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G完成一支亞洲基金首關,34億美元已到賬

訪問原網址

  該期基金中會有近20%的資金用來投資中國,重心則會是醫療和消費等領域。

  文 | 魯智高

  來源 | 東四十條資本

  TPG再次刷新了自己的亞洲基金募資目標。

  當地時間2022年11月9日,在第三季度財報會上,TPG宣布亞洲八期基金完成34億美元的首關,超過了募集目標60億美元的一半。此前,TPG亞洲基金募集金額最高一期的金額為46.3億美元。

  據財報顯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TPG在管資產規模為1351億美元,擁有公司歷史上最高的可用於投資的資本460億美元。從2022年1月開始,在9個月的時間裡,TPG募集了264億美元的新資金,其中第三季度募到了82億美元。

  此前,TPG亞洲基金共募集了145.14億美元,如果最新一期亞洲基金順利完成了募資目標,那麼該投資公司的亞洲基金累計募資金額將超過200億美元。

  隨着亞洲新基金的首關,TPG也將加速進行投資。在財報會上,TPG高管表示,投資人對亞洲市場還是保持濃厚的興趣,依然會在亞洲尋找增長的機會。據了解,該期基金中會有近20%的資金用來投資中國,重心則會是醫療和消費等領域。

  8個月募到34億美元

  早在2022年1月,TPG便正式開始募集亞洲八期基金,募集目標則是60億美元。

  與以往各期亞洲基金相比,這個數字已經超過了各自最終募集到的金額。此前,TPG亞洲基金募集金額最高的基金為2017年成立的亞洲七期基金,達到了46.3億美元。

  這也意味着,一旦順利達成目標,該基金將成為TPG歷史上募集金額最高的一期亞洲基金。

  據投中網了解,在經過8個月的努力后,這期基金最終的首關成績是34億美元。背後的LP相當多元,包括主權財富基金、大學捐贈基金、家族理財辦公室、高凈值個人投資者等。

  在具體投資方面,該期基金將延續以往亞洲基金“泛亞洲平衡布局”的特點,會深耕中國、澳大利亞、東南亞、印度和韓國這五大核心市場,投資比例均在20%左右。

  TPG的投資重心在醫療、消費、金融服務、科技四個核心行業,而該期亞洲基金更偏重醫療和消費,這兩個領域的投資金額將佔到基金整體金額約70%。據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這兩個領域抗風險能力較強,防禦性會比較好。

  據悉,TPG亞洲八期基金在首關之前就已經開始了投資,第一個項目是澳大利亞的醫藥公司iNova Pharmaceutical。資料顯示,這家公司向亞洲、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非洲等國家和地銷售處方葯和非處方消費保健產品。

  除了TPG,目前市場上也有數家國際私募股權巨頭在募集美元基金。據了解,凱雷、CVC、貝恩資本等均在募集亞洲相關的基金。

  受宏觀經濟和市場環境等因素的影響,不少投資機構在2022年進行美元募資並不容易,兩級分化現象也相當明顯,而規模大且過往業績較好的頭部PE更容易獲得資本的認可。

  有熟悉美元PE募資的人士告訴投中網,在市場趨緊的情況下,大家在募資時會存在較大的挑戰,“LP更加趨於審慎和保守,跟去年同期相比不能同日而語”。

  亞洲基金累計募資金額近180億美元

  從1992年成立后,TPG逐漸成長為一家全球領先的另類資產管理公司,投資平台覆蓋私募股權、成長型投資、影響力投資、房地產和市場解決方案等多種資產類別。截至2022年9月30日,TPG在管資產規模為1351億美元。

  對於亞洲市場的看重,也讓TPG在1994年便建立了亞洲投資業務(新橋資本),成為了首批在亞洲投資的私募股權投資機構。

  據財報顯示,TPG以往7期亞洲基金共募集145.14億美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亞洲基金已經投了137.59億美元。如果算上亞洲八期基金首關的34億美元,那麼其亞洲基金累計募資金額目前已接近180億美元。

  目前,TPG亞洲資本由位於北京、香港、墨爾本、孟買、首爾和新加坡的辦公室運作,投資和運營團隊共90多人,其中高管團隊在裡面的平均工作時間為10年。

  也是在開展亞洲投資業務的這一年,TPG在上海設立了辦公室,成為了最早進入中國市場的私募股權機構之一。目前,TPG集團中國區董事長孫強負責領導TPG中國區的業務,這裡面也包括TPG旗下亞洲基金、成長基金及社會影響力基金在中國的投資。

  通過在中國的長期布局,TPG在醫療健康、消費、金融服務、科技、ESG等領域屢有斬獲,投出了叮噹健康、和睦家醫療、聯想、中金公司、李寧、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物美、美術寶等公司。

  2022年5月,孫強曾對投中網表示,TPG投資的傳統強項是醫療、科技、消費教育和金融服務,“未來我們依然會重點深耕醫療、消費以及高科技互聯網行業,利用AI、機器人和大數據等科技手段推動所有行業的進步”。

  在他看來,利用科技創新升級傳統行業是未來的趨勢,也是投資機會所在。此外,隨着影響力投資不斷受到重視,他相信未來五年,影響力投資將在中國市場取得長足發展。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投中網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TPG完成一支亞洲基金首關,34億美元已到賬  2022-11-10
  • TPG完成亞洲第七期基金募資,金額超46億美元  2019-02-11
  • 太盟募集60億美元基金,將投資亞洲  2018-11-19
  • 傳紅杉資本中國聯手國有風投和京東,募集 400 億成立新投資公司  2018-08-14
  • 英投資公司Centricus與招商集團設千億科技投資基金  2018-07-02
(0)
上一篇 2022-11-10 13:57
下一篇 2022-11-10 13: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