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探測器“好客號”失聯,日本宣布放棄首次登月計劃

訪問原網址

  IT之家11月22日消息,日本航天局周二表示,日本已經放棄了在月球上着陸其超小型探測器好客號”(OMOTENASHI)的計劃,使得該國首次登月的希望破滅。

“好客號”本有望成為在月球着陸的最小探測器“好客號”本有望成為在月球着陸的最小探測器

  日本首個月球登陸探測器“好客(OMOTENASHI)”號搭載美國“太空發射系統(SLS)”重型火箭於16日升空,不過發射不久后“好客”號出現故障並失去聯絡。

  據環球網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方面17日發表公報稱,“好客”號與SLS火箭分離后,因不明原因以每秒80度的角速度高速旋轉,超出了探測器的姿態控制調整範圍,無法將太陽能電池板對準太陽進行充電。由於電力不足,目前地面指揮中心與探測器已經失去聯繫。“好客”號探測器開發團隊負責人橋本樹明教授表示,該探測器姿態異常,太陽能電池幾乎失效。

  JAXA表示,即便恢復通信,“好客”號也無法按照原先的計劃通過固體火箭減速,實現在月球表面時速180公里的“半硬着陸”,而是接近硬着陸的狀態,探測器的完整性堪憂。

  IT之家了解到,日本對探測月球的興趣由來已久。2007年JAXA就發射了“月球女神”號月球探測器,搭載15種精密儀器在繞月軌道上對月球資源進行了長時間的全面分析。但此後日本的太空項目重心轉向小行星探測,耗資巨大的登月項目被暫時擱置。如果“好客”號此行能取得成功,日本將成為世界上第4個成功在月球着陸的國家,不過現在這個希望已經破滅。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品玩

相關事件

  • 月球探測器“好客號”失聯,日本宣布放棄首次登月計劃  2022-11-22
  • NASA:到2030年科學家可能將在月球生活  2022-11-21
  • 美國登月火箭發射升空,邁出重返月球第一步  2022-11-16
  • 沈騰新片《獨行月球》上映3天票房破9億  2022-07-31
  • 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月球科研站上將來可能有Wi-Fi  2022-03-07
(0)
上一篇 2022-11-22 16:37
下一篇 2022-11-22 16: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