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際友盟完成B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專註DRP數字風險防護的「天際友盟」正式宣布完成B輪億元級融資。本輪融資由天鷹資本領投,天雅資本及老股東考拉基金跟投。公司表示,融資資金將用於持續加大公司在DRP數字風險防護體系的創新研發,意在打造亞洲第一的數字風險防護平台。

天際友盟是36氪報道過的一家企業。該公司成立於2015年,伴隨着威脅情報技術的市場落地,可分為三個發展階段:

  • 2015-2018,情報概念普及階段:在這一時期,威脅情報的概念、標準、在安全技術體系中的作用,需要一個從無到有的普及和教育的過程。
  • 2019-2020,應用價值探索階段:在這一時期,威脅情報的能力,如何實際為客戶帶來價值,需要一個產品化/服務化形態探索的過程。
  • 2021-2022,風險場景完善階段:此時,把情報研究的基礎能力被放在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語境中,對不同類型的行業客戶所關注的不同使用場景,進一步打磨完善。

如今,天際友盟已經以威脅情報基礎能力為切入點,形成由擴展的威脅情報和數字風險防護(DRP)組成的主營業務架構。

尤其是數字風險防護(DRP),公司CEO楊大路曾告訴36氪,天際友盟從2018年開始做數字風險防護,並在2019年進行了商業化。他介紹,當時不少客戶看到天際友盟在做威脅情報,所以也順而對其提出打擊詐騙的需求,而天際友盟在梳理完客戶訴求后,認為自己可以從業務層面解決此類問題。

在天際友盟的定義中,”數字風險防護”是指通過持續自動化地監測互聯網存量數據和流量數據,及時幫助企業發現存在的釣魚欺詐、非法使用品牌標識及其他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並通過高效地處置下線措施,實現對網絡欺詐和品牌濫用的打擊。

在這一業務的實現方式上,公司表示,為了實現業務效果,其結合了多種威脅情報來源匯聚能力、多維度內容識別與分析引擎技術、專業的威脅與風險分析能力、覆蓋全球平台的關停處置網絡、專業的法律服務支持團隊、SaaS化的服務支撐平台。

其中,威脅情報研究能力是DRP數字風險防護的核心技術基座,恰好也是天際友盟的業務起點。作為情報應用領域內的代表公司之一,天際友盟當前的情報源總數已近200家,也是國內最早提出專業情報廠商與專業安全企業合作的TI Inside模式的公司。

另在數字風險防護業務的具體進展上,公司表示,數字風險防護相比傳統的網絡安全解決方案更靠近業務,所以價值也更容易被客戶理解和接受。所以,這幾年DRP業務分別從行業、場景、市場維度取得進步:

  • 首先在行業維度,天際友盟的數字風險防護從最初起步的金融、互聯網、區塊鏈用戶,拓展到政府、關鍵基礎設施單位、外貿企業、文娛版權、外資企業等眾多行業和客戶類型。
  • 另外在場景維度,從最初的網站和APP釣魚欺詐,完善到社交媒體和VIP保護、代碼泄漏、文檔泄漏、版權泄漏、暗網威脅等十餘種威脅場景。
  • 此外,天際友盟也一直在進行國際市場探索,目前也在為十餘個國際客戶提供服務。

在具象的商業化進展上,公司介紹,2022年DRP收入預計會在大幾千萬級別,估計相較2021年翻番,截止目前進展相對順利,續約率超過90%,續費率高過100%。而且,DRP是一種遠程交付的、外部風險的處置方案,因此受疫情影響相對可控。甚至公司還觀察到,由於疫情的緣故,線上數字風險的發展趨勢有愈演愈烈的傾向,也進一步刺激了客戶認知更加成熟。

天際友盟當前的重要業務目標之一,即是成為亞洲第一的數字風險防護平台。對此公司進一步表示,根據調研,事實上天際友盟目前已經亞洲第一的、最成熟的DRP方案提供商。在美國,Zerofox,BlueVoyant等幾個廠商也是其關注對象。而之所以公司會堅定放眼國際化,是因為DRP業務的天然屬性就具備全球化的可能性。一方面,DRP的交付是SaaS化、遠程化的,沒有落地問題;另一方面,數字風險的對抗本來就是全球化的,比如欺詐人員所使用的網絡或域名服務商等基礎設施也會全球分佈。天際友盟也因此與全球超過200個主流數字平台建立了常年聯繫。

目前,天際友盟可以提供全英文的系統平台、24小時的客戶響應、全世界主流數字平台的溝通渠道和專門的國際化團隊來進行國際業務支撐,也因此獲得了十多個國際客戶的信任與支持。

整體來看,本輪融資后,天際友盟也會繼續打磨SaaS平台的標準化和自動化能力,提供更完備的企業全生命周期數字風險防護服務,服務更多企業的數字化業務。

關於投資:

天鷹資本執行董事蔣程雨表示:跌宕起伏的新冠疫情早已成為一把雙刃劍,在嚴重影響着人們日常生活的同時,也加速了我國數字化經濟進程的腳步。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在我國GDP中的比重不斷提升,憑藉數字化創新,未來中國公司有機會成為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伴隨數字技術不斷成熟而來的是數字風險的滋生,因此,天鷹資本持續看好網絡安全領域,看好數字風險防護領域的未來增長和天際友盟團隊在這個賽道的前瞻布局。

媒體報道

      36Kr  投中網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天際友盟完成B輪融資  2022-11-30
  • 天際汽車與京東汽車發布首款合作定製車型ME5  2021-07-13
  • 天際汽車完成超50億元新一輪融資,計劃2021年IPO  2020-10-13
  • 天際汽車首款量產車下線  2019-12-28
(0)
上一篇 2022-11-30 15:22
下一篇 2022-11-30 15: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