IMU在自動駕駛領域的標配普及。

image.png

原極科技與原子創投簽約儀式

百億新市場 慣導大幅提升自動駕駛安全冗餘

慣性導航系統是利用慣性傳感器(IMU)測量載體的比力及角速度信息,結合給定的初始條件,與 GNSS等系統的信息融合,從而進行實時推算速度、位置、姿態等參數的自主式導航系統。

智研諮詢測算,2019年中國慣性導航市場規模約174億元,同比增加13.5%,近5年CAGR約13%,其中民用慣導又以自動駕駛領域增速最快。據專家預測,到2025年,中國L3及以上自動駕駛滲透率可達26%;假設L3及以上自動駕駛滲透率達到100%,則中國慣性導航遠期市場空間有望達到570億元。

市場持續快速增長一大原因在於,慣性導航作為一種不依賴於任何外界信息的全自主導航技術,正在被加速引入到自動駕駛技術中,已成為自動駕駛的核心傳感器之一。

引入高精度MEMS IMU模組后,利用數據輸出,結合車輛運動學模型,在任何情況下都可確保自動駕駛控制器獲取高更新率、高精度、可靠性高的位姿信息,降低自動駕駛控制決策過程中對外部環境可用性的依賴,極大提升自動駕駛安全性和可靠性,確保自動駕駛在GNSS信號遮擋、視覺/激光雷達失效等特殊極端路況下的安全響應和位姿信息冗餘。

95%依賴進口 獨創陣列+融合技術打破壟斷

與軍工領域的激光陀螺儀、光纖陀螺儀不同,車規級IMU陀螺儀需要運用MEMS技術工藝,使其體積小且成本可控。此外,因精度要求比工業級、消費級IMU高出許多,又要滿足汽車領域複雜工況和各類溫度標定,因此車規級MEMS IMU的設計、製造環節難度很大。

目前,國內95%以上符合車規和功能安全性要求的MEMS IMU傳感器產品還高度依賴村田、博世等國外巨頭進口,而真正能滿足自動駕駛高精度需求的MEMS IMU芯片型號更是屈指可數,且面臨產能不足、價格偏高等長期掣肘,使得終端產品造價普遍較高,難以快速普及,不少車廠只能選擇在個別高端車型上選配MEMS IMU,嚴重製約自動駕駛技術的進一步發展。

原極科技通過MEMS IMU陣列+融合算法技術,根據特定應用場景,在提升關鍵指標上投入核心成本和標定校準,精準定義車規MEMS IMU性能參數;再結合融合算法在線估計IMU殘留誤差並予以修正,從而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利用軟件算法有效提升MEMS IMU的使用性能。

正是獨特的軟硬件搭配,結合強大模組設計製造能力,使原極科技通過擴展可選的芯片型號,既解決了國外車規IMU芯片選型局限的卡脖子難題,又全面降低產品上車成本,讓MEMS IMU得以在自動駕駛領域步入量產應用的新階段,惠及更多終端用戶,引領自動駕駛高精度定位時代。

十年積累 賽道黑馬成細分市場滲透率第一

成立於2019年,原極科技來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慣性導航專業碩博團隊,十餘年深耕MEMS 慣性傳感器及其組合導航的技術研究和產業落地,對憑藉自身技術優勢提升國內自動化產業效率擁有極強的使命感和責任心。

2020年,原極推出FSS-NS1石油勘測尋北MEMS IMU模組,其陀螺儀零偏穩定性指標突破0.2°/h,打破國外高精度MEMS IMU禁止進口的技術壟斷,實現國內自主研發MEMS IMU應用在石油勘測尋北領域零的突破。同年推出的IMU614E系列廣泛應用於聯適導航、惠達科技、華測導航、豐疆智能等農機自動駕駛公司,累計出貨超10萬台套。

作為MEMS IMU農機自動駕駛領域滲透率最高的企業,原極科技的量產設計、集成、標定和測試等關鍵環節的技術優勢均得以廣泛驗證,為進軍車規MEMS IMU應用市場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2021年下半年,原極正式切入汽車自動駕駛應用場景,已成為華測導航、北斗星通、上汽集團等知名企業的核心供應商,推動多款MEMS IMU和PBox產品在長安、上汽等近十款車型定點與量產應用,並通過上海市高新技術企業認證。

目前,原極科技車規級MEMS IMU標測自動化產線已正式投入使用,自主設計的MEMS IMU自動化標定系統,已實現溫度漂移、刻度係數、刻度係數非線性等誤差的自動化標定,單月標測產能突破3萬套/月;全自主設計的“MEMS IMU分佈式多層并行標測技術”未來可將車規級MEMS IMU的標測成本控制在極低水平,遠超行業現有標準。

CEO杭義軍博士表示,目前,自動駕駛技術已經渡過萌芽期,越來越多的用戶期待自動駕駛汽車更快融入生活。作為一家擁有MEMS IMU標定、測試、數據融合等核心技術的傳感器設計公司,我們深入了解自動駕駛對IMU模組的迫切需求,從實際應用出發,時刻圍繞提升產品技術效能和降低產品綜合成本兩方面展開產品研發,推動中國乃至全球自動駕駛汽車產業在車規MEMS IMU選型技術標準、測試方案、系統架構等技術環節的迭代和成熟。

以“精準感知助力產業升級”為願景,本輪融資后,原極科技將堅持以可靠的產品、完善的服務、合理的價格,為汽車自動駕駛提供更精準、性價比更高的原極方案。

原子創投投資總監向曉晗表示,原子對車載慣導領域持續保持密切關注,原極的創始團隊來自南航,在軍用、農機等重點領域的慣性導航應用有着深厚的積累,設計、製造、量產經驗豐富。交通工具的智能化、無人化,給慣性導航的終端應用帶來廣闊的增量空間,未來的商業藍圖必定遠不僅限於此。當前國內市場急缺性價優勢突出、硬件能力極強的團隊去填補和加速民用慣導的國產化進程。作為兼具商業化和全棧技術能力的團隊,我們相信原極將為慣性導航精準賦能,引領整個行業的創新和發展。

媒體報道

      投資界  投中網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11-30 15:22
下一篇 2022-11-30 15: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