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長范一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訪問原網址

央行副行長范一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圖片來源:圖蟲創意

記者 | 曾仰琳

11月5日,中紀委網站公布,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界面新聞記者發現,中國人民銀行官網“行領導”一欄中,范一飛仍位列副行長一職。履歷資料顯示,范一飛出生於1964年,是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經濟碩士。

央行副行長范一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在進入中國人民銀行前,范一飛曾在建設銀行工作多年,曾任建設銀行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助理兼計財部經理,建設銀行總行資金計劃部副主任、財務會計部總經理、計劃財務部總經理。

2000年2月起,范一飛出任建設銀行行長助理,期間,於2003年3月至2004年3月掛職任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2004年8月起,范一飛擔任中國建設銀行黨委委員、行長助理,並於2005年6月起出任建設銀行副行長、黨委委員。

2010年3月,范一飛調任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黨委委員,期間,2011年11月起兼任上海銀行董事長。2015年1月,范一飛進入中國人民銀行,出任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並於同年2月正式出任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直至被查。

央行副行長范一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此前,范一飛多次圍繞數字人民幣發聲建言,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9月19日“第二屆長三角數字金融產業創新周開幕式暨蘇州市金融支持產業創新集群發展大會”上。彼時,范一飛表示,“未來將適時推動深圳、蘇州、雄安、成都四地的試點範圍,逐步擴大至全省。”

更早之前,9月8日,在2022中國(北京)數字金融論壇上,范一飛談數字人民幣與電子支付互通的問題。他指出,在推進數字人民幣生態建設方面,受理環境和應用場景拓展亟待破局,其中標準的統一和規範是關鍵所在。要推動數字身份、報文規範、二維碼制、藍牙和NFC等方面規範和標準的統一,實現數字人民幣體系與傳統電子支付工具的互聯互通,讓消費者可以“一碼通掃”。

媒體報道

      界面
(0)
上一篇 2022-11-06 02:57
下一篇 2022-11-06 09:31

相关推荐