嗶哩嗶哩:第三季度營收58億元,同比增長11%

訪問原網址

北京時間11月29日(美東時間11月29日),嗶哩嗶哩(NASDAQ: BILI, HKEX:9626;以下簡稱“B站”)公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財報顯示,B站三季度營收達57.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日均活躍用戶數達9030萬,月均活躍用戶數達3.33億,均同比增長25%。

第三季度,B站社區優質內容的擴充和全品類、全場景內容生態的打造,推動着社區活躍度進一步提升。本季度,用戶日均使用時長達96分鐘,創歷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長8分鐘。同時,本季度用戶總使用時長同比增長37%。

B站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睿表示:“第三季度,我們的業務保持穩健增長,日均活躍用戶數同比增長25%,突破9000萬,進一步提升了平台影響力和商業化潛力。同時,用戶粘性、活躍度持續上升,用戶日均使用時長達96分鐘,創歷史新高。在實現營收增長的同時,我們的毛利率環比進一步提升,虧損顯著收窄。面對宏觀環境的挑戰,我們將加速商業化進程,聚焦業務的高效發展,嚴格控制費用開支,推動公司健康發展。本季度,市場及銷售費用同比減少25%,凈虧損同比大幅收窄36%,我們將繼續嚴格控制費用,提升利潤率,收窄虧損。”

一、日活用戶同比增長25%,平台商業化價值提升

2022年第三季度,B站日均活躍用戶數達9030萬,月均活躍用戶數達3.33億,均同比增長25%。日活用戶的高質量增長推動了平台影響力與商業化價值的提升。本季度,增值服務業務和廣告業務營收均同比增長16%。

B站多場景的視頻生態,讓用戶可以隨時隨地獲取豐富的視頻內容,帶動了B站的用戶粘性和社區整體流量的不斷提升。本季度,社區日均視頻播放量同比增長64%,隨着Story-Mode豎屏視頻分發能力的提升,UP主們可以用更便捷、更高效的方式和粉絲分享自己的創意,豎屏視頻日均播放量同比增長473%。本季度,用戶總使用時長同比增長37%,月均互動數達144億次,同比增長41%。

截至三季度末,通過100道社區考試答題的正式會員數量同比增長37%,達1.83億人,正式會員12個月的留存率穩定在80%以上。

11月6日,2022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S12正式落幕。作為該賽事國內直播平台獨家版權方,B站連續三年全程直播賽事,平台內遊戲直播內容生態持續繁榮。S12期間,B站官方直播間人氣峰值超3億,超1億用戶在B站觀看英雄聯盟相關內容。B站還聯合中華思源工程基金會發起“守塔人公益計劃”,讓用戶通過公益應援彈幕為山西文物保護員提供助力。

藉助社區的強大影響力,B站長期投入公益事業,在社區內傳播正向價值觀,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今年9月,嗶哩嗶哩公益平台上線半年,已累計上線公益籌款項目50個,籌集善款425萬元,超29萬人次捐款。嗶哩嗶哩公益平台也是民政部指定的第三批慈善組織互聯網募捐信息平台。

二、月均活躍UP主達380萬,超125萬名UP主在B站獲得收入 

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專業用戶創作視頻)內容是B站社區蓬勃發展的核心動力,B站持續為用戶提供新內容品類和新場景,幫助用戶更快地發現有用、有趣的優質內容。除了遊戲、動畫、音樂等過去用戶喜歡的內容品類,新興的汽車、家居、裝修、母嬰等垂類內容也日益豐富。

近一年,隨着用戶年齡增長、購車需求增加,汽車品牌在B站的搜索次數超1.2億次, 汽車類視頻播放量超145億,同比增長116%。B站也致力於為用戶提供興趣品類中最前沿的內容。今年7月,周杰倫新歌《最偉大的作品》專輯MV在B站首發,引發大量用戶參與改編創作,二創累計播放量超15.7億。

有用性、知識性內容一直深受B站用戶喜愛。今年教師節,B站邀請9位院士和名師UP主拍攝短片《送月亮的人》,向教師群體致敬。目前,已有1.98億用戶在B站瀏覽知識類內容,超5000位教師入駐B站知識區,將高質量學習內容帶給更多用戶。

