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籌劃IPO的亞朵更新招股書

訪問原網址

四度籌劃IPO的亞朵更新招股書

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 白帆

中國連鎖酒店亞朵集團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書,計劃以“ATAT”為股票代碼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招股書顯示,亞朵集團此次IPO發行約475萬股ADS(美國存托憑證),發行定價區間為11美元至13美元,雪湖資本作為基石投資者參與本次發行。

對於此次募資用途,亞朵集團表示將把其中30%的資金用於擴大和加強在中國的酒店網絡,30%用於多元化的酒店組合開發新產品和服務等,20%用於IT基礎設施和技術,用於戰略交易以及一般用途的資金佔比分別為10%。

亞朵是一家成立於2013年的酒店集團,主打“文藝”風格的酒店,也招徠了一波忠實粉絲。在過去十年間,亞朵做出了相對獨特的發展規劃,旗下系列酒店結合了書店、咖啡店、攝影展等商業藝術形式。

目前,亞朵集團旗下擁有A.T.HOUSE、亞朵S酒店、ZHotel、亞朵酒店、亞朵X酒店、輕居六大住宿品牌,及場景零售品牌Atour Market亞朵百貨等,在國內中端酒店市場有了一席之地。

營收方面,目前亞朵酒店的收入來源主要包括管理酒店的特許經營和管理費以及銷售酒店用品,其次還有租賃酒店的經營和場景零售產品的銷售。招股書顯示,亞朵集團2022年第三季度單季凈利潤為1.11億元人民幣(人民幣,下同),前三季度收入為16.37億元,凈利潤為1.79億元。

四度籌劃IPO的亞朵更新招股書

也是基於多場景的發展,亞朵的零售業務在過去幾年發展較快。旗下有亞朵星球、SAVHE、Z2GO&CO.三大原創生活方式品牌,覆蓋睡眠、香氛個護及出行等多個領域。截至2022年6月底,亞朵共有1967個產品場景零售SKU,其中62.8%為自有產品。亞朵的零售業務GMV從2019年至2020年增長了25%,到2021年增長了112.9%至2.28億元。

酒店經營方面,截至2022年9月30日,亞朵開業酒店數量增長至880家。剔除受疫情影響而暫時關閉或徵用的酒店,2022年第三季度,亞朵平均入住率為72%,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為321.1元,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9%。

近幾年,亞朵曾多次籌劃IPO,但上市之路可謂波折。2019年6月和2020年1月,亞朵兩次籌劃登陸創業板,但最終都未成功。2021年6月,亞朵酒店轉戰美股,向美國證監會提交招股書。原本計劃在7月1日登陸納斯達克,但亞朵在上市前期又突然主動撤銷認購。直到今年9月,亞朵再次向納斯達克提交招股申請。

在多次上市未果之後,有媒體報道分析稱,市場定位模糊財務狀況不佳可能是上市被“攔路”的原因之一。

招股書顯示,2020年,亞朵實現收入15.67億元,與2019年基本持平,同期的凈利潤為0.38億元,較2019年的0.61億元近乎腰斬。2021年,亞朵的業績有所轉變,全年收入達到21.48億元,同期凈利潤達到約1.40億元。從亞朵集團今年前三季度凈利潤1.79億元的趨勢看,2022年亞朵的財務狀況呈現持續改善的趨勢。 

對於自身業績情況和未來發展,亞朵集團在其招股書中表示,除了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等因為外,行業競爭也更加激烈,不僅包括酒店行業新入局者以及競爭對手的擴張之外,同時還面對度假租賃在線市場公司的競爭。 

有分析認為,亞朵集團所在的中端酒店市場競爭激烈,包括華住、首旅如家等在內的國內外連鎖酒店品牌不僅從酒店數量上超過亞朵,同時后二者也在做酒店生活閉環模式,行業之間的競爭不容小覷。

媒體報道

      界面  投中網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四度籌劃IPO的亞朵更新招股書  2022-11-09
  • 亞朵酒店再沖IPO  2021-06-15
(0)
上一篇 2022-11-09 19:02
下一篇 2022-11-09 2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