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報銷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程一城

編輯 | 王與桐

36氪獲悉,國內費控SaaS服務商喜報銷已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由百望雲獨家戰略投資。本輪資金將用於研發新一代企業支出管理平台、擴大銷售與推廣渠道、拓寬細分市場。

2022年,“降本增效”早已不是一句落在紙面上的口號,而成為各企業優化組織能效、贏取更大市場空間的關鍵發展戰略。在現行的稅收制度下,費用控制已成為企業內部最重要的降本實踐。隨着票據電子化在各組織內的推進,國內的費控SaaS行業在近幾年間快速發展,逐漸成為企業的剛需服務之一。數字化費控管理的主要特徵之一,就是與票、稅管理協同,探索財務共享解決方案。

國內費控SaaS賽道初現規模始於2015年前後,以易快報、匯聯易等為代表的事後費用報銷管理服務商,與以分貝通為代表的事前差旅管理SaaS服務商在當年陸續進入賽道,填補了因傳統費控環節流程複雜、協同困難等問題而造成的費控數字化市場的空白。2016年,有14項費控SaaS服務商披露融資進度,在同年,在BPM(企業業務流程管理)已佔據穩定市場空間的服務商上海星漢信息也開始推出智能費控管理平台“喜報銷”,打通“消費-報銷-支付-記賬-分析”全流程,正式切入智能費控管理市場。

喜報銷(36氪此前已對此項目模式做過詳細報道)通過喜報銷電子會計檔案、喜報銷發票雲、喜報銷低代碼BPM平台,採用微服務架構與自主知識產權的流程引擎、智能引擎來為企業客戶升級財務風控管理數字化流程。據喜報銷介紹,目前已服務超過1000家客戶,並與可口可樂,賽默飛、通用磨坊,興業銀行等多家消費、金融企業達成合作。公司目前處於商業化探索階段,暫時無法透露營收等相關商業化數據。

行業內同期入局的費控SaaS服務商中,有兩類主要玩家,一類是以費控SaaS服務為主要商業模式的易快報、匯聯易、每刻等,另一類是以費控服務為流量入口,切入交易場景的商旅消費平台,如分貝通等。與這些企業相比,喜報銷公司的差異性主要體現在其以BPM 為核心引擎,支持客戶某一特定場景的應用,同時開放商旅、出行、福利等服務入口,實現事前、事中、事後的費用管控。

談及切入費控賽道的初衷,在喜報銷聯合創始人於江波看來,行業問題、公司基因與客戶需求共同催生了喜報銷的誕生。 

首先,從市場痛點來看,傳統費控報銷市場需解決的最主要的三個核心問題——企業如何計劃預算、企業的成本支出是否合規、是否可以節省不合理的費用支出,分別指向了預算難規劃、合規性低、報銷效率低的行業痛點。體現在實際操作上,就會出現員工報銷周期長、主管審批鏈路複雜、財務人員重複審批單據、財務數據統計與分析困難等問題,這就為在線報銷管理留出了足夠的市場空間。針對以上問題,喜報銷通過開放商旅、出行、訂餐平台接口來實現事前差旅申請,通過統一管理消費賬單來縮短報銷周期,通過智能合流審批、分條件審批等形式提高主管審批效率,通過系統統一處理單據採集縮短財務人員的數據處理時間,並能自動行程電子檔案並傳輸至公司財務數據共享平台,提高後續財務數據分析精準度。 

其次,從公司發展基因來看,星漢信息成立於2013年,一直從事企業BPM平台的研發和銷售,向大型客戶提供BPM平台開發等相關服務,已在運營流程管理與企業支出管理領域積累了較多的技術經驗與客戶資源;

最後,從公司已服務的大客戶需求共性來看,考勤與報銷管理已成為客戶的剛性需求,而相較於考勤管理,報銷流程管理因其學習與使用門檻更高,客戶黏性也會更高。

喜報銷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喜報銷SaaS系統模塊配置

喜報銷的商業模式主要以SaaS平台服務為主,根據企業需求配置預算申請、報銷審批、報銷歸類與費用分析等模塊功能,客戶通過web端即可在線上完成費用報銷申請與審批流程。此外,喜報銷也會為一部分客戶提供本地化部署,提供本地化低代碼BPM平台服務。

與服務模式相對應,喜報銷的收費形式有兩種,一是SaaS服務依據用戶數量收取訂閱費用,二是針對大客戶的私有化部署需求,採取產品+服務雙重收費模式。目前喜報銷的主要成本構成為人工研發成本、雲服務器運維費用與市場品牌推廣費用。

在��業關心的雲部署對數據安全的影響角度,於江波認為,客戶安全是企業採購企服產品的第一關鍵,因此喜報銷通過四層安全技術保證,能較大限度得保障客戶數據隱私不外泄。第一層是通過數據傳輸加密防護牆,保證員工最基礎的賬戶信息與瀏覽信息安全;第二層是通過定期安全測試與設置入侵防禦系統來低於外部攻擊;第三層是通過數據巡檢與預警防護系統來主動感知未授權的異常訪問;第四層則是通過實時備份來避免單點數據污染的風險,以此來保證數據的可恢復性。

團隊方面,公司創始人余智勤畢業於復旦大學,在BPM平台研發與實施、業務流程管理及費控報銷等領域有多年工作經驗。公司聯合創始人於江波在諮詢公司、國企、上市民企、外企軟件等公司有管理營銷工作經驗。

目前國內費控管理市場仍處於早期階段,頭部企業目前佔據的市場比例不到1%,賽道內玩家想要實現突圍,必須帶動整體行業跨越兩大障礙:

一是行業內報銷費控服務的入局者眾多。費控行業因入局門檻較低,因此在企服的各個領域都有分散式的分佈,主要分佈於企業服務管理工具(如飛書、釘釘等)、協同辦公與流程管理平台、雲平台的應用商店(如華為雲、騰訊雲應用商店)、ERP廠商與低代碼開發平台等等。同時,各廠商在產品上的同質化較嚴重,因此競爭不單單是體現在服務上面,還包括公司要打造差異化的產品場景和匹配公司戰略發展的內部文化基因。

二是費控電子化管理的技術處於初級發展階段,市場滲透率較低。從用戶認知角度來看,目前大部分企業仍然處於以人工處理為主的報銷階段,而從費控SaaS平台技術角度來看,目前絕大部分費控SaaS的產品只能實現部分場景、部分環節的消費訂購管控,尚未實現財務全流程的數字化應用。

在行業紅利期逐漸消逝的階段,以喜報銷為代表的費控SaaS服務商,只有突破技術瓶頸,持續提高KA客戶合作規模,才能掌握髮展的主動權。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喜報銷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22-11-11
  • 報銷費控SaaS服務商“易快報”完成10億元D輪融資  2021-08-23
  • 匯聯易宣布完成3億元C+輪融資  2020-03-29
  • 報銷費控平台「易快報」完成5000萬美元C及C+輪融資  2019-10-22
  • 易快報完成 1500 萬美元 B 輪融資  2019-01-21
(0)
上一篇 2022-11-11 16:00
下一篇 2022-11-11 16: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