三季度,B站月均活躍UP主達380萬,同比增長40%,月均投稿量達1560萬,同比增長54%。B站持續為UP主提供豐富的變現渠道,讓UP主既能高效創作自己喜歡的內容,也能獲得商業回報。第三季度,超過125萬名UP主通過多種渠道在B站獲得收入,同比增長74%。 

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專業機構創作視頻)內容與PUGV內容形成互補,為用戶提供包括國創動畫、紀錄片、綜藝、電視劇在內的精品內容。

10月,B站舉辦2022-2023國創動畫作品發布會,宣布《三體》動畫正式定檔12月,並推出了《鎮魂街 第三季》、《凸變英雄X》等49部國創作品新內容。電視劇《三悅有了新工作》以溫情故事治癒人心,口碑發酵實現破圈,豆瓣評分達8.5分。紀錄片《眾神之地》、綜藝《我是特優聲·劇團季》等優質作品,也在滿足用戶內容消費需求的同時,助推用戶付費增長。此外,《2021最美的夜》跨年晚會還獲第31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電視綜藝節目”提名。第三季度,B站大會員數量同比增長12%,達2040萬。

三、持續推進降本增效,實現虧損大幅收窄

第三季度,B站營收達57.9億元人民幣,其中,增值服務業務和廣告業務營收均同比增長16%。公司降本增效初現成效,本季度毛利率環比提升3.2個百分點,達18.2%。在用戶持續高質量增長的同時,市場和銷售費用同比縮減25%,佔總營收比例從去年同期的31%降至21%,凈虧損同比大幅收窄36%。面對宏觀環境的挑戰,公司將進一步專註核心業務,持續優化組織結構,嚴格控制成本,以實現盈虧平衡的目標。

得益於直播業務穩健增長,三季度增值業務營收達22.1億元,同比增長16%。通過持續打造直播與PUGV生態一體化,B站進一步將直播與視頻進行深度結合,推動社區內容生態形成正向循環。第三季度,B站月均活躍主播數同比增長67%,直播業務月均付費用戶數同比增長79%。

儘管宏觀環境充滿挑戰,第三季度B站廣告業務營收仍同比增長16%,達13.5億元。前五大廣告主行業分別為遊戲、數碼家電、美妝護膚、汽車和食品飲料。B站不斷提升商業化基建能力,提升廣告效率,Story-Mode豎屏視頻帶來廣告收入新的增長。第三季度,“花火”平台升級六大功能,入駐花火UP主數量同比增長121%,獲得商單UP主數量同比增長96%。2022年雙十一期間,B站電商行業商業化收入同比增長超100%。

第三季度,B站在海內外市場推出了數款新遊戲,推動遊戲業務營收同比增長6%,達14.7億元。聚焦“自研精品、全球發行”的遊戲業務戰略,目前,B站的兩款遊戲已獲得版號,計劃在國內上線,並有多款遊戲在最後審批階段。明年,B站預計將在海內外發行多款ACG主題的自研新遊戲。

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資總額為239億元人民幣。第三季度,凈虧損為17.2億元人民幣,同比收窄36%,環比收窄15%。隨着運營效率的提升和費用的控制,未來凈虧損將會持續收窄。

截至10月31日,公司以市場價格累計回購了面值3.29億美元的可轉換優先票據,總現金花費2.47億美元。另外,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睿按之前披露的意向,已在公開市場個人增持價值1000萬美元的美國存托股,體現出對公司未來發展的信心。

B站已於2022年10月3日在香港聯交所由第二上市轉為主要上市,成為一家在香港聯交所和美國納斯達克雙重主要上市的公司。本次轉換有望進一步擴大B站的投資者基礎,提升公司股票的流動性和資本市場的靈活性。

財報中,B站對2022年第四季度收入進行了展望,預計將達到60億元至62億元人民幣。

媒體報道

      投資界  TechWeb  投中網  新浪科技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嗶哩嗶哩:第三季度營收58億元,同比增長11%  2022-11-29
  • 58同城“血奴”案背後:平台虛假信息泛濫,大眾口碑低,信息質量成發展掣肘  2022-02-19
  • 58同城旗下58心寵發布全新戰略:未來將面向上游養殖端  2020-08-07
  • 58同城2020年第一季度營收25.603億元,同比下降15%  2020-06-26
  • 58同城正式簽署私有化協議,總交易估值約為87億美元  2020-06-15
(0)
上一篇 2022-11-29 22:18
下一篇 2022-11-29 2